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省醫療保障局

山東成為首個實現醫保卡省內“一卡通行”全覆蓋的省份

2021年07月28日13:2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濟南7月28日電 (逄鑫珊) 7月28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現場新聞發布會,宣布山東省醫保卡省內“一卡通行”正式開通運行,山東省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和藥店(即醫保定點醫藥機構)全部開通“一卡通行”功能,這標志著山東省成為全國首個實現醫保卡省內“一卡通行”全覆蓋的省份。

一直以來,山東省實行醫保基金分級管理體制,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資金隻能在本市使用,無法跨市、跨省使用,成為人民群眾迫切希望解決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

山東省醫保系統迅速行動,會同有關部門,克服各地醫保卡制式、個人賬戶管理模式、醫藥機構信息系統、讀卡機具不統一,基層醫藥機構信息化基礎弱等困難,今天,4.68萬家山東省內醫保定點醫藥機構全部開通“一卡通行”功能。

“醫保卡‘一卡通行’解決的是,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資金無法跨市、跨省刷卡支付在醫保定點藥店發生的購藥費和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醫保統籌資金不報銷或醫保統籌資金報銷后需個人自付的門診費、住院費的問題。” 山東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寧波介紹。

為此,山東省先后改造升級信息系統4.68萬個,安裝更換讀卡機具6.7萬台,培訓醫保定點醫藥機構窗口和櫃台操作人員20.1萬人次,全面巡檢、交叉檢驗醫保定點醫藥機構8.3萬家次。

值得注意的是,醫保卡省內“一卡通行”打通了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資金使用的區域限制,極大地方便了人民群眾。在刷卡區域范圍上,不僅可以在本市使用,也可以在省內其他任何地區使用﹔在支付費用范圍上,既可在醫保定點藥店支付購藥費,也可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支付醫保統籌資金不報銷或醫保統籌資金報銷后需個人自付的門診費和住院費﹔在使用人員范圍上,目前,山東省醫保個人賬戶已經實現家庭共濟,參保職工不僅可以使用醫保個人賬戶資金支付本人的相關醫藥費用,也可用於支付其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的相關醫藥費用。

下一步,山東將在省內“一卡通行”開通運行的基礎上,加快醫保個人賬戶異地支付平台的升級改造和跨省測試,9月底前實現醫保卡跨省通行。在部分試點市開通普通門診跨省聯網結算的基礎上,加快其他市普通門診結算系統升級改造,8月底前全省16市和省直全部開通普通門診省內和跨省聯網結算,11月底前比國家要求提前一年實現每個縣至少有一家定點醫療機構的目標。進一步優化整合精簡異地就醫備案人員分類,不再需要証明材料,讓“一卡通行”和異地就醫結算更高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主持召開防台風視頻調度會議
  劉家義在防台風視頻調度會議上強調 以臨戰狀態全面做好防台風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防台風視頻調度會議,聽取氣象、水利、應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門和各市防台風准備工作情況匯報,安排部署防汛救災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近期,我省極端天氣多發,大部地區降雨量大於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勢嚴峻。…
山東:應對台風“煙花” 拉網式排查風險隱患確保安全度汛
  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預計29日從魯南進入山東。受其影響,28-30日,山東大部地區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陣風達11級。…
劉家義到山東省審計廳調研並出席廳黨組擴大會議
  7月26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審計廳調研,出席廳黨組擴大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省審計機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實。…
山東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 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鬆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近日,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預計對山東省產生直接影響,大部地區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陣風可達11級。省委、省政府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多次作出批示,召開專題會議作出部署,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單位全力以赴做好各種防范准備,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深入推進農村廁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