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殘疾兒童少年受15年免費教育,義務教育入學率99.47%

2021年09月27日09:38 | 來源:大眾報業·齊魯壹點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殘疾兒童少年受15年免費教育,義務教育入學率99.47%

9月26日,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聽取了省政府關於全省殘疾人權益保障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獨立設置的特教學校152所,招收特殊教育學生47976人,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達到99.47%,推行殘疾兒童少年從學前到高中階段15年免費教育。

近年來,山東省認真做好殘疾人權益保障各項工作,殘疾人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殘疾人康復服務質量不斷提升。將康復綜合評定等20項新增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障范圍,提高殘疾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建立完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在全國率先將救助年齡擴大至17歲﹔每年康復救助殘疾兒童超過3萬名,聽障兒童人工耳蝸植入手術、肢殘兒童矯治手術均在全國率先實現有一做一、免費救助。“十三五”以來,全省為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435.6萬人次,康復服務率連續三年位居全國第一位。

殘疾人就業狀況得到明顯改善。2016年至2019年,全省定向招錄殘疾人公務員25人、事業編制人員32人﹔2020年全省按比例安置殘疾人43827名。省級扶持60個殘疾人就業示范基地、32個文化從業創業示范基地。實施中途致殘脊髓損傷者“希望之家”和失明人士“光明之家”培訓就業閉環服務,開展精准扶持盲人按摩就業創業行動。“十三五”以來,全省城鄉新增殘疾人就業12.47萬人。

殘疾人受教育權益得到更好保障。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獨立設置的特教學校152所,招收特殊教育學生47976人,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達到99.47%,送教服務惠及9101個重度殘疾兒童少年。推行殘疾兒童少年從學前到高中階段15年免費教育﹔實施殘疾人大學生勵志助學項目,激勵殘疾人大學生奮發成才。

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將符合條件的成年無業重度殘疾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圍,享受低保殘疾人達到58.3萬人。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准動態調整機制,全省享受生活補貼殘疾人59.7萬人,享受護理補貼殘疾人117.8萬人。在全國率先出台《城鎮殘疾人日間照料服務規范》《城鎮殘疾人居家托養服務規范》兩個地方標准,持續實施殘疾人托養服務“陽光家園計劃”,“十三五”以來累計為17萬多名殘疾人提供托養照護服務。(楊璐)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劉家義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在濟南開講。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潘建偉受邀作報告。…
劉家義李干杰會見出席中國企業論壇嘉賓
  9月23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出席中國企業論壇的部分嘉賓代表。 劉家義、李干杰對客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召開
  9月24日,記者從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在濟南召開。本次會議將舉行3次全體會議,5次分組會議和1次聯組會議,擬提請審議4件法規草案修改稿,6件法規及決定草案,審查設區的市人大常委會報批的7件地方性法規並作出相應的決定,聽取審議有關執法檢查報告,聽取審議有關專項工作報告,審查有關方案並作出相應決議,審議人事任免案,印發有關材料等。…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
  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19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劉家義講話並宣布項目開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在濟南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開工項目,凝聚共識、真抓實干,奮力譜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山東篇。…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考察陝西榆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國際糧食減損大會重要賀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