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今年山東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

2022年03月01日09:1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山東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

今年山東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

傳輸通道城市鋼鐵產能年內應退盡退

2月28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創新引領走在前 聚力實現新突破”主題系列第三場新聞發布會,介紹“抓環保 促發展 走在前”相關情況。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山東省將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守底線、提質量、惠民生。在淘汰低效落后產能方面整合退出1520萬噸地煉產能、115萬噸焦化裝置產能,推動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鋼鐵產能應退盡退﹔新產業新動能方面推進濟南、青島、淄博三大環保產業集群建設,力爭建設10家左右生態工業園區。

“四個結構”的優化調整是污染治理的“牛鼻子”。今年是新一輪“四減四增”三年行動實施的第二年,也是最為關鍵的一年。“去年,山東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PM2.5濃度連續兩年保持兩位數改善,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六成﹔國控地表水斷面優良水體比例提升幅度全國第一,歷史性消除五類水體。今年我們將繼續發揮生態環境保護的引導、優化作用,推動寶貴的資源環境要素從舊動能當中轉換出來,向發展質量更高、綜合效益更好的項目流動,積極推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侯翠榮表示。

淘汰低效落后產能方面,今年年底前,山東省傳輸通道城市(不含濟南市萊蕪區、鋼城區)鋼鐵產能原則上全部轉移退出,合計煉鋼產能1886萬噸、煉鐵產能1975萬噸。退出參與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一期)整合的6家地煉企業,合計產能1520萬噸。整合退出單獨廠區100萬噸以下獨立焦化企業115萬噸產能。

發展新動能、新產業方面,積極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裝備制造,發展壯大環保產業,推動以風電裝備、核電裝備為重點的產業園區建設,積極打造濟南、青島、淄博等環保產業集群。

山東省是核技術利用大省,目前有放射源數近萬枚,放射源轉讓、異地使用活動頻繁,確保放射源安全、化解消除風險隱患是輻射監管的首要任務。“山東省在全國率先建成了省級放射源在線監控系統,實現了對670余家涉源單位8100余枚正常使用放射源和4200余枚廢舊放射源的全面實時監控,做到全省放射源監控全覆蓋、無死角。”省生態環境廳環境安全應急與輿情處處長徐本亮介紹。下一步山東省將加強全省放射源在線視頻監控系統運行維護,完善升級系統功能,增加放射源輻射劑量實時監測模塊,充分發揮信息化監管效能,筑牢山東省輻射環境安全防線。

固廢監管方面,今年山東省將開展新一輪危險廢物專項排查整治、黃河流域“清廢行動”,防范危險廢物環境風險。開展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評估,建立危險廢物經營單位示范引領和退出機制。以黃河流域為重點,推進全域爭創國家“無廢城市”。

突發事件應對方面,山東省將抓好預防、預警和應急處置三大環節,組織全省生態環境風險隱患排查整治。依托重點行業、重點企業打造“一庫專能、多庫聯動、物網互聯”的環境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實現環境應急指揮一體化、智慧化。

良好生態環境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也是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今年我們將繼續優化環保政務服務。建立2022年服務重大項目進展台賬,提前介入,跟進服務。對重大項目開辟綠色通道,實行並聯提速、即來即審,提高審批效能。在產業園區試點建設項目環評‘打捆’審批,鼓勵同一園區、同一類型編制環境影響報告表的項目聯合編制一本環評文件,單個項目不再開展環評。”侯翠榮說。

同時,山東省還將最大限度減少現場執法。將省級重點項目和環保管理水平先進、吸納就業能力強的企業納入正面清單,實行“無事不擾”,減少現場執法檢查。企業問題整改核實通過企業服務端線上辦理,問題整改審核時間由1個月壓減至3天以內,2022年非現場執法數量較2021年提高10%以上。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棗庄市,深入企業、項目現場、城市規劃館等調研。他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產業不斷向高端邁進、經濟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加堅實步伐。…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項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能力 推動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2月24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中央編委第四次會議和全國編辦主任會議精神,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時強調 依法履行代表職責 密切聯系人民群眾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東就人大代表工作進行調研,聽取在基層的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與代表互動交流。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履行代表職責,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