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中車郭銳:一流技藝鑄造大國重器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1年08月14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聽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講述成長故事——

一心在一藝 匠心鑄重器

編者的話

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新時代廣大勞動者矢志奮斗、提升技能、成長成才、為國奉獻……一位位高技能人才,立足本行業,努力擔大任、干大事,成大器、立大功。培養大國工匠,產業工人成為創新驅動骨干力量﹔建設制造強國,技能人才創造活力競相迸發。

6月22日,由人社部主辦的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名單揭曉。本報記者採訪了5位獲獎者,感受這些高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藝,了解他們在創新創造中攀登技能高峰的故事。

鑄星船,焊接焊縫要求不能超過頭發絲﹔穩准快,40多米高空完成集裝箱裝卸……6月22日,由人社部主辦的第十五屆中華技能大獎獲獎者名單揭曉。據了解,中華技能大獎每兩年舉辦一次,本屆大獎共評選出30名獲獎者。作為高技能人才,他們中有踐行老一輩石油人傳統,推動生產創新增效的創新者﹔也有堅守高速動車組生產一線,助力中國高鐵發展的領跑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

高技能人才“高”在哪?有哪些成長故事?今后如何營造大環境,讓更多技能人才創新有舞台、成才有支撐、付出有回報?

報 國

“練就一流技藝,樹立一流標准,鑄造大國重器”

“扑通,扑通,扑通!”

站在軌道旁的郭銳(圖①,欒福輝攝),心跳加速,目光緊盯住遠處駛來的列車,手心攥出了汗。動車漸漸駛來,從他面前開過,淚水再也止不住。

回想起2007年4月18日的場景,郭銳至今仍很激動。那天,首批“和諧號”高速動車組正式運營,郭銳作為中國中車集團派出的隨車專家來到現場:“這是我們中國人自己生產的動車組,上面有我親手組裝的轉向架!”

據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像郭銳一樣,本次獲獎者均為高級技師,身懷一技之長,練就了絕活絕技。他們從全國各地各行業中選拔而出,在工作中發揚勞動精神,發揮示范作用。

郭銳出身於鐵路家庭,祖輩造蒸汽機車,父輩造綠皮車,郭銳造高速動車組。2006年,郭銳團隊承擔起動車組轉向架的裝配制造任務。“轉向架,就是高速列車的‘腿’,列車跑得快和穩,全靠轉向架零部件的精密裝配。”郭銳介紹,裝配部件上千個,尺寸記錄上萬條,精度以微米計。

“我們必須練就一流技藝,樹立一流標准,鑄造大國重器。”郭銳暗下決心。他和同事通宵達旦試驗,沒有現成的操作要領,就查圖紙找資料。當時,查閱的資料有兩米多高,筆記10余萬字。歷時兩個多月,攻克10余項技術壁壘。

2015年,“復興號”動車組首列樣車進入試制階段。轉向架採用全新分體式軸箱,裝配精度要求前所未有。怎麼辦?郭銳覺得,隻能從螺栓緊固入手。但6個螺栓的緊固次序組合有720種,預緊力度組合不計其數。找出裝配方案,就像破譯密碼。

毫厘見真章。團隊從90種方案中一組一組試了上千次,最終達到精度要求!“‘復興號’列車上50多萬個零部件,都要做成精品。”郭銳說。如今,經郭銳團隊裝配出的列車超過2900列,安全運營裡程超過30億公裡,相當於繞地球8萬多圈。

第十五屆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名單

劉 麗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

王保森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

李世峰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劉金生 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周 皓 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郭 銳 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

李 峰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孫 飛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金國平 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

秦 毅 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

於 偉 中國重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

王 智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

張義鐵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

游洪建 四川九洲電器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王汝運 中國鐵路工程集團有限公司

王建濤 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

何 波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林 琦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羅佳全 本溪鋼鐵(集團)機電安裝工程有限公司

薛 魁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

孟祥志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顧秀花 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李 輝 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

吳作國 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吳春橋 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

王忠才 淮北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綜採安拆分公司

齊 名 華北制藥金坦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孫 剛 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

陶留海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

戎鵬強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以上30位獲獎者均為高級技師)

2013年

人社部開展技能振興專項活動,在重點城市建立培養體系完善、考核評價科學的技能人才工作機制

2016年

人社部、財政部推進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

2018年

國務院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和組織實施體系

2019年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方案,於2019年至2021年,持續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2021年

人社部組織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質量年活動

《人民日報》( 2021年08月14日 第 06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調研漳衛河防汛工作
  劉家義在調研漳衛河防汛工作時強調 牢牢繃緊防汛這根弦確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先后來到聊城、德州、濱州市,就漳衛河防汛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緊壓實防汛責任,抓實抓細防汛工作,確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時著眼長遠,改造提升水利基礎設施,從根本上提高防洪能力和綜合效益。…
山東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講話,王書堅、劉強、汲斌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劉家義在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上強調 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 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從嚴從實從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