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拉網式排查風險隱患 確保安全度汛

2021年07月28日09:31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拉網式排查風險隱患 確保安全度汛

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預計29日從魯南進入山東。受其影響,28-30日,山東大部地區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陣風達11級。據介紹,本次台風過程威力強、影響大,省政府安委會和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今天聯合發布通知,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對各項重點情況和問題開展拉網式排查並形成城市易澇風險分布圖和重大風險隱患清單,在此基礎上完善針對性防汛措施,全力以赴確保安全度汛。

水庫嚴禁違規超汛限水位運行,“三個責任人”要全部在崗在位,加強工程安全巡查、監測報汛,及時檢修維護泄洪設施、啟閉機械和備用電源等關鍵設施設備,確保工程運行安全。河道要24小時巡查值守,盯緊穿堤涵閘、險工險段等薄弱環節,發現險情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報告﹔攔河閘、橡膠壩等工程要提閘泄洪、塌壩運行,避免“人造洪峰”。要高度關注南四湖、東平湖防洪安全,科學調度流域內干支流水庫、閘壩,及時騰出庫容,留足納洪空間,做好蓄洪滯洪准備。漳衛河流域要加強與海委、漳衛南運河管理局及上游省份信息共享,強化大流量行洪期間巡堤查險和險情處置,確保河道行洪安全。

城市安全是重中之重。要根據不同降雨量級逐一確定易澇地點,逐一完善應急搶排、交通管制、人員疏散方案。尤其突出城市下穿式立交橋、道路低窪地段、涵洞等易積水區域,居住區地下室、軌道交通、地下停車場、地下商場、人防工程等城市地下空間等關鍵設施以及建筑工地、危舊房屋集中區、旅游景區的風險隱患排查,並立即整改到位。做好城區內河道、排水管網、暗渠、雨水口和排水泵站的清掏和疏通工作,對正在建設的城市軌道交通、鐵路、公路、市政道路、機場等工程,要採取針對性措施,做好施工設備、基坑和暗挖工程安全管理,妥善做好施工人員轉移安置等工作。在建項目工地駐地也要強化安全風險防范,重點排查項目部和宿舍安全隱患,嚴禁在河谷、低窪處設置辦公區和宿舍區。室外廣告牌、路邊樹木、電線杆等要及時進行防風加固,電力、通信、供水、燃氣、交通等基礎設施備足備好搶險隊伍和設備。重要天氣過程,果斷採取停產、停業、停工、停學、停運、關閉景區等措施。

要做好塌陷區、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和病險水庫、頭頂庫、尾礦庫、塘壩、工地簡易板房、低窪處村庄、旅游景區、城鄉危房、學校幼兒園、養老院等重點部位和東平湖、恩縣窪等重要蓄滯洪區運用人員轉移准備,當預判可能發生險情災情時,安全有序組織轉移避險。要優化完善預案,確定轉移安置點、轉移路線、轉移交通工具以及轉移責任人,落實好安置人員日常生活,做好疫情防控。

海上安全領域要提前組織受影響海域漁船、商船、生產作業船隻等回港避風,組織對海上養殖、海洋牧場、港口、涉海涉島旅游、近海戶外娛樂場所等進行全面排查,做好船隻回港避風、人員上岸避險工作。要加強對回港船隻、“三無”船隻及跨省避風漁船的動態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嚴禁各類船舶違規出海作業。

高溫熔融金屬企業、礦山和尾礦庫以及所有危化品企業都要根據行業特點做好安全防范。對涉及高溫熔融金屬作業企業及遇水反應有發生爆炸、燃燒及中毒危險物質的生產裝置、儲存設施要逐一排查並作為防汛重點部位進行管理。這類企業要派員駐點監督,每天報告情況,督促企業完善防汛措施,必要時立即停產撤人,嚴防人員傷亡。各礦山企業要嚴格執行“逢大暴雨天氣停產撤人”“礦山調度員十項應急處置權和3分鐘通知到井下所有人員”等規定,嚴防因暴雨、洪水、泥石流等引發淹井、邊坡坍塌等事故發生。危化品企業要強化防雷電、防台風、防爆、防超溫超壓管理措施,生產、儲存和使用危險化學品的場所和倉庫,要立足防大汛進一步完善防雨、防水、防潮措施﹔易受洪水侵入危害的,必須加固廠區周邊堤壩等防水設施﹔雷雨天氣條件下,油、氣儲罐要及時停止裝卸﹔要通過危化品道路運輸全過程信息化監管系統加強對危化品運輸車輛的動態監控,一旦出現險情及時果斷處置,嚴防發生泄漏、爆炸和環境污染等事故。

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領域也要視情況及時採取相應管控措施。要加大臨水臨崖路段、隧道橋梁、連續長下坡、急彎陡坡等重點路段安全防護設施的排查力度,及時消除公路安全隱患,及時在公路隧道入口及彎道、下坡路段前增設和完善減速提醒裝置。加大對建筑工地、生產廠房、臨建設施的排查,重點加強對基坑支護、起重機械、腳手架、臨建板房穩固情況和用電設施安全性能的檢查維護。遇有大風、雷電、強降雨等極端天氣,要迅速停工撤人。對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脅的區域,要提前採取有效防范措施。強降雨過后,要督促施工單位及時排除積水,全面排查現場安全狀況,存在隱患問題的一律不得復工。

防汛救災急需的砂石、機械、裝備、帳篷、衣被、糧食、藥品等物資,要備齊補足,重點水庫、閘壩、河道、險工險段要提前預置排水泵、編織袋、鉛絲籠、砂石料防汛物資,重點險段、重要部位要提前預置搶險隊伍。水閘、排澇泵站等重點工程部位以及醫院等重點場所,要做好固定式、移動式等多樣化電源配備,保証緊急時刻正常啟用。同時,提前落實安排好運輸方式、路線和責任人員,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暢通。

減災救災,要統籌安排。要提前做好災后疫情分析研判和風險評估,及時組織對受災群眾臨時安置點、居民區、河渠、綠化帶及地面、地庫、排水管網等全面消殺,加強災后生活飲用水水質衛生安全監測,強化應急水源消毒措施,確保飲水安全。要及時核實上報農田內澇、房屋倒塌、工程損毀等災情,做好救災物資發放、民生災害保險理賠工作,做好水毀工程修復、電力、交通、通信恢復工作,盡快恢復災區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各級各部門要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網站、微信微博、農村大喇叭等多種方式,宣傳普及汛期安全防范知識,提高群眾防汛避災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台風、強降雨來臨前,洪水影響期間,持續滾動密集發布各類災害預警信息和防范避險提示。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到山東省審計廳調研並出席廳黨組擴大會議
  7月26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審計廳調研,出席廳黨組擴大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省審計機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實。…
山東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 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鬆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近日,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預計對山東省產生直接影響,大部地區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陣風可達11級。省委、省政府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多次作出批示,召開專題會議作出部署,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單位全力以赴做好各種防范准備,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深入推進農村廁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嚴格標准嚴肅紀律 確保換屆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7月25日下午,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聽取有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陳輻寬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16市書記市長這樣說
  努力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新局面 □ 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 孫立成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視野宏闊、豪邁堅定,在洞察歷史中揭示規律,在把握時代大勢中昭示未來,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濟南是一座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城市,我們一定把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奮進力量,更好賡續紅色血脈、肩負時代使命,在服從服務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中堅決扛起濟南擔當、貢獻濟南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