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山東即墨:做好學與思,貫徹踐與悟!溫泉街道唱響黨史學習教育“協奏曲”

2021年11月22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11月22日電 每天在村級“村村響”廣播中播放音頻版黨史,讓黨的故事走進平民百姓家﹔組織中小學生來到老黨員家中,革命先輩現身說史,講述生動的紅色故事﹔成立黨群議事廳,凝聚起熱心家園建設、熱情為民服務的黨員和群眾力量……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溫泉街道將豐富的黨史資源轉化為直入人心的實際行動,把好事、實事辦在群眾心坎上,一系列創新性的“自選動作”因內容豐富、接地氣、有活力,受到當地群眾的喜愛和推崇,更為街道的高質量發展汲取著奮進的力量。

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議

召開黨工委書記專題黨課

主題突出“紅”,形成黨性強、能量正的聯動合力

中央和省、市、區委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之后,溫泉街道高度重視、迅速行動,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全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務,高標准高質量推進。

迅速動員,專題部署。陽春三月,,一部廉政教育片的百人集中觀看拉開了溫泉街道黨史學習教育的帷幕,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議正式召開,對街道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統籌協調,系統安排。制定了《中共青島市即墨區委溫泉街道工作委員會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對學習內容、時間安排、學習方式進行明確要求,讓黨史學習教育既有方向,又有“打法”。

總分聯動,立體推進。溫泉街道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尤其注意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樹立了領導干部帶頭學、領導干部帶頭講、領導干部帶頭干的鮮明導向。成立以黨工委書記為組長的全街道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抽調精干力量組建領導小組辦公室,全面推進全街道黨史學習教育﹔黨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黨史教育3次,並研討近期自學成果﹔在新任村干部專題培訓會上,黨工委書記對街道全體區管干部、科室負責人、社區主任、新村“兩委”成員、網格支部成員、城市社區黨委成員、雙管站所負責人等240余人講專題黨課。

聽老黨員講故事

組織“紅領巾心向黨” 活動

形式突出“巧”,營造即時學、全覆蓋的學習氛圍

“線上課堂”隨時學。

與往年不同,今年溫泉街道的微信公眾號和微博等政務新媒體幾乎每天都會把《黨史百年天天讀》、《黨史知識100題》等黨史學習資料推送到受眾的手機上,連續的更新為黨員干部和群眾提供了一個24小時不打烊的學習“加油站”﹔為了檢驗學習成效,黨員干部還“趁熱打鐵”撰寫學習心得確保學習不走過場,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清明節期間,溫泉街道500余名黨員干部加入“雲課堂”,在線上跟隨講解員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堅定傳承革命精神的信心。

“線下參與”融入學。

“當年我踏上了抗美援朝征程,親眼目睹了新中國建立之后國家的重大變革與進步……”91歲的老黨員劉洪龍說起那段戰火紛飛的崢嶸歲月,眼睛裡依舊閃耀堅毅的光芒。他的聽眾則是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青年志願者和村庄中小學生,面對面傾聽老黨員講述紅色故事,這樣的形式為青少年上出了生動的黨課。

在村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室,一位年輕的志願者聲情並茂地講述紅軍長征的故事,在場的群眾無不動容落淚。他是溫泉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黨史宣講服務隊的一員,街道由志願者組成的宣講小組成立至今不斷發展壯大,他們進村企、進田間、進校園、進醫院,用群眾聽得懂、喜歡聽的鄉音土語,講黨史、談發展,家常式、互動式宣講黨史知識,讓廣大群眾從故事中聽、人物中見、典型中學,推動黨史宣講接地氣、冒熱氣、有人氣。

“平台矩陣”巧妙學。

“村民們,今天播放的是《黨史故事100講:建黨篇》第5集……”每天上午10點,溫泉街道西杻河頭村“村村響”大喇叭廣播准時響起,滾動播放音頻版黨史故事。一個個黨史知識“推送”到大家耳邊,村民們在黨史學習中開啟忙碌的一天。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針對農村黨員相對分散、學習時間不固定、年齡結構等因素,溫泉街道利用53個村的“村村響”廣播,為村民廣播黨史故事、黨和國家領導的重要論述以及紅色歌曲等,讓黨史知識聲聲入耳、句句入心。

驅車穿梭在溫泉的大街小巷,無論是主干道、路口、公交站亭,還是項目圍擋、村庄和小區的宣傳欄,到處都能看到黨史宣傳畫面,各類勵志標語觸達著黨員、群眾的心扉,讓愛黨、愛國之情時時涌動。

參觀周浩然文化園

“迎國慶 學黨史 頌黨恩”文藝晚會

內容突出“活”,拓展重體驗、強參與的活動載體

通過落地活動,突出特色。

溫泉街道為全體黨員每人訂購了七本黨史學習書籍,制定學習目標,在全街道掀起黨史學習熱潮。同時為了增強學黨史、悟思想的濃厚氛圍,街道還組織黨員干部赴周浩然烈士紀念館參觀學習,組織轄區各中小學開展參觀黨史資料館、黨的故事我來講、繪黨史傳精神手抄報、“紅領巾心向黨,黨史學習入童心”專題直播活動,利用農家書屋平台開展“讀黨史故事 讀萬卷好書”鄉村閱讀活動。這一系列體驗感十足的活動為開辟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新陣地,掀起新高潮。

通過風採展示,全面覆蓋。

黨史學習教育不只是黨政機關工作人員的專屬課堂,在溫泉街道,普通群體也有很多參與機會。

9月30日,新中國72周年華誕前夕,一場“迎國慶 學黨史 頌黨恩”的文藝晚會在溫泉街道拉開帷幕,台下觀眾雲集,台上精彩節目輪番上演,呈現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歌頌祖國、感謝黨恩的視聽盛宴。這樣貼近民生的文化大餐,使得群眾在掌聲和笑聲中,激發起新時代跟黨走的共鳴。

同時,溫泉街道還為抗戰老兵、道德模范、行業代表等量身定制推出“老兵永遠跟黨走”“最美家庭事跡展播”“‘紅帆揚 藍谷說’短視頻展播”等活動,通過富有感染力及共情力地講述,以 “小人物”的視角展現“大情懷”,呈現共產黨員的風格與風貌、朝氣與活力。

通過親身體悟,強化實效。

秋高氣爽,一場“答題對對碰”接力賽活動在街道大院歡樂啟動。依托“學習強國”平台題庫內容,參賽者完成接力比賽后迅速進入答題環節,選題中既有精心挑選的光輝黨史,也有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論述,這種寓學於樂的形式,讓黨員干部在活動中以賽促學,傳承紅色基因,激發學習積極性,展現著街道機關干部團結和諧、奮勇爭先的良好精神風貌。

成立“黨群議事廳”

組織公益課程

給群眾免費義診

效果突出“實”,結出辦實事、解難題的累累碩果

欲得民心,需務民實。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溫泉街道堅持在為民服務上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在為民辦實事中踐行初心使命。

俯下身子察實情。

任何問題的解決都離不開從最基礎、最根本、最底層的調查研究入手,為了掌握實情、抓住問題的根源,結合今年的黨史學習教育,溫泉街道將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第一步,全面梳理群眾線上線下反映的問題,深挖線索、舉一反三,直擊民生痛點難點堵點,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溫泉街道將53個村庄劃分為124個網格,將環境、安全生產、民生等事項並入管理網格,以社區為單位共謀共力規范網格的組織設置、人員構成、職能職責,細化計生、社保等日常事項幫辦清單。目前依托“四日合一”等形式廣泛收集梳理網格中的民生問題,通過定期開展專題討論會議,及時解決黨員群眾反映的事項,確保矛盾解決在網格。今年以來,溫泉街道累計調解矛盾120余次,協助解決民生事項6大類28小項。

立說立行辦好事。

全街道機關干部、基層干部結合業務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不斷增強服務群眾的能力。街道全程服務大廳立足群眾需求組織線上招聘活動,通過為群眾提供老花鏡等,不斷優化線下服務﹔民政部門對特殊群體、弱勢群體開展上門辦業務﹔組織轄區企業開展消防安全培訓、廣告法培訓、財務培訓等主題活動,提升企業應急能力和服務水平﹔與轄區企業積極溝通,鼓勵企業加入青島“榮軍聯盟”,入戶慰問抗戰老兵,做好退伍退役軍人的各類服務﹔街道團工委和婦聯組織公益課程,為轄區青少年和婦女提供豐富多彩的學習資源﹔攜手醫院開展“慶祝建黨百年,百村義診行”活動。此外,還組織了“黨群同心 共建家園”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主題實踐、助力社區一線黨旗紅之“健體魄•展風採”廣場舞培訓、“和諧社區,健康你我”乒乓球比賽等志願服務活動20余次。

盡心竭力解難事。

“服務態度超好,事情圓滿解決……”即墨區政務服務熱線收到了一封來自程先生的感謝信。原來,程先生的孩子出生以來一直沒有辦理城鄉居民醫療保險,2020年將戶口從平度市遷入溫泉街道,近日到街道全程大廳醫保窗口辦理醫保手續,根據相關政策,之前的醫保隻能由以前的戶籍所在地平度某街道辦理,溫泉街道隻能為程先生辦理戶口遷入溫泉之后的補繳手續。工作人員多次聯系平度某街道幫助其辦理戶口遷入溫泉之前的醫保補繳手續,但雙方意見沒有達成一致。隨后工作人員又積極與即墨區醫保局對接,聯系平度市醫保局,經多次溝通后,由溫泉街道工作人員將程先生的材料收齊后,由即墨區醫保局轉發給平度醫保經辦機構,為程先生解決了醫保繳費難題。

這是溫泉街道學史力行的一個小小縮影。聚焦解決群眾關注的“急難愁盼”等問題,溫泉街道先后開展了一系列實干為民的工作。

為給村民出行提供便利,街道積極爭取上級扶貧資金,為4個相對貧弱村庄進行道路整修及排水溝漿砌工程﹔建於2002年的溫泉花園違章建筑、私搭亂建、侵佔安全通道、道路破損、毀綠種菜等現象突出,針對這些問題,街道成立專班進行集中綜合整治,逐步引入物業公司,將小區納入現代化管理模式﹔為暢通居民反映問題途徑,溫泰社區黨委在居委會建立了“黨群議事廳”,同時成立了“黨群議事廳”微信群,黨員群眾可以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共同參與社區建設,形成社區事務大家評、社區管理大家議、社區決策大家定的良好氛圍。

溫泉之韻

為民履職之路,隻有起點,沒有終點。下一步,溫泉街道將繼續把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把群眾急辦的、想辦的、要辦的事一件件辦好辦實,讓群眾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不斷提高群眾幸福指數,在新征程上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即墨區溫泉街道供稿)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統戰工作、開發區改革發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事項 4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和視察南部戰區海軍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林武講話 周乃翔出席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4月13日在濟南召開。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團結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法學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貢獻力量。…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林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題教育工作安排,省委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4月11日至12日,讀書班第一專題圍繞“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林武會見丹麥駐華大使馬磊
  4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山東大廈會見了丹麥駐華大使馬磊一行。 林武對馬磊大使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以學鑄魂 以學增智 以學正風 以學促干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林武胡澤君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4月10日上午,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山東會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要求,對我省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