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濟南:今年開行中歐班列突破600列

【查看原圖】
11月9日上午,中歐班列(齊魯號)2021年濟南第600列發車儀式。宋翠攝
11月9日上午,中歐班列(齊魯號)2021年濟南第600列發車儀式。宋翠攝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2021年11月09日15:46

人民網濟南11月9日電(宋翠)11月9日上午,伴隨著汽笛的轟鳴聲,一列滿載貨物的中歐班列(齊魯號)從濟南(國儲)鐵路國際場站發出,標志著濟南中歐班列(齊魯號)今年開行數量突破600列,提前近兩個月完成全年任務目標,全省第一,全國前列。

本趟中歐班列(齊魯號)由山東高速集團統籌運營,共108個標准箱,運載玲瓏輪胎、雕刻機、鋼鐵制品等山東省的特色產品,在濟南報關后,經霍爾果斯口岸出境,開往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全程預計15天。

2017年8月4日,濟南開行首列中歐班列,為濟南及周邊地區開辟了外貿新通道。截至目前,中歐班列(齊魯號)已累計在濟南市開行1343列,連續三年保持增幅超過150%,通達19個國家40余個城市,構建起以濟南為樞紐,東連日韓、西接歐亞的國際物流大通道,有效暢通濟南及周邊地區的國際物流通道。

中歐班列(齊魯號)在濟南的快速發展有力促進了外貿進出口增長。泉城海關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濟南市外貿進出口總值1390.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1%,較全國平均水平高9.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速為45.7%,較全國、全省分別高23、6.4個百分點。

據了解,圍繞服務“山東品牌”和“山東制造”走出去,中歐班列(齊魯號)在濟南市為中國重汽、海爾集團兩家省內重點制造企業開行定制化班列69列,發運貨物約5700標准箱,貨值達1.2億美元,促進省會都市圈外貿產業新發展。

中歐班列(齊魯號)已成為濟南深度融入“一帶一路”的重要渠道。濟南本土企業伊萊特能源裝備公司鋼球事業部副總經理韓增強表示,班列開行穩定性強,時效性好,安全性高,在今年國際運力緊張的形勢下,我們的產品搭乘齊魯號出口海外,不僅運輸成本沒有增加,還縮短了一半的運輸時間,為企業解決了外貿運輸的現實困難。

濟南積極探索“班列+”業務,發揮中歐班列(齊魯號)最大效能。今年,濟南在全省率先試點“班列+跨境電商”業務,推動長江流域商品搭乘“齊魯號”走出國門,為黃河及長江流域協同發展提供了全新的國際物流通道﹔積極開展“齊魯號·全球購”業務,讓濟南市民便捷地享受到“齊魯號”帶來的優質服務和精選商品。

今年,濟南還開行首列“冷鏈”班列,黃河流域農產品可以搭乘班列到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填補了濟南市國際鐵路冷鏈運輸的空白,為山東省會經濟圈及周邊地區的農牧業和生鮮產品進出口打通了一條高效快捷的國際冷鏈物流大通道。

分享到: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