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淄博>>臨淄

淄博市臨淄區:理論學習有深度 為民服務有溫度

2021年09月09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臨淄區緊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發揮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帶動作用,真正通過理論學習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促進發展。

把握“主流脈絡”,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通過多種形式,全面打牢學的基礎。一是全面部署學。制發《關於在全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訂閱黨史學習教育中央指定書目174751本。二是領導帶頭學。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為帶動,採取集體研學、專家幫學、黨員互學、典型帶學、現場研學、以賽督學等形式,確保黨史知識“悟得透”。截至目前,組織集體學習9次、專題培訓班2期、輔導報告會9次,基層同步開展學習750余次。三是全員參與學。深入挖掘臨淄第一黨支部、北海銀行地下印刷所等紅色資源,打造“家門口”的黨史學習教育陣地。廣泛開展“打卡初心路”、黨史知識競賽、主題演講、“永遠跟黨走”大型詩歌朗誦會、“唱支山歌給黨聽”革命經典歌曲大家唱等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確保學習教育“廣覆蓋”。四是網絡搭台學。將“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講作為“唱響臨淄”歌手大賽活動的重頭戲,創編文藝作品。目前已開展12場次,線上觀看人數達20萬人次。同時,發揮新媒體資源優勢,推出《我和我的支部》《共產黨員應知的黨史小故事》等融媒產品600余條(篇),配合山東衛視完成國家廣電總局“慶祝建黨百年”《尋聲記》節目淄博篇錄制,20多家媒體集中宣傳報道,播放量達9785萬人次、創全省之最。

打通“宣講末梢”,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千家萬戶。綜合運用多元載體、多樣形式、多種場合,開展靶向式、嵌入式、立體式宣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全社會開展、全領域推進、全方位加強。一是宣講團集中講。組建“齊鋒”宣講“一團八分隊”,開展主題宣講2000余場,覆蓋群眾15萬余人次,培育“VR+黨史”、鄉村“大喇叭”、古槐樹“微宣講”等一批基層宣講品牌及王明珠、張方興等骨干宣講員,其經驗做法在人民網、新華網、“學習強國”全國平台等刊載。二是領導干部示范講。開展“我來講黨課”“三級書記”講黨史、“流動黨校”講黨史等活動。區級領導同志帶頭赴基層聯系點、分管領域講黨課、作宣講,區委書記朱正林同志,以線上形式開講“淄博黨史直播間”黨史學習教育“第一課”,全區1627個黨支部,4.3萬余名黨員集中收聽收看,網絡觀看人數超百萬。三是特色宣講組分眾講。面向機關,邀請徐國旗、李克實等專家作專題報告﹔面向企業,開展文藝匯演、知識競賽、快閃等活動,在寓教於樂中感悟黨史﹔面向學生,講好“開學第一課”,開展“紅領巾講黨史”“校長講黨史”“聽老黨員講黨史”等活動,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引導身邊人﹔面向村居,發揮189支“文藝輕騎兵”志願服務小分隊作用,開展“聽黨話 跟黨走”百姓宣講、“藝心向黨”宣講活動,採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向群眾講述黨史故事和建黨100周年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面向流動黨員等重點群體,依托“送學上門”“互聯網+手機”、主題黨日、參觀學習等形式,舉辦黨史學習教育講堂、專題教育輔導13次。山東眾得利現代農業有限公司黨支部搭建黨史學習教育長廊,自5月份開放以來,累計接待研學師生52批次,2600余人次。四是科技賦能特色講。將智慧賦能融入宣講,引入VR體驗館,讓群眾身臨其境體驗紅軍長征、秋收起義、淮海戰役等紅色革命故事。打造“紅色會客廳”“有聲圖書館”,通過“一網、一碼”實現同步看、同步聽。

化解“疑難雜症”,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見效。樹立“辦實事”鮮明導向,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重要載體,通過摸民情、解民憂、暖民心等措施,促進黨史學習教育“辦實事”與“十四五”發展“開好局”兩促進兩不誤。一是開展大走訪“摸民情”。創新開展“35335”工作法,全區5293名黨員干部深入430個村居走訪20.4萬戶居民。搭建雪宮智慧城市黨建綜合體等數字化平台,利用“互聯網+”將干部走訪情況、群眾反映問題匯集起來,一項項抓好落實、解決問題。二是實施民生工程“解民憂”。聚焦高質量發展和新舊動能轉換,深化提升富民強區“八大行動”,聚力實施“品質民生百件實事”,全面啟動太公湖景區景觀提升工程、全域公園城市及數字鄉村建設,大力推廣“小學生課后延時服務”、“名醫基層工作站”、“美家超市”等便民新舉措,推動基本民生向品質民生轉變。三是豐富志願服務“暖民心”。以“志願服務+網格”聯動治理為切入點,發揮864支志願服務隊作用,推出“文明實踐 學習圓夢”“文明實踐 少得血栓”等特色化項目,培育“紅色物業”“樓道文藝隊”“溫馨敲門”“銀發天使”等150余個鎮村級項目,提供“點菜式”精准服務,構筑便民服務“紅色網絡”,真正將百姓煩心事、操心事、愁心事解決在家門口。(張勤)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座談會 9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寧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輸水干線和重要調蓄樞紐,不僅關系山東高質量發展,還關系到大運河文化帶、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發展定位,細化政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