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濟南市副市長孫斌:全力建設數字經濟先鋒城市和智能經濟強市

2021年07月30日11: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視智能產業發展 培育智能經濟形態

——二〇二一智能經濟高峰論壇發言摘編

觀眾在參觀論壇智能產品展覽。記者 張武軍攝

2021智能經濟高峰論壇會場全景。記者 張武軍攝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人工智能、智能產業、智能經濟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們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的重要戰略抓手,是推動我國科技跨越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的重要戰略資源。”總書記強調:“中國高度重視智能產業發展,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培育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人工智能企業和產業,構建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經濟形態。”這些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發展人工智能的重要意義,為智能產業、智能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2021智能經濟高峰論壇7月29日在北京舉行,現將論壇發言內容摘編刊發。

——編 者

領軍智慧城市 領跑智能產業

濟南市副市長 孫 斌

近年來,濟南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動智能產業化、產業智能化、城市智能化協同發展。

2020年,濟南數字經濟規模佔地區生產總值的42%,大數據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產業規模達到4000億元級,信息技術服務產業集群入選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智能產業化持續領跑。濟南與工業和信息化部、山東省政府共同打造“中國算谷·世界數峰”,聚焦算力、算法、算數創新引領與產業升級,打造全球算力產業新高地、數據匯聚共享新典范、未來智慧產業新航標。

目前,濟南已獲批建設國家“星火·鏈網”超級節點,擁有4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和1個國家級雙跨工業互聯網平台浪潮雲洲,34個省級產業互聯網示范平台。

產業智能化深入推進。近年來,濟南相繼出台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5G、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發展專項行動計劃,建立起新基建政策推進體系,持續開展“AI泉城”賦能行動、“5G+工業互聯網”等活動,推動智能技術賦能實體經濟。

濟南推進制造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和鏈式集群規模化發展,已培育智能制造示范項目104個、數字工廠120家、現代優勢產業集群+人工智能省級示范項目102個,人工智能行業優秀企業、優秀創新產品和解決方案、賦能制造業應用場景數量和兩化融合發展指數均位居山東省首位。

城市智能化成效顯著。濟南打造“善感知、有溫度、會呼吸”的城市,榮獲“全球智慧城市產業數字化轉型獎”,蟬聯全國“智慧城市十大樣板工程”,連續3年獲評“中國領軍智慧城市”。

今年4月25日,國務院正式批復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省市一體化加快推進實施“強省會”戰略,濟南將抓住機遇,全力建設數字經濟先鋒城市和智能經濟強市。

《人民日報》(2021年7月30日 15版)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閉會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7月29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在濟南閉會。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秘書長孫建功出席。…
山東為民營經濟立法,政府履行合同約定情況納入績效評價體系
  山東是民營經濟大省,民營經濟佔據山東經濟“半壁江山”,是山東未來發展的巨大潛力板。7月29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山東省民營經濟發展促進條例》,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2021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開幕
  2021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開幕 張工劉家義出席並致辭 7月28日上午,由山東省政府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共同舉辦的2021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開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足准備,迎戰“煙花”山東各地在行動
  台風“煙花”攜風帶雨襲山東。據山東省氣象台7月28日20時30分預報,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熱帶低壓級)的中心今天20時位於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區境內,外圍最大風力7級(15米/秒),中心氣壓985百帕。…
劉家義主持召開防台風視頻調度會議
  劉家義在防台風視頻調度會議上強調 以臨戰狀態全面做好防台風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防台風視頻調度會議,聽取氣象、水利、應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門和各市防台風准備工作情況匯報,安排部署防汛救災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近期,我省極端天氣多發,大部地區降雨量大於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勢嚴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