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單縣

單縣:“開學第一課”豐富多彩,愛國主義入腦入心

2021年09月03日12:0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菏澤9月3日電 “開學第一課,聆聽了先模的愛國敬業故事,我深受鼓舞和感染。作為一名小學生,我要好好學習,立志報效祖國,成為國家人民的有用之才。”近日,菏澤單縣開發區實驗小學四年級學生劉慧茹興奮地對記者說。

為讓全縣學生上好“開學第一課”,厚植愛國情懷,單縣宣傳部門主動聯合共青團、教育部門,提前做好課程謀劃。邀請本縣“山東好人”、菏澤市道德模范等一批先模人物走進課堂,和同學們面對面講述親歷故事,抒發愛國情感,厚植城鄉學生的愛國情懷。

在單縣當地,“開學第一課”豐富多彩的內容,新穎別致的形式,真正讓愛國情懷在學生們心中牢牢扎根,成為他們新學期奮進的一個新起點。

在謝集鎮謝樓小學,該縣“頭雁書記”劉茂才走進“開學第一課”課堂,和同學們暢談家鄉變化,鼓勵學生們努力學習,用知識報效祖國回饋家鄉。學生還在老師的帶領下,走進本村史館“追尋文化根脈”。孩子們觸摸著先輩們曾經使用過的一件件陳舊的家什器具,眼睛裡充滿了驚奇與探尋的熱忱,心中涌動著對歷史的濃厚興趣……“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到我們手上,我們分外珍惜,用自己的文化知識讓祖國和家鄉更加富裕美好!”謝樓小學學生王佳藝說。

單縣人民路小學中隊輔導員們將“七一”講話精神融入開學第一課,並結合防疫、抗洪黨員感人故事系統介紹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偉大成就、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同時,還開展了“黨的故事我來講”“榜樣如光 照耀前路”等活動,講述身邊的紅色故事、榜樣故事,讓學生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精神,在新時代的中國故事裡續寫時代華章。

單縣人民路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張艷告訴記者:“我們精心准備了開學第一課,暑假期間,全體輔導員和隊員認真學習了‘七一’講話精神。爭取做到立德樹人,為隊員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們全校輔導員和隊員信心百倍,爭取做好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工作。讓每個隊員都能夠在黨的陽光沐浴下,健康快樂得成長。”

單縣還積極推進“四史教育”進入課堂,讓師生們厚植愛國情懷,汲取奮進力量。“這節課太有意義了!老師讓我們在既嚴肅又活潑的課堂中學到了很多黨史知識!”近日,單縣五中的學生們迎來了一堂以“學黨史、知黨恩、跟黨走”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廣大學子內心深受洗禮、家國情懷愈加深厚,彰顯了新時代青年風採。(謝麗)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宇燕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和青島市委書記。…
國務院第十督查組在濟召開對接會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組來魯開展督導檢查工作,今天在濟南召開對接會。督查組組長熊茂平出席會議並介紹大督查有關情況,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介紹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付志方出席 8月29日上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總結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