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平原縣整合37個村幫扶資金投資優質標的實施“黨建+產鄉融合”

“先總再分”孵化項目滾動發展

2021年09月09日21:3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今天這筆分紅款,真是及時雨啊,我們可以甩開膀子,為村裡尋找增收致富的新門路啦!”9月9日,平原縣桃園街道前街村黨支部書記漸勇拿著剛剛領取的9萬元支票激動地說。當天省派“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平原縣工作隊幫扶項目暨黨建引領產業發展聯合體收益發放儀式舉行,8個鄉鎮(街道)37個幫扶村都領取到了今年的固定收益9萬元。

“這次分紅領取不僅是錢,還幫助我們解放了思想。我們不能坐吃山空,要學會發揮‘杠杆’作用。”漸勇說,過幾天計劃與隔壁前遲村的黨支部書記一起去省農科院考察生姜優良品種,讓這些村集體收益資金再投入再發展,之前看到一些先進村發展特色種植也進行了考察,但又怕發展不好辜負村民期望,這次經過之前的准備,也有了啟動資金,信心大增。

37個幫扶村分紅資金的注入,經歷了近一年的論証。

如何變“輸血”為“造血”,是2020年9月省委選派“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隊來到平原縣后面臨的重要課題。每村省市投入幫扶資金100萬元,定點幫扶37個村鄉村振興,資金並不設收益率考核標准,可投向村庄改貌、水電配套、文化設施等項目,也可投向種養項目、農產品深加工等產業。“工作隊有一年時間,選投基建項目,立竿見影,顯績亮眼,但一次‘輸血’,后繼乏力﹔選投產業項目,面臨標的選擇、市場變幻等未知風險,但產業成型后,持續‘造血’,能夠以產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經過慎重考慮和征求意見,還是選擇了產業項目‘造血’。”平原縣工作隊隊長孫俊峰介紹。

平原工作隊深入走訪調研,但與37個村村“兩委”成員和部分村民座談征求意見建議匯總后,發現大家盡管支持發展產業,但多數思路不清、抗風險能力弱,百萬元資金貿然投入即刻就會面臨集體資產流失的風險。根據實際情況,平原縣工作隊在縣委縣政府支持下,決定先總再分,首先將37個村的資金先集中到一個籃子裡,經過村庄“四議兩公開”整合資金,委托鄉鎮代管資金,提級到縣鄉層面優選投資標的。在充分調研16家農業龍頭企業和相關國家政策后,最終選擇投資具有國資背景的平原土地魯望公司新建的祖代母豬場項目。根據協議,這座不久前建成的祖代母豬場固定資產及相關配套設施,產權歸37個幫扶村集體所有,再返租給魯望集團運營﹔每年兩次分紅,首次分紅保底為投資額的9%,二次分紅可達項目年淨收益的7%,租賃合同期限為20年。

這份協議的簽訂,也經過了三個月談判。“雖然站在我們角度快速回籠資金也是一個不錯選擇,但母豬場是企業盈利能力最強的核心資產。經過幾次溝通談判,最終還是最大限度讓利群眾,確定了產權移交和較高分紅比例。”山東土地魯望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魏力曉說。

資金集中放到一個籃子裡,更要保証投資的絕對安全。除了產權的移交,平原縣設立全方位監管體系,每年聘請第三方開展一次審計規范﹔與平原土地魯望公司母公司——山東土地魯望農業發展集團簽訂補充協議,明確生豬保險優先賠付租賃費用,簽訂20年協議抵消固定資產折舊損耗,確保項目投資萬無一失。

37個村的資金交給優質項目孵化后,每年將產生333萬元固定收益,后期還有7%的二次分紅。孫俊峰認為,這時候再化整為零,定向打入37個幫扶村的村集體賬戶,這些資金作為孵化資金,支持各村庄借助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聯合社、黨建聯合體等發展產業,因村施策,實現二次創業。這樣基本實現了集中力量和分散風險、短期效益和長期發展的統一。

“這是我們跨區域實施黨建引領產業發展聯合體的一次有益探索,通過集約資源,集中發力,推動實現了村企、社企高質合作。下一步將繼續深化‘黨建+產鄉融合發展模式’,將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聯合社(鎮屬國有公司)、社會資本、社員串聯起來,整合資金、資產、資源,做大土地流轉規模、培育產業種養基地、打造區域農產品品牌,實現農民從隻拿保底收入或租金到參與並享受農業全產業鏈增值收益的轉變。”平原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齊強介紹。( 賀瑩瑩  張大偉 曹偉 辛凱 )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座談會 9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寧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輸水干線和重要調蓄樞紐,不僅關系山東高質量發展,還關系到大運河文化帶、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發展定位,細化政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