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將於2022年5月召開

2021年11月27日21:23 | 來源:東岳客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將於2022年5月召開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1月26日至27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山東省委委員82人。山東省紀委常委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同志也列席會議。

全會由山東省委常委會主持。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作了講話。

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定》,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審議通過了《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的決議》。李干杰就《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定(討論稿)》和《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會議。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充分體現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黨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充分體現黨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注重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必將激勵全黨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全會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高度,科學分析當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形勢,深刻闡釋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體現了對發展規律的深刻洞察和科學把握,體現了高瞻遠矚的戰略謀劃,發出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斗的偉大號召,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全會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山東的工作,明確要求我們“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從戰略全局高度對山東發展的精准把脈定向,是做好山東工作的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全會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三個走在前”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加快海洋強省建設,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落地,優化生態環境,挖掘釋放市場潛力,更大力度推進改革攻堅,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全力增進民生福祉,抓緊抓牢常態化疫情防控,切實守牢安全發展底線,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推動“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全會提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採取多種形式,不斷把學習貫徹引向深入。要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要全面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深刻認識“兩個確立”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緊密結合起來,聯系起來把握、統籌起來推進、貫通起來落實,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熱潮。

全會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要堅持做到深學細悟,全面系統學習“十個明確”的核心內容,准確把握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要堅定做到真知篤信,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改造主觀世界,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堅決做到全面踐行,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山東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各項工作都要事爭一流、唯旗是奪,爭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全會強調,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更加堅定地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緊跟核心、捍衛核心。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健全完善保障“兩個維護”的制度,建立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台賬,實施清單化管理、動態化更新、項目化推進、集約化考核。要全面落實黨內監督制度,強化監督執紀,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化政治巡視巡察,確保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全會強調,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三個走在前”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在堅定不移抓好“八大發展戰略”“九大改革攻堅”“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等既有工作部署基礎上,聚焦“六個一”發展思路、“六個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個著力”重點任務,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要堅持內循環與外循環相互促進、供給側與需求側協同發力、沿海與內陸統籌聯動,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要推動理念思路創新、科技教育創新、產業企業創新、文化傳承創新、社會治理創新、安全環保創新、民生保障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努力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要更大力度打造生態保護樣板區、長久安瀾示范帶、綠色低碳發展先行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文化“兩創”新標杆,努力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要加快提高人民群眾收入,加快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加快完善社會保障兜底機制,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新時代黨的建設質量,廣泛集聚和用好各方面優秀人才,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錘煉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政治品格,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帶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轉變工作作風,壓實工作責任,確保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全會強調,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行動,強化使命擔當,扎實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正確處理好保護和發展、發展和安全、當前和長遠、全局和局部的關系,深刻把握任務要求,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要加快構建抵御自然災害防線,全力保障黃河下游長久安瀾。要全方位貫徹“四水四定”原則,把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集約節約發展。要大力推動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加強黃河三角洲保護修復,打造黃河下游綠色生態廊道。要加快構建國土空間保護利用新格局,優化“一群兩心三圈”區域發展布局,推動形成功能清晰、優勢互補的區域經濟布局。要充分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著力抓好科技創新、產業綠色化高端化、數字賦能等工作,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堅實步伐。

全會認為,推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實落地,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源源不斷培養選拔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干部,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要信念堅定、對黨忠誠,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始終牢記“國之大者”,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牢記宗旨、為民服務,始終堅持為了人民、服務人民,依靠人民、仰仗人民,惠及人民、造福人民。要勤政務實、真抓實干,處理好“顯績”與“潛績”、“小我”與“大我”、“面子”與“裡子”、“做”與“講”的關系。要敢於擔當、勇於斗爭,持續改變一個地方和領域的面貌,動真碰硬解決矛盾問題,堅決與歪風邪氣作斗爭。要清正廉潔、光明磊落,擰緊總開關,常懷敬畏心,有權不任性,守規不逾矩。要健全完善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有效機制,發揮科學規劃的指導作用、用人導向的引領作用、培訓實訓的強基作用、容錯糾錯的激勵作用、有效監督的倒逼作用,推動干部隊伍整體優化提升。

全會決定,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定於2022年5月在濟南召開。全會認為,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是山東省在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要團結帶領全省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改革、開拓進取,為實現“十四五”目標任務、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

全會號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山東新聞聯播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3日至25日,第一期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行,進一步深入學習全會文件,自覺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歐陽淞作宣講報告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3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1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化改革優化資源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