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四位一體推進非煤礦山集中整治

2022年02月28日09:1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四位一體推進非煤礦山集中整治

●在全國率先建成省市縣和企業四級全域覆蓋的非煤礦山風險監測預警綜合管理系統,全省203家非煤礦山納入系統,實現非煤礦山風險早發現、早處置和動態可視化智能監管

●煙台現有126座金礦壓減到63座,壓減率50%,礦山數量“多變少”,生產規模“小變大”,開發利用布局“散變整”,生產經營主體“分變統”

立足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去年以來,山東在非煤礦山領域堅持“安全生產、作風建設、懲治腐敗、掃黑除惡”四位一體推進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記者了解到,目前對全省180家地下礦山、148座尾礦庫、261家露天礦山開展的全覆蓋檢查,發現並整治隱患8689項,責令停產整頓26家,暫扣許可証31家﹔對全省45個地下礦山建設項目開展的全覆蓋檢查,發現並整改問題隱患360項。全省71家生產地下礦山、140座尾礦庫開展全面徹底的精准診斷,發現並整改問題隱患2967條。

著眼防范重大風險,山東以單班入井超過30人、井深超過800米非煤地下礦山和尾礦庫頭頂庫為重點,聘請各方技術力量展開安全技術會診。各級應急部門累計向重點監管的408家非煤礦山企業派駐骨干人員和專家1578人,監督企業完善規章制度2528項,開展警示教育2011場次、應急演練1546次、整改問題隱患13663項,有力提升了企業安全管理水平。

立足於非煤礦山企業日常管理和部門監管需要,山東在全國率先建成省市縣和企業四級全域覆蓋、功能齊全、平戰結合、安全可靠、深度應用的非煤礦山風險監測預警綜合管理系統,全省203家非煤礦山(地下礦山100家、尾礦庫83座、露天礦山15家、陸上油氣5家)納入系統,實現了非煤礦山風險早發現、早處置和動態可視化智能監管。全省深井開採地壓在線監測系統同步開發建設,18家深井礦山實現了24小時監測預警,為分析地壓活動規律,研究致災機理,超前預警地壓災害風險提供了強力支撐。

在煙台,山東以關閉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和產能整合轉移。煙台現有的126座金礦壓減到63座,壓減率50%,礦山數量“多變少”,生產規模“小變大”,開發利用布局“散變整”,生產經營主體“分變統”,為推進全省黃金產業轉型升級實現安全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借鑒。(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棗庄市,深入企業、項目現場、城市規劃館等調研。他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產業不斷向高端邁進、經濟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加堅實步伐。…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項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能力 推動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2月24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中央編委第四次會議和全國編辦主任會議精神,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東調研人大代表工作時強調 依法履行代表職責 密切聯系人民群眾  充分發揮代表作用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東就人大代表工作進行調研,聽取在基層的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意見建議,與代表互動交流。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履行代表職責,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