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歷下區

唱響主旋律 振奮精氣神

濟南市歷下區:從春天出發,繪就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畫卷”

2022年03月02日18:04 |
小字號

“十四五”發展關鍵之年,如何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新一屆區委、區政府開局之年,如何激發推動高質量發展精氣神?

乘春風啟航,謀發展方向,思想燈塔指引逐夢向未來!

3月2日,濟南市歷下區召開全區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學習貫徹全國全省全市宣傳部長會議精神,總結過去成績,部署下一步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激發奮進力量,唱響時代主旋律,為加快建設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提供堅強思想保障、強大精神動力和有力文化支撐。

標注歷史坐標的時間點,讓時代的精神底色熠熠生輝。2021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節點上,歷下區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凝心聚力,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導向,在總結歷史經驗中守正創新,在緊扣時代脈搏中擔當作為,在服務中心大局中拼搏進取,有力唱響了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高昂主旋律。

開展“習語潤心”等志願宣講活動3000余場,發放黨史學習用書近18萬冊,學習強國平台學員近13萬人﹔“區-街道-社區” 三級融媒聯動體系日趨完善,刊發各類稿件5000余篇(條),推送融媒產品3萬余條,“歷下融媒”品牌更加鮮明﹔在全市率先開展“我愛濟南,我為泉城代言”文明實踐活動,全區志願服務隊伍達1270支、志願者超過19萬人,開展文明實踐活動上萬場次,“5+13+N”文明實踐陣地更加堅實﹔改造提升公共文化設施37處,開展“文藝輕騎兵”微宣講主題活動……每一步行穩致遠的背后,都讓人心潮澎湃而奮發向前。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征程澎湃新力量。2022年,歷下區宣傳思想文化系統將緊扣主題主線、把牢方向導向、聚焦關鍵重點,實施7個方面27項重點工作,大力推進文化傳承創新、文明創建創新、文旅融合創新、宣傳引導創新,夯實信念之基,立穩精神支柱,做大做強改革發展、攻堅突破的主流輿論,持續講好歷下故事、傳播歷下聲音,推動全區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走在前、當表率,為推動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建設營造良好氛圍環境。

筑牢思想根基

持續激發磅礡奮進力

一個時代的畫卷,底色是人心﹔一個民族的復興,關鍵在精神。今年,歷下區將持續在學習教育、宣傳普及、研究闡釋上下功夫,著力凝心鑄魂,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在歷下落地生根。聚焦大主題,打好集中宣講、志願宣講、特色宣講“組合拳”,開展百姓宣講比賽、“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系列活動﹔全力打造“理響大篷車”理論宣講品牌,挖掘各類宣講力量,建立歷下區理論宣講人才庫,實施“一十百千”宣講工程,切實增強理論宣傳的穿透力和到達率。用好大平台,持續深化“學習強國”平台推廣使用長效機制,提升用戶黏度,讓黨的“好聲音”唱響基層每個角落,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意識形態。

今年,歷下區將緊扣工作主線,加強整體謀劃,環環相扣、層層遞進、貫穿全年,著力營造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的良好輿論氛圍﹔堅持深入基層、熱在群眾,廣泛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振奮精神,凝聚力量﹔常態長效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深化“四史”宣傳教育,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抓好電影《金剛鑽》、雜志《歷山》等項目創作生產,打造一批思想深刻、清新質朴、剛健有力的文藝作品﹔持續開展“紅色文藝輕騎兵”等品牌活動,組織“放歌新時代·喜迎二十大”系列文化活動,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文藝發展成果。

強化輿論引導

凝聚創新發展聚合力

翻開2022年歷下發展畫卷,“雙核引領、東西共進、兩翼齊飛”戰略、“一軸、三區、多園”城市發展新格局、濟南中央商務區建設、古城更新提升、城市精細化治理……一個個謀篇布局的關鍵詞猶如一處處燈塔,為歷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航行方向、指引航線路徑。聚焦全年發展主題主線,歷下區將堅持“圍繞中心、突出重點、挖掘亮點”,按照“跳出歷下看歷下發展、放眼全國講歷下故事”的宣傳定位,著眼穩預期、強信心、展新貌,強化輿論引導,為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建設凝聚發展合力。

歷下區錨定“縣級融媒體中心要率先融成總服務台”目標要求,做好“融”的文章,持續拓展“媒體+政務+服務”平台功能,加強與各類政務服務、“智慧歷下”及社區“智慧大屏”等平台的融合互通﹔打造多元融媒專業隊伍,建立“橫向聯通、縱向貫通”的融媒通訊員隊伍﹔打造特色融媒欄目,擦亮歷下融媒品牌,提升歷下城市美譽度。著力提升新聞發布實效性,做好全區重點工作成效和經驗宣傳推廣,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提振精氣神,助推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涵養城市氣質

增強文明新風感化力

千年古城與現代新城交相融合,歷下從不乏文明的根脈與土壤。今天,文明正成為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的靚麗底色。站在新起點,歷下區將系統謀劃,扎實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各項工作走在前,大力實施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工程,推動核心價值觀不斷深入人心,為高質量發展凝聚強大的精神動力。

文明之樹,其葉蓁蓁。歷下區將聚焦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運用城市智慧管理平台,提升城市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創新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發揮區志願服務指導中心作用,加強統籌指導和品牌策劃﹔建好用好志願服務雲平台,完善“群眾點單-中心派單-團隊接單-群眾評單-政府獎單”工作閉環,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愛心伙伴”項目,推出一批叫得響的志願服務品牌。廣泛開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組織開展“樹典型、學先進、促發展”等活動,倡導“自律助人、孝老愛親、服務利他、節儉綠色、共建共享”新時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

建設“文化名城”

增強文化服務吸引力

一場場文化盛宴走進社區,一曲曲文藝精品響徹全城,一項項文化產業繁榮發展……今年,歷下區將緊緊圍繞“建設民族民俗民間的‘文化名城’,構筑一流文創高地”目標要求,完善公共文化服務,加強文藝精品創作,深化文旅融合發展,推動文化產業升級,不斷增強歷下文化軟實力。

文化親民惠民為群眾幸福“加碼”。今年,歷下區將加快推進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創新打造一批“城市書吧”等新型文化業態,實現圖書館總館和100家分館通借通還﹔持續開展“五個大家”等品牌文化活動,組織“文化進萬家”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動,建立2022年文藝精品創作項目庫,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更多名篇佳作﹔深入挖掘黃河文化、泉水文化、紅色文化、“二安”文化,爭創國家級歷史文化街區、泉水文化生態保護區﹔推動文化與科技、商貿、金融、旅游等產業深度融合,創建省級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區,打造“泉韻文旅 大美歷下”文化IP,高質量建設山東手造(濟南)展示中心,積極承辦中華傳統工藝博覽會、文博會、國際時裝周等重要節慶活動,打造高水平文化展會品牌。

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守正創新、續寫華章,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這是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更是新征程呼喚的新擔當。歷下區宣傳思想文化系統將以創新創造的思維、銳意改革的精神,不斷提升文化創造力、傳播影響力、宣傳引導力,為加快建設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貢獻磅礡的精神力量。(康鈺坤 宋東方)

來源:今日歷下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棗庄市,深入企業、項目現場、城市規劃館等調研。他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產業不斷向高端邁進、經濟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加堅實步伐。…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項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能力 推動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2月24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中央編委第四次會議和全國編辦主任會議精神,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時強調 依法履行代表職責 密切聯系人民群眾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東就人大代表工作進行調研,聽取在基層的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與代表互動交流。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履行代表職責,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