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省長親自部署!山東“七網建設”中這一網很關鍵

2022年03月01日15:57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海岱財評︱省長親自部署!山東“七網建設”中這一網很關鍵

2月28日,山東現代水網暨2022年重點水利項目建設推進視頻會議在濟南召開,省長親自調度部署,為全力打好現代水網建設開局之戰再加馬力、提振士氣。

作為今年全省基礎設施“七網”行動之一,現代水網建設可謂“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是重大安全工程、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發展工程。春節假期剛過,全省各地紛紛吹響重點水利項目建設“沖鋒號”,水利工程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正按計劃全速推進。

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治水興水工作,水利建設投資強度持續保持高位,近五年,全省累計完成水利建設投資超2000億元,是“十二五”1.8倍,其中,去年完成投資超過400億元。全省省級骨干水網工程長度達到1459公裡,基本完成小清河、徒駭河、馬頰河、德惠新河等流域面積3000平方公裡以上骨干河道重點河段防洪治理,完成128條流域面積200至3000平方公裡中小河流治理,實施32座大中型病險水庫、225座大中型病險水閘、2388座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成功抗御2018年彌河流域洪水、2019年小清河流域洪水、2020年沂沭河流域大洪水,戰勝2021年罕見秋汛,供水保障能力實現大幅提升,河湖生態環境持續明顯改善。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還應清醒地認識到,由於山東水利工程建設歷史欠賬大,當前水利工程短板的補齊仍然任重道遠。從發展的需求看,山東局部地區水資源供需矛盾仍然突出,膠東半島對外調水依賴程度越來越高,沿黃部分地區也存在水資源超載問題,水資源跨流域跨區域聯合調配能力仍需進一步提高。從安全的角度來看,水利也面臨著水旱災害等重大風險,而且由於水利的支撐和保障作用,其風險也會影響到經濟安全、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態安全。因此,現階段,水問題仍然是新發展階段山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制約。

隻有採取有效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才能有效避免“卡脖子”問題發生。今年1月底,山東省人民政府正式印發《山東現代水網建設規劃》,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山東水網建設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山東將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為目標,構建“一軸三環、七縱九橫、兩湖多庫”的省級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同時,根據全省長遠發展戰略需要,將逐步擴大省級水網延伸覆蓋范圍,與市縣級水網互聯互通,形成一體化的山東現代水網。

同時,根據《山東省“十四五”水利發展規劃》,“十四五”期間,山東將規劃實施供水保障、防洪提升、水生態保護修復、數字水利等重點水利項目共1088項,完成投資2100億元。其中,今年確保完成投資500億元以上,加快推進煙台老嵐、濟南太平、青島官路等水庫和重點平原窪地治理工程,推進南四湖退圩還湖和水資源利用北調、東平湖老湖區分區運用及洪水南排工程等。相信隨著這一系列重大項目的落地實施、快速推進,山東的水資源配置將進一步優化,水旱災害防御能力將有更大提升,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更加堅實的水安全保障。(方壘  齊淮東)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棗庄市,深入企業、項目現場、城市規劃館等調研。他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產業不斷向高端邁進、經濟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加堅實步伐。…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項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能力 推動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2月24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中央編委第四次會議和全國編辦主任會議精神,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時強調 依法履行代表職責 密切聯系人民群眾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東就人大代表工作進行調研,聽取在基層的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與代表互動交流。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履行代表職責,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