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全省“質量月”啟動,山東水利這一經驗在全省推廣

2021年09月09日15:2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質量月”啟動,山東水利這一經驗在全省推廣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山東省2021年“質量月”啟動儀式暨質量提升現場觀摩會上了解到,山東省水利廳作為全省唯一工程質量提升代表在現場進行經驗交流,“建設優質水工程、潤澤齊魯惠民生”山東水利建設經驗獲得現場一致認可。

近年來,山東深入開展水利工程建設質量提升行動,全省水利工程建設質量穩步提升,工程經受住了汛期歷次洪水的考驗,水利工程防洪減災保安效益顯著。在2019-2020年度全國水利建設質量工作考核中位列A級等次。

山東省水利廳一級巡視員王祖利介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水利工作,省級層面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組織領導和協調推動重點水利工程建設。省水利廳相應成立了工作專班,建立了定期會商工作機制。通過定期召開會商會,分析研判工程建設中存在的質量、安全、進度等問題,及早預警監測處置,及時消除質量安全隱患,形成了全員關注重質量、多措並舉抓質量的良好局面,為加快推進工程建設、全力打造質量過硬工程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針對項目多、監管力量不足的實際,山東水利系統積極創新質量監管方式,2020年以來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委托專業機構開展質量巡查檢查563次,稽察28批次,通過“一市一單”等形式,及時發出預警提示,督促問題整改落實,同時採取約談、通報等方式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實現了“查、認、改、罰”閉環管理。

質量保障,標准先行。近年來,山東省水利廳制定出台或修訂印發質量管理規章制度、省級標准等30余項,有12項標准經省市場監管局發布實施。狠抓質量責任制特別是首要責任、終身責任的落地落實,強化工程開工前質量承諾和工程竣工后永久標識牌設立。實行駐點監督、旁站監督,加大質量“飛檢”力度,壓實參建各方質量責任,強化質量行為和工程實體監督檢查,突出關鍵環節、重要部位的質量安全控制。對原材料、中間產品、工程實體開展全過程檢測,嚴把工程質量關。﹔

為進一步提升質量管理水平,山東水利系統不斷創新治理方式,強化新技術應用,提升質量管理效能。積極推行總承包、代建制等新型建管模式,提高工程質量管理專業化水平。加強市場培育和能力建設,參與全省水利工程建設的一級和特級施工企業233家、甲級監理單位133家、甲級檢測單位18家,質量基礎更加夯實,質量通病治理取得明顯成效,單個項目平均質量問題逐年降低。大力推廣BIM等新技術在工程設計、施工、運維等階段應用,在老嵐水庫等10個項目開展智能建造試點。升級改造項目管理系統,實現對施工、監理等主要管理人員的自動鎖定,促進現場管理人員到崗履責。建成工程質量安全監督信息系統,實現人臉識別和實時在線考勤功能,實時掌握人員在崗履職情況,充分利用技術手段推進工程規范建設。

此外,為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職工的干勁和熱情,2020年以來,山東省水利廳組織開展高規格勞動競賽,以“爭進度、賽質量、比擔當”為主題,圍繞“比工程質量、促精品樣板打造”等為主要內容,省、市、縣三級層層組織開展,10余萬干部職工參與競賽,規格之高、范圍之廣、成效之實尚屬首次,20余人榮獲省、市五一勞動獎章,評選優質工程49項、QC小組成果獎79項,有力推動了水利工程又好又快建設。

王祖利表示,下一步山東省水利廳還將繼續創新方法,提高標准,持續深入開展水利工程建設質量提升行動,著力打造優質水工程產品,為建設質量強省、讓人民群眾共享美好生活作出不懈努力。(方壘  徐勝)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座談會 9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寧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輸水干線和重要調蓄樞紐,不僅關系山東高質量發展,還關系到大運河文化帶、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發展定位,細化政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