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服務鄉村振興的那一抹“警察藍”

2021年08月12日11:4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8月12日電 “不舍得啊,杜教導在我們安心,這兩年給我們村可造福了,這要是走了心裡多不踏實。”得知濟南市鄉村振興服務隊隊員杜雲鯤要離開的消息,宅科村村民劉登花悵然若失。

宅科村位於山東省濟南市市中區黨家街道轄區東南角,北鄰玉符河,南靠大山。兩年前,農業產業比較單一,隻有玉米和小麥,一畝地一年收入隻有800多元,村窮人日子也難過。

杜雲鯤向大家介紹宅科村。 董亞美攝

2019年7月,濟南市歷下公安分局經偵大隊政委杜雲鯤(原智遠派出所教導員)積極響應省、市“萬名干部下基層”工作部署,成為濟南市鄉村振興服務隊隊員,分工負責宅科村。

公安政工干部出身的杜雲鯤雷厲風行,進村后就開始入戶走訪,深入村頭巷尾、田間地頭與村民聊天熟悉工作,一戶挨著一戶訪貧苦、嘮家常、講政策,臨走還留下手機號,讓村民隨時都能找到他。“心系百姓,真心實意想為百姓做實事,才能贏取百姓的信任。”杜雲鯤總結道。

杜雲鯤在和村民討論種植土地情況。 董亞美攝

針對宅科村農業產業單一的狀況,杜雲鯤帶領五個村領導先后到省內外多個縣區考察農業項目,幫助村裡成立澤昌農業合作社,引進韓雜8號辣椒、中秋紅棗、向日葵、地瓜等增收項目,還爭取到10余萬資金、100畝地使用三年,20余萬元的水肥一體化免費安裝和5萬余元的牛糞免費使用等惠民事項,使用當地勞動力2000余人次,百畝辣椒創收20余萬。經過多方考察,他又將目光放在新產業上,引進黑皮雞樅菌高端項目,他多方奔走籌措資金20多萬元,用於大棚試點,使用當地勞動力1800余人次,創收15余萬元,為老百姓闖出一條新路。

杜雲鯤幫忙搬運“黑皮雞樅菌”。 濟南市歷下區公安局供圖

為了實現中老年婦女的就業就地轉化,杜雲鯤積極聯系山東紅霖食品包裝公司,利用村閑置房設立包裝盒提手繩加工點。“這個活多好啊,不用出門,也不耽誤接孩子,每個月有個千八百的補貼家用,杜教導是真心幫俺們想致富的路子,是個能人啊!”56歲的村民馬瑞蘭樂呵呵的說道。

村民在加工包裝盒提手繩。 濟南市歷下區公安局供圖

“智”和“志”是脫貧致富發展的內力、內因。杜雲鯤挖掘玉符河文化旅游資源,積極對接大石崮森林公園,成立南山水鄉聯合體。除此之外,他還通過大量的考察調研,為村裡引進了光伏發電項目,每年能為村裡增加收入7萬余元。

杜雲鯤在向大家介紹“光伏發電項目”。 董亞美攝

現在的宅科村,路寬了、燈亮了、河淨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民臉上的笑容更燦爛了,杜雲鯤這個人民警察成了“農業專家”,但他也到了該離開的時候。

“回去工作后,還是得為人民辦實事,這裡也不能丟下,村民還沒完全掌握技術、銷路,我定期回來看看,未來十五年,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宅科村也能實現振興夢。”杜雲鯤離開之際說道。(劉祺 實習生 董亞美)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講話,王書堅、劉強、汲斌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劉家義在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上強調 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 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從嚴從實從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
濟南納入管理1214人均為陰性,陸續解除隔離!機場全面恢復正常運轉
  8月3日晚,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關於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陽性人員調查處置情況的續報》,通報稱: 8月2日,哈爾濱飛往廈門經停濟南SC8868航班報告疑似新冠檢測陽性人員后,濟南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做好疑似陽性人員、密切接觸者管控等處置措施,疑似陽性人員經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山東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及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核酸檢測均為陰性。8月3日下午,再次對疑似陽性人員及家人進行核酸採樣,檢測結果仍為陰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