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在山東,看到傳統文化更多打開方式”

2021年09月28日09:36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山東,看到傳統文化更多打開方式”

著名學者專家論道尼山,點贊山東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生動實踐

“在山東,看到傳統文化更多打開方式”

9月27日,“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當視線再次聚焦到這片鐘靈毓秀之地,作為文化大省的山東如何扛牢使命擔當,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探路者、先行者,高揚文化自信“齊魯風”,成為與會中外學者和嘉賓關注的一大焦點。

“在山東,我們看到了傳統文化更多的‘打開方式’,通過論壇形式向世界分享儒家思想文化很有意義。”本次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首次設立了外國駐華使節訪談環節,多位使節談到了自己與山東的“緣分”,以及對於傳統文化和儒學的熱愛。交流中,韓國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金辰坤不斷為山東高規格搭建的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點贊”。“依托這一平台,韓中兩國可以深入展開文化交流,走向更緊密的合作。”

“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山東是最有資格的。山東應該下大力氣做好‘兩創’文章。”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特別提到,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堅定文化自信,山東是一個值得特別關注的省份。

這份“特別關注”,源自山東深厚的文化積澱,以及其在今日迸發出的旺盛生命力。近年來,山東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講清楚”和“兩創”的重要指示,大力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深入推進孔子博物館等一大批重點文化項目,加快黃河、大運河、齊長城等國家文化公園規劃建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全域化態勢加快形成。

葉小文認為,在今時今日的語境下,山東推進“兩創”有著更為廣闊的空間。他舉例,孔子倡導“仁”的思想,主張“仁者愛人”等,其偉大之處就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供了最基本的元素,用大數據時代的語言說,“仁”的思想就是編程代碼裡的“1和0”,由此創造無限可能。“山東推進‘兩創’,理應有更大作為。”

“除了北京,我在山東的時間是最久的。”這些年,清華大學國學院院長、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陳來身體力行,參與到“兩創”在山東的具體實踐中。他是山東省特聘儒學大家,對儒學在世界上的推廣不遺余力,也對山東的“兩創”充滿希冀。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陳來認為,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就是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的過程,山東應當發揮文化資源富集的優勢,在實踐和理論層面有更大作為。

“從全國來說,在‘兩創’方面,山東肩負了示范責任。”陳來認為,山東是儒家文化發源地,是孔子、孟子、孫子等古代思想家的故裡,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資源豐富、特色鮮明。山東應該更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闡釋如何更好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推動理論創新不斷實現新飛躍。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李希奎也發表了自己的觀點。在他看來,作為儒家思想發源地、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山東“兩創”之路,一方面要著力打造文明闡發新高地,立足歷史和現實,深入理解和闡釋中華文明,深入回答時代課題﹔另一方面,要思考如何架起文明對話“連心橋”,講好中國故事“山東篇”,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格局,提高對外傳播能力。

李希奎也注意到,從連續舉辦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到設立海外尼山書屋,再到在阿聯酋、新西蘭、德國、巴西等國家設立“孔子故鄉·中國山東”文化交流中心,近年來,山東推進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愈發堅實。“全國友協願和山東一起講好中國儒家思想的故事,合力把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傳播得更深遠。”(張春曉 趙琳)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劉家義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在濟南開講。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潘建偉受邀作報告。…
劉家義李干杰會見出席中國企業論壇嘉賓
  9月23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出席中國企業論壇的部分嘉賓代表。 劉家義、李干杰對客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召開
  9月24日,記者從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在濟南召開。本次會議將舉行3次全體會議,5次分組會議和1次聯組會議,擬提請審議4件法規草案修改稿,6件法規及決定草案,審查設區的市人大常委會報批的7件地方性法規並作出相應的決定,聽取審議有關執法檢查報告,聽取審議有關專項工作報告,審查有關方案並作出相應決議,審議人事任免案,印發有關材料等。…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
  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19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劉家義講話並宣布項目開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在濟南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開工項目,凝聚共識、真抓實干,奮力譜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山東篇。…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考察陝西榆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國際糧食減損大會重要賀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