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PM2.5濃度連續兩年保持兩位數改善 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六成

2022年03月01日09:20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PM2.5濃度連續兩年保持兩位數改善 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六成

2月28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山東“抓環保促發展 走在前”有關情況。發布會上,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侯翠榮表示,山東PM2.5濃度連續兩年保持兩位數改善,首次進入“30+”階段,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六成﹔國控地表水斷面優良水體比例提升幅度全國第一,在2020年歷史性全面消除劣五類水體的基礎上,又歷史性消除五類水體。

侯翠榮表示,為貫徹落實山東省2022年工作動員大會會議精神,協同推進高水平保護與高質量發展,山東省生態環境系統將重點做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落實藍天、碧水、淨土三個作戰方案,確保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聚焦三大指標,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抓實三個關鍵,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分類推進“兩清零一提標”,實行“河流湖泊—斷面—排污口—排水單位”全鏈條管理,完善“一河口一濕地”布局﹔綜合整治南四湖東平湖流域污染,科學論証“兩大湖”清淤方案,保障南水北調調水水質﹔高標准建設“美麗海灣”,完成1.6萬余個入海排污口整治任務,構建“流域—河口—海灣”聯動防治污染機制。以點帶面推進,深入打好淨土保衛戰。狠抓土壤安全利用,高質量建設青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區,趟出路子、作出示范﹔整縣制推進農村環境整治,新增完成5597個行政村生活污水、500處農村黑臭水體治理任務。

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明確新一輪“四減四增”三年行動的2022年度任務,推動低效落后產能淘汰,1520萬噸地煉產能、115萬噸焦化裝置產能整合退出,推動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鋼鐵產能應退盡退。嚴格“兩高”項目准入。出台碳排放減量替代辦法,嚴格執行“五個減量替代”,做實“三線一單”分區管控,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大力發展環保產業。強力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環保產業項目開工建設。推進濟南、青島、淄博三大生態環保產業集群建設,力爭建設10家左右生態工業園區。大力推進清潔生產,開展10個左右園區和產業集群整體清潔生產審核試點並給予獎補。遴選6家左右第二批省級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EOD)模式試點,新增試點項目總投資額達到300億元以上,力爭為試點項目新增10億元以上的金融授信額度。深化排污權交易試點。支持東營、臨沂2個試點城市完成排污權收入管理、價格管理、交易流轉等配套政策制定,適時開展線上排污權交易,探索用市場化手段拓寬污染物總量替代指標來源。加強碳排放權交易監督管理,支持濟南市、青島西海岸新區開展氣候投融資試點,支持勝利油田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重點實驗室建設,支持建設煙台“雙碳”示范區。

強化服務支撐保障。建立2022年服務重大項目進展台賬,提前介入,跟進服務。對重大項目開辟綠色通道,實行並聯提速、即來即審,提高審批效能。在產業園區試點建設項目環評“打捆”審批,鼓勵同一園區、同一類型編制環境影響報告表的項目聯合編制一本環評文件,單個項目不再開展環評。幫扶企業申請排污許可証,首次申領辦理時限由30個工作日壓減到20個工作日。強化綠色金融支持。加快推進500億元以上的環保專項金融支持資金落地生效,會同人民銀行濟南分行制定出台省級環保金融項目庫管理辦法,建立省級環保金融項目庫,定期向金融機構推送融資需求。最大限度減少現場執法。實行“無事不擾”,減少現場執法檢查。企業問題整改核實通過企業服務端線上辦理,問題整改審核時間由1個月壓減至3天以內,2022年非現場執法數量較2021年提高10%以上。對符合6種輕微環境違法行為情形的依法減免處罰。

守牢生態環境安全底線。開展新一輪危險廢物專項排查整治、黃河流域“清廢行動”,防范危險廢物環境風險。以黃河流域為重點,推進全域爭創國家“無廢城市”。完善核與輻射監管網絡。強化輻射安全監督管理,有效運轉省級核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加強全省放射源在線視頻安全監控系統運行維護。加強海洋輻射監測,修訂輻射事故應急預案,提升事故應急處置能力。建設環境應急管理信息化平台,依托重點行業、重點企業打造“一庫專能、多庫聯動、物網互聯”的環境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實現環境應急指揮一體化、智慧化。全面落實“找空間、定方案、抓演練”三要素,實施重點河流突發水污染事件“一河一圖一策”。(李金珊)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棗庄市,深入企業、項目現場、城市規劃館等調研。他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產業不斷向高端邁進、經濟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加堅實步伐。…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項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能力 推動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2月24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中央編委第四次會議和全國編辦主任會議精神,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時強調 依法履行代表職責 密切聯系人民群眾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東就人大代表工作進行調研,聽取在基層的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與代表互動交流。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履行代表職責,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