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東營

東營廣饒:建立“雙向共管”機制 服務流動黨員更貼心

2021年08月11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為解決流動黨員學習不方便不經常、組織管理不及時不到位等問題,東營市廣饒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探索建立流出地、流入地黨組織“雙向共管”工作機制,加強流動黨員的對接、管理和服務。

責任雙向聯結

“早早地我就收到了老家黨委寄來的‘紅色包裹’,裡面還有1張黨員聯系卡,每周我們連線一次,領取新的學習任務,感到很充實、很溫馨。”遠在上海務工的花官鎮流動黨員楊永明說到。為確保流動黨員學習教育不掉隊,廣饒縣花官鎮黨委建立一對一聯系幫學制度,28名機關黨員與28名流動黨員結成學習對子,既幫學、也督促,讓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廣饒縣從基層黨支部、基層黨(工)委2個層面,分別制定流出地、流入地黨組織責任清單,明確流動黨員教育管理職責。流出地黨組織建立外出黨員台賬,開展行前教育,保持聯系不斷線。流入地黨組織對外來黨員做好信息登記,定期上門走訪,及時編入黨支部,開放區域內黨群活動中心等各類黨組織活動陣地,方便外來黨員參加學習教育。廣饒街道商業社區黨委“七一”期間逐一上門走訪流動黨員發放黨員愛心學習包,詢問生活近況,送去組織的問候。

信息雙向聯通

“七一”前夕,廣饒縣在京流動黨委召開了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座談會,在京流動老黨員延華春現場講解首版中文譯本《共產黨宣言》在廣饒流傳和保存的故事,參會黨員將所思所想向“老家”黨支部作了匯報。

今年以來,廣饒縣突出抓好“接洽時段”、“重要節點”、“日常工作”等3個重要方面,及時掌握流動黨員身份信息、參加組織生活等情況,保持流入地與流出地黨員信息聯通。依托“燈塔—黨建在線”平台建立流動黨員管理信息庫,繪制流動黨員分布圖,實時動態管理,每季度開展1次集中排查。建立黨員信息用工登記制度,招錄人員時對黨員身份核實登記,及時納入黨組織管理,確保流動黨員管理無縫對接。

教育雙向聯合

“我雖身在越南,線上主題黨日讓我能與國內黨員同步宣誓、學習、進步,分類管理讓我找到‘家’”。賽輪越南生產管理部副部長任洪文說。每月5日,賽輪(東營)輪胎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在越南工作的黨員與國內黨員同步開展主題黨日,保証黨員離家不離學。

廣饒縣按照“支部建在網上,黨員連在線上”的工作思路,實行“微信群+微課堂+微黨課”學習教育新模式,定期推送理論學習熱點,開展線上研討交流,由“線下教”轉為“網上學”。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制度,推行線上主題黨日,各級黨組織安排專人“線上送學”,方便流動黨員在異地“充電”。將黨史學習教育書籍通過“紅色快遞”郵寄上門,微信群推送學習資料等方式,實現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管理雙向聯動

積極搭建平台載體,引導流動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流入地,依托黨群服務中心設立臨時黨支部,建設紅色驛站,實時發布用工信息,提供政策咨詢、法律援助等服務,為流動黨員創新創業創造條件。金田小商品市場發展有限公司黨支部開展爭創“黨員先鋒崗”活動,組建保潔、維修、巡檢等3支流動黨員志願服務隊,設立10個流動黨員“先鋒崗”,14家流動黨員經商戶挂牌經營。在流出地,大力實施“雁歸”工程,搭建回鄉創業平台,吸引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抱團發展。今年以來,已有169人回村擔任“兩委”成員或村級組織負責人,帶動650余戶群眾增收致富。(項在鑾 侯海寧)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講話,王書堅、劉強、汲斌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劉家義在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上強調 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 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從嚴從實從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
濟南納入管理1214人均為陰性,陸續解除隔離!機場全面恢復正常運轉
  8月3日晚,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關於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陽性人員調查處置情況的續報》,通報稱: 8月2日,哈爾濱飛往廈門經停濟南SC8868航班報告疑似新冠檢測陽性人員后,濟南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做好疑似陽性人員、密切接觸者管控等處置措施,疑似陽性人員經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山東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及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核酸檢測均為陰性。8月3日下午,再次對疑似陽性人員及家人進行核酸採樣,檢測結果仍為陰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