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青島

國網青島供電公司:以深學促實干,以實干開新局

2021年09月28日11:1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網青島供電公司不斷強化“國企姓黨”的政治站位,著眼改革發展大局,聚焦重點任務,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大國重器和頂梁柱作用,讓黨史學習教育呈現新的“打開方式”。

靶向學習,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悟初心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公司聚焦關鍵少數、精品黨課、主題黨日學習,確保黨員干部做到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一是“關鍵少數”示范引領“實踐學”。公司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開展13次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其中4次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研討),舉辦2期領導干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中心組成員帶頭“進基地”開展實景黨課,組建3個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導和“回頭看”督導,典型做法在中宣部《時事報告·黨委中心組學習》刊發。

二是“精品黨課”聚焦主題“集中學”。建成公司“黨建創新實踐中心”,大力推廣應用“三型一化”智慧黨建平台和“線上黨性教育館”,對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建設黨性主題教室,圍繞信念堅定等6大主題精心准備47部歷史短片和黨史課程,組織全體黨員開展學習,進一步增強黨員的黨性修養。舉辦“百年輝煌·初心向黨”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報告會,創新開展“獻禮百年·安全宣講”活動和微黨課大賽﹔深化“電力彩虹宣講團”應用,建立“巡回式”“點餐式”理論宣講工作模式,到基層巡回宣講20場,其中1名成員被聘為青島市百名宣講團成員。

三是“主題黨日”靶向定位“深度學”。公司成立專班,理順自1898年青島有電以來的發展歷史,專題舉辦“奮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青島電力黨史展,充分展示在黨的領導下青島電力發展的光輝歷程﹔為展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公司創辦了每月一期的《“黨建+”面對面》欄目,設立《旗幟領航·電靚青島》專刊,在公司營造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組織各黨支部開展“下基層、講黨史”“進基地、學黨史、礪初心”等活動,營造立足崗位學黨史的濃厚氛圍。

強根鑄魂,在保障國家戰略實施中勇擔責

辦實事不是簡單的幫錢幫物,更不是搞花架子、堆盆景,而是要不斷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層次、更廣的視野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國網青島供電公司作為關系國計民生的國有骨干企業,在政治保電、軍民融合、能源戰略等方面充分發揮“大國重器”和“頂梁柱”作用。

一是服務“雙碳”國家承諾。為積極服務“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青島公司先行先試,加快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圍繞源網荷儲“四端聯動”,重點提升“四個能力”助力“雙碳”行動方案落實。

二是助力清潔能源發展戰略。打造以院士牽頭的“產學研融合與人才培養”平台,與山大、南瑞等15家單位合作開展項目研究38項,承接山東省新型電力系統能源互聯網研究框架項目《多場景能源技術及核心裝備研發》研究。

三是開展5G賦能電力應用研究。積極開展5G在賦能電網應用的前沿探索,在5G切片管理平台建設、5G+北斗無人機智能巡檢、5G+VR設備巡檢、分布式電源可觀可測、5G基站降耗等領域取得了創新突破,公司作為唯一電力企業,受邀參加工信部5G行業應用規模化發展現場會並作5G應用成果匯報。

四是服務鄉村振興戰略。落實國資委振興東北央地百對企業協作行動,公司作為國網系統三家單位之一與包頭供電局結為協作單位。全面推進12個鄉村電氣化試點項目建設,建成了即墨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區“蓮花田園”,建設與現代農業、美麗宜居鄉村、農村產業融合相適應的示范海綿台區,推進光充儲放一體化微網系統建設,打造了鄉村振興電力服務實踐新高地。

五是助力國家重大工作保電。2021年,圓滿完成了建黨百年慶典、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全國學生運動會、博鰲亞洲健康論壇等重大活動保電。在河南遭受暴雨襲擊之時,公司第一時間選派以12名黨員為核心的28名骨干和11輛應急發電車緊急馳援河南鄭州、鶴壁開展防汛救災,彰顯了國有企業的責任與擔當。

電力先行,在助力地方經濟發展中當先鋒

電網是電力企業搞好服務的物質基礎,為助力青島國際化大都市建設,更好的讓人民群眾共享城市發展成果,國網青島供電公司本著“寧可讓電等發展,絕不讓發展等電”的指導思想,全方位推進電網建設。

一是高質量開展城區電網規劃。城市中心用電負荷不斷增長,公司規劃建設的500千伏島城(黃埠嶺)輸變電工程將提升市區局部供電能力50%,然而,該工程不僅施工路徑長,而且穿越了嶗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成為省內最復雜的工程路徑之一。為此,公司黨委通過黨委共建、支部聯創等方式,成立黨員突擊隊等方式,主動對接政府有關部門,解決了城市規劃、民事協調等一系列困難,實現了工程項目的順利推進。

二是全面落實青島市“項目落地年”部署。積極服務上合示范區、西海岸自貿區、中德生態園等園區企業發展,深入企業進行用能分析,指導企業選擇最優基本電費計費方式、合理配置無功補償設備、合理利用峰谷價差節約用電成本情況以及用電惠企政策針對重要企業、城區客戶、鄉村振興等區域特點,差異化開展“電小二”“電管家”“電保姆”專屬服務。同時,成立電力專班高效服務康復大學等青島市重點項目,快速完成青島地鐵1號線等重大項目送電,為全市人民的就學、出行等民生事業發展保駕護航。

三是全力保障膠東新機場供電。在機場建設初期,公司專門成立機場客戶側服務工作組對接膠東國際機場建設單位,組織多輪次現場勘查,按照一級重要客戶標准制訂供電方案,確保膠東國際機場實現兩回線路主供、一回備用方式供電。轉場期間,專門安排彩虹共產黨員服務隊進入膠東國際機場開展24小時駐場值班,全面檢查客戶設備,確保機場轉場工作萬無一失。

實干為民,在服務人民美好生活中做表率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公司圍繞電力客戶需求,著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以實在的成效讓群眾看得見變化,感受到溫暖。

一是不斷優化電力營商環境。推出客戶工程服務質量在線“大眾點評”服務,融合“網上國網”與“愛山東”移動政務服務平台功能。組織市縣公司彩虹共產黨員服務隊開展“共謀新發展,四進送服務”大走訪,把客戶反映的“試卷題”變成工作開展的“成績單”。

二是努力提升客戶用電獲得感。主動對接青島市政務平台,山東省內首創“房產+電力”聯合過戶“免填戶號”服務,不動產交易電力過戶實現“零跑腿”。在國內率先推出電e票“一票多充”服務,創新實現自有渠道數字人民幣線上線下雙軌支付,讓客戶購電更便捷。推動業擴報裝“數字化”轉型,“辦電e助手”全量覆蓋高壓客戶,實現全過程線上辦電,為客戶提供“物流式”展示,讓客戶辦電更高效。拓展“供電+能效服務”,依托“網上國網”“綠色國網”向客戶提供能效服務,能效e助手高壓客戶覆蓋率達到99.78%,讓客戶用電更實惠。

三是用心打造為民服務電力品牌。深化“黨建+網格化”的電力服務機制建設,堅持將電力服務理念、服務內容融入志願服務中,實現供電企業電力網格與地方政府社區村庄網格的“雙+雙融合”,暢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形成青島公司電力服務網格化特色品牌。不斷拓寬服務深度,切實發揮黨員服務隊熔爐作用,推出“彩虹實事”“彩虹驛站”“彩虹聯建”特色實踐,在全市建立10處供電所“彩虹驛站”示范點,打造服務鄉村振興、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的前沿陣地和窗口﹔圍繞服務全市獨居老人,落實“一老一小”服務要求,市縣一體開展“彩虹守望”志願服務,將“彩虹守望”打造成公司志願服務品牌。(國網青島供電公司供稿)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郝明金劉延東講話 許嘉璐致賀信 劉家義蔣建國潘岳致辭 李干杰葉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山東曲阜尼山開幕。500余名專家學者、嘉賓代表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開幕式。…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劉家義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在濟南開講。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潘建偉受邀作報告。…
劉家義李干杰會見出席中國企業論壇嘉賓
  9月23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出席中國企業論壇的部分嘉賓代表。 劉家義、李干杰對客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召開
  9月24日,記者從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在濟南召開。本次會議將舉行3次全體會議,5次分組會議和1次聯組會議,擬提請審議4件法規草案修改稿,6件法規及決定草案,審查設區的市人大常委會報批的7件地方性法規並作出相應的決定,聽取審議有關執法檢查報告,聽取審議有關專項工作報告,審查有關方案並作出相應決議,審議人事任免案,印發有關材料等。…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
  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19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劉家義講話並宣布項目開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在濟南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開工項目,凝聚共識、真抓實干,奮力譜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山東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