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

“萬裡黃河第一隧”建成通車

2021年09月29日15:1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9月29日電 (公雪)9月29日,被譽為“萬裡黃河第一隧”的濟南黃河濟濼路隧道建成通車。

濟南,作為黃河沿岸重要的省會城市,如何與黃河共生發展,不僅關乎著濟南整個城市發展格局,也是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題中之義。根據濟南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濟南市交通運輸、城市建設集團等部門單位緊緊圍繞打造新城市發展格局、加快推動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目標,會同轄區政府及相關單位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項目推進難題,在確保安全質量的前提下,經參建單位37個月奮力拼搏,於國慶節前夕順利建成通車。該隧道是黃河流域首條公軌合建的交通隧道,也是世界上超大直徑盾構隧道第一次穿越地上懸河,開創了黃河天塹由水上跨越到水下穿越的時代。

上面跑汽車下面跑地鐵, 5分穿過黃河

項目南起濼口南路,依次下穿二環北路、繞城北高速、黃河,在邯濟鐵路西側接現狀國道309。項目全長4760米,其中穿黃隧道長3526.5米,主線段採用雙管雙層隧道,公軌合建,上層為雙向六車道市政道路,設計時速60公裡/小時,下層為軌道交通以及排煙通道、管廊和逃生通道,實現穿越黃河廊道資源的有效利用。隧道通車之后,開車最快5分鐘可穿過黃河。

公路和軌道合建,如何做好突發事件中的救援工作是重中之重。隧道內設置了消火栓、水噴霧、滅火器、廣播、緊急電話、視頻監控、設備監控等完備的防災救援設施,通過中央計算機形成有機系統,如遇突發狀況,可實現上層道路6分鐘完成疏散,下層地鐵區間30分鐘完成疏散。

穿越“懸河”,成為黃河中下游地區通道建設成功案例

黃河九曲十八彎,自亙古,千裡奔涌而來。黃河到達濟南濼口段,河床高出南岸城區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河床11.62米,是一條罕見的、水量巨大的地上“懸河”。

2019年9月開始,“黃河號”和“泰山號”兩台超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先后始發掘進,首次開啟人類歷史上對地上“懸河”的偉大穿越。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錢七虎院士表示,“這是一條以科技創新為支撐的高質量隧道”。項目的成功建設為黃河中下游地區通道建設方案選線提供了有力依據,形成的超大直徑盾構適應性選型配置等關鍵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經過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和數千名員工的艱苦努力,東線隧道於2020年10月30日率先貫通,西線隧道隨后貫通。根據前期有效掘進時間統計,平均每天平穩掘進10.8米,創造了同類隧道施工的最新紀錄,充分展現出交通人“欲與天公試比高”的豪情壯志和“萬水千山隻等閑”的無畏堅韌。

強勢助力“北起”,為“未來之城”“希望之城”提供堅強交通支撐

隨著國務院批復《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實施方案》,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正式成為繼雄安新區起步區之后的全國第二個起步區。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的意見》,明確了五年成形、十年成勢、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發展目標,濟南“未來希望之城”蓄勢騰飛。城市發展,交通先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對起步區建設發展具有重要的引領和支撐作用,濟南市交通運輸部門圍繞《關於加快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的意見》,全力推進公路、鐵路、機場和水運等項目建設。其中,濟南黃河濟濼路隧道項目就是實現助力起步區建設和濟南新一輪規劃發展及新舊動能轉換的標志性工程。

主城區與起步區核心區的南北主軸線

濟南黃河濟濼路隧道位於濟南黃河大橋和建邦黃河大橋之間,這也是目前濟南最為繁忙的跨黃通道。濟濼路隧道在起步區北接國道309,通過與原省道101或梓東大道兩個平行道路連接國道308。同時,隧道北延工程也已開工建設,將下穿鵲山水庫,直連國道308,屆時隧道通過與英雄山路、大緯二路、濟濼路和起步區規劃路,構成連接主城區和起步區核心區域的南北主軸線。

濟濼路隧道是一條全天候通行的交通干道,毗鄰的濼口浮橋遇到黃河洪峰、冰凌需要拆除,過往車輛因此繞行建邦黃河大橋、濟南黃河大橋成為了歷史,為我市構建“北起”城市發展新格局、踐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提供更加堅實的交通支撐,同時對引領城市發展,完善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體系也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濟南市現有過黃通道14處,在建和擬建12處。“十四五”期內,全市將形成26處過黃通道布局,屆時市區過黃通道數量將實現翻番目標。濟南主城區過黃通道平均間距僅約3公裡,在所有黃河沿線城市中位居前列。

開挖直徑是英法海底隧道的近2倍,多項世界領先關鍵技術一一攻克施工難點

濟濼路隧道項目是目前黃河上首條公軌兩用最大直徑盾構隧道,隧道開挖直徑15.76米,是英法海底隧道的近2倍。項目穿越地層為黏土和粉質黏土層,泥漿處理難度高,刀盤易結泥餅,排泥吸口易堵塞。同時項目還面臨著深基坑、淺覆土、大直徑、高水壓等施工難點,項目推進中,多項國際頂級技術被應用到施工作業中,一一攻克施工難題。

首創高度可調節箱涵技術,節省工程投資

隧道為公軌合建,斷面布置緊湊。為保証道路及地鐵的通行限界,研發了高度可調節預制箱涵,實現路面板結構標高的調節以消除盾構隧道的施工累積誤差,減小隧道直徑,節省工程投資。

國內首次以淺埋明挖基坑方式穿越運營高鐵橋樁

通過基坑分期施作、提高基坑支護剛度、加深圍護樁長度、隔離基坑變形、以明挖暗埋結構側穿石濟客專和邯膠聯絡線高架橋樁等措施,將隧道施工對運營高鐵的影響控制在允許范圍之內,減小了隧道的規模,增強了交通功能。

道路與軌道交通機電系統獨立設置,功能完備

為確保道路與軌道交通的運營可靠及穩定,二者的機電系統完全獨立設置,防災救援設施完善。同時對各自的設備管理區域進行適當分隔,做到管理界面清晰,互不干擾,運營養護方便。

黃河文化為根脈 打造“幸福樹”“星空頂”

濟南黃河濟濼路隧道設計方案以黃河文化根脈為基,黃河之“光”為“場”,融合黃河歷史、文化、自然、藝術等表現黃河兩岸是我家。“黃河根脈 歲歲安瀾”主題設計定位為城河相融,動靜相融,蘊含“天人合一”的設計理念,讓黃河隧道藝術空間景觀和自然互為補充。設計中借黃河水紋傳統紋樣,將黃河文化與自然生態中的場地、色彩、光影結合,再造了黃河地形與黃河流動的自然之美,描繪了新時代黃河畫卷中詩情畫意的城市底蘊。

保持隧道主體工程結構不變,通過增加裝飾,實現整體設計提升。隧道南北出口聲屏障以“歲歲九曲彎”和“歲歲安瀾”為設計主題,以中國傳統裝飾紋樣呈現,夜晚還將呈現“日出黃河”的燈光效果。添加“流動”與“水紋”的造型體現了黃河穿越之美,在隧道內採用3D打印貼膜工藝繪制白楊樹(寓意堅韌、表達力求上進的精神),以緩解駕駛員視覺疲勞。同時以黃河星空為題,中間段頂部弧線的燈光表現黃河穿越之感,暖色照明設計表現,感受黃河星空光線流動之美。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
  劉家義在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進嚴格執法優化法治環境 楊東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他強調,嚴格執法是法治建設的關鍵環節,關系民生、關乎民心、關乎黨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郝明金劉延東講話 許嘉璐致賀信 劉家義蔣建國潘岳致辭 李干杰葉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山東曲阜尼山開幕。500余名專家學者、嘉賓代表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開幕式。…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劉家義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在濟南開講。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潘建偉受邀作報告。…
劉家義李干杰會見出席中國企業論壇嘉賓
  9月23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出席中國企業論壇的部分嘉賓代表。 劉家義、李干杰對客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召開
  9月24日,記者從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在濟南召開。本次會議將舉行3次全體會議,5次分組會議和1次聯組會議,擬提請審議4件法規草案修改稿,6件法規及決定草案,審查設區的市人大常委會報批的7件地方性法規並作出相應的決定,聽取審議有關執法檢查報告,聽取審議有關專項工作報告,審查有關方案並作出相應決議,審議人事任免案,印發有關材料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