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魯康大賽乘東風 技能育才綻新姿

第三屆山東省職業院校康復治療技術專業學生技能大賽在濟南護理職業學院舉辦

2021年09月26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9月26日電 乘著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的東風,9月24日至26日,第三屆山東省職業院校康復治療技術專業學生技能大賽在濟南護理職業學院舉辦。本屆賽事由山東省衛生健康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主辦,山東省衛生健康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康復治療類專業分會、濟南護理職業學院、聊城職業技術學院承辦,來自全省17所高、中職院校的51名參賽選手和59位指導老師齊聚泉城,同台競技。25日下午,大賽舉行頒獎儀式。

第三屆山東省職業院校康復治療技術專業學生技能大賽在濟南護理職業學院舉辦。楊濤攝

中國康復醫學會康復醫學教育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民政行指委康復專指委常委、安慶醫學高等專科學校臨床醫學系主任胡忠亞教授,全國衛生職業教育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醫學生物技術專業指導委員會秘書長、山東省衛生健康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康復治療分會主任委員、聊城職業技術學院醫學系主任范保興教授,山東省立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范曉華教授,中國康復醫學會康復醫學教育專委會秘書、聊城職業技術學院康復治療技術專業主任李渤,中國康復醫學會康復醫學教育專業委員會假肢教育學組副組長、濱州醫學院康復醫學院教科辦主任李古強教授,中國康復醫學會康復醫學教育專業委員會委員、山東省康復醫學會康復教育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永慧,山東省衛生健康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山東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副校長葛淑蘭﹔濟南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良華,濟南市教育局職業與高等教育處處長李干三,山東省衛生健康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山東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教務處副處長鄭衍玲,山東省衛生健康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濟南護理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張振民,濟南護理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石萬鵬,山東省衛生健康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教學管理分會主任委員、濟南護理職業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尹守峰,濟南護理職業學院康復保健系主任王惠禮參加儀式。

濟南護理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張振民致辭。 楊濤攝

葛淑蘭、張良華分別講話。張振民代表濟南護理職業學院致辭。李古強宣布了大賽單項獎獲獎名單,范保興宣布團體獎獲獎名單。各位出席嘉賓為團體獎獲獎代表和單項獎獲獎選手頒獎。濟南護理職業學院專業基礎部教師田園主持儀式。

張振民代表濟南護理職業學院,向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的同學們表示衷心的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學院發展的各位領導、專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各位專家以及精心籌備本次大賽的工作人員表示衷心的感謝,對本次大賽的成功舉辦表示最熱烈的祝賀。他表示,大賽是高職院校學生技能展示的舞台、學習交流的平台、教學成果的展台,是一場弘揚踐行工匠精神的盛會,必將賦能廣大學生技能成才,激勵廣大學生技能報國。他強調大賽邀請了國賽評委參加評審,賽事規格大幅提升。比賽中,各參賽選手表現出精湛嫻熟的技能功底,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以及強烈的競爭意識、團隊精神,展示了良好的賽風賽貌,實現了舉辦大賽的初衷。他希望以大賽為載體,密切與兄弟院校間的溝通交流,努力構建“以賽促教、以賽促改、賽教融合、賽訓融合”的新格局,積極探索構建高質量的職業教育體系,切實提升技能人才培養水平。

山東省衛生健康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葛淑蘭講話。(楊濤 攝)

濟南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良華講話。楊濤攝

中國康復醫學會康復醫學教育專業委員會假肢教育學組副組長李古強宣布獲獎名單。楊濤攝

山東省衛生健康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康復治療分會主任委員范保興宣布獲獎名單。楊濤攝

中國康復醫學會康復醫學教育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民政行指委康復專指委常委胡忠亞參加頒獎儀式。楊濤攝

濟南護理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石萬鵬參加頒獎儀式。楊濤攝

葛淑蘭指出,舉辦康復技能大賽是提升康復技能專業人才培養水平的有效載體,對於提升省內院校康復治療專業教學水平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本屆大賽是對省內院校學生綜合素質、知識技能水平和臨床思維能力的全方位展示,對各院校康復治療技術專業教學水平的檢驗。她強調,本屆比賽中國康復醫學會康復醫學教育委員會專家蒞臨現場,大賽執行國賽規格、標准,程序嚴密,比賽公平、公正、公開。各參賽隊員在比賽中全身心投入,展現出精湛的專業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風貌,賽出了水平、賽出了風採。作為承辦方之一的濟南護理職業學院,在院黨委的帶領下,舉全院之力,工作認真扎實,服務保障有力。從硬件設備到軟件服務,從賽前接待安排到比賽的流程管理,部署規范細致,充分展現了學院優秀的團隊精神。

張良華表示,近年來,濟南市衛健委圍繞“健康山東”“康養濟南”戰略部署,依托行業、面向產業,整合資源、強化供給,大力推進醫療衛生專業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全力打造醫療衛生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新高地。特別是濟南護理職業學院搶抓國家職業教育改革機遇,充分發揮專業優勢、人才優勢,著力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積極探索產教融合協同育人新模式,培養了大批高素質醫療衛生專業技術技能人才,為健康事業、健康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他強調,舉辦第三屆山東省職業院校康復治療技術專業學生技能大賽是貫徹落實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舉措,對於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培養職業院校學生的思維能力、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提高專業技術技能水平和綜合素質具有重要促進作用。他希望濟南護理職業學院以此為契機,加強與省內職業院校之間的交流學習,努力開創“十四五”時期學院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大賽各個環節結束后,胡忠亞對此次大賽的舉辦做了點評,對本屆賽事給予了充分肯定。

大賽優秀組織獎獲獎院校。楊濤攝

高職高專組單項一等獎獲獎選手。楊濤攝

本次技能大賽分為理論知識競賽與技能操作競賽兩部分,理論知識競賽每個院校三名學生參賽,競賽時間為40分鐘,備考20分鐘,考試20分鐘。技能操作競賽要求每隊選手現場隨機抽取病例,閱讀病例,並進場完成問診、評估、治療三個環節。大賽全面考察學生的理論水平、專業技能和綜合素質。各院校參賽選手憑借扎實深厚的專業功底和良好的職業素養,為與會人員帶來了一場專業技術技能的視覺盛宴。最終,泰山護理職業學院、菏澤醫學專科學校、濟南護理職業學院和山東省臨沂衛生學校4所院校獲團體一等獎,山東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山東省青島衛生學校等5所院校獲團體二等獎,棗庄科技職業學院、山東省萊陽衛生學校等8所院校獲團體三等獎。孔祥雲、張建文等10名選手獲單項一等獎,陳若金、劉清華等22名選手獲單項二等獎,胡英明、宋怡嬌等27名選手獲單項三等獎。(劉祺 張阿鳳 董凡)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劉家義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在濟南開講。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潘建偉受邀作報告。…
劉家義李干杰會見出席中國企業論壇嘉賓
  9月23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出席中國企業論壇的部分嘉賓代表。 劉家義、李干杰對客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召開
  9月24日,記者從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在濟南召開。本次會議將舉行3次全體會議,5次分組會議和1次聯組會議,擬提請審議4件法規草案修改稿,6件法規及決定草案,審查設區的市人大常委會報批的7件地方性法規並作出相應的決定,聽取審議有關執法檢查報告,聽取審議有關專項工作報告,審查有關方案並作出相應決議,審議人事任免案,印發有關材料等。…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
  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19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劉家義講話並宣布項目開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在濟南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開工項目,凝聚共識、真抓實干,奮力譜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山東篇。…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考察陝西榆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國際糧食減損大會重要賀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