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63年了,沒想到這輩子還能找到你!

劉穎婕
2021年07月27日12:5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哥!哥哥!”“我都沒想到,能找到你!”7月26日上午,在山東省棗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內,兩位老漢一見面就相擁而泣,為了這場時隔63年的相見,河北邢台人趙改朝和山東濟寧人張海泉等了太久了。

7月26日上午十點半,在山東省棗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的會議室裡,63歲的趙改朝和妻子、兒子坐在寫著“尋親席”的席簽前,為了這次相見,他緊張又激動地連續兩天沒有睡好覺。

“我是農村人……我不會說,太謝謝您了!”在這場以他為主角的認親儀式上,棗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工作人員讓他介紹下自己的情況,他隻顧站起來鞠躬,口中已說不出完整的句子,妻子在一旁忙幫他解釋。

隨后,72歲的張海泉帶著兩個妹妹、妻子、兒子、女兒、兒媳、孫子、孫女走進會場。兄弟倆一相見就緊緊地抱在了一起,連同家人們,哭成一群淚人。

分離63年的親兄弟再聚首。 棗庄公安供圖

口音雖殊,身上流淌一樣的血,因為他們是分離63年的親兄弟,而今在警方幫助下再聚首。

分離:出生時被送養 異鄉兄弟杳無音訊

趙改朝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是被收養的。

1958年,因為生活困難,趙改朝父親帶著妻兒加入了逃荒大軍,從山東濟寧出發一路北上,目的地是山西。九歲的張海泉領著弟弟跟在父親后邊,而挺著大肚子的母親要抱著尚在襁褓中的女兒,肚子中是尚未出生的趙改朝。

新生命的降臨可不會擇機而動或等待他時。當逃荒的隊伍走到河北省邢台市內丘縣境內時,趙改朝出生了。無奈的是,母親奶水不好,父親看看身邊的兩兒一女,再加上這個餓得陣陣啼哭的男嬰,無論如何都想不出下一步的路如何走下去。

一相見就緊緊地抱在一起,連同家人們哭成一群淚人。 棗庄公安供圖

既然沒辦法養活,父親決定給男嬰找個好人家。他打聽到附近一戶人家,家中條件還行,有兩個女兒沒有兒子,聽當地人說這戶人家想要個男孩。就這樣,父母心一橫,就把剛出生的兒子送了出去。

這個男嬰是幸運的。

“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挨過打,養父母和姐姐們對我都特別好,有好吃的先給我!”養父母在世時,從來沒有向趙改朝隱瞞他的出身情況,而趙改朝雖然心裡想知道親生父母家庭的情況,但一直沒有出來尋找。

后來,兩位老人去世了,趙改朝覺得已完成了奉養義務,應該找到自己的血親。而在另一端,長兄張海泉也承受著找不到弟弟的煎熬。

與趙改朝分別后,張海泉跟隨父母到達山西生活了下來,后來又回到了自己的家鄉濟寧市魚台縣清河鎮。他們回到家鄉之后將后期在山西寄養在別人家的妹妹找了回來,但是在河北寄養的男孩卻一直沒有找回來。

幾十年的時間,身在異鄉的男孩一直杳無音訊,成為了全家人的傷痛。2011年前后,父母相繼去世。張海泉認為找弟弟是他最應該做的事。

尋親:跨越兩省夢圓棗庄 再見已是白頭

2015年,趙改朝通過觀看電視節目,聯系到了寶貝回家志願者。他養父母曾透露,“其祖籍應該是山東省魯西南地區,可能是山東聊城。”

除了這一句話,趙改朝並不能提供更多有價值的信息。寶貝回家志願者們制作了尋親圖片轉發擴散,還聯系了當地媒體和論壇發布消息,后來還在各種短視頻平台發布,但最終都是杳無音信。

時間一晃,六年過去了。有志願者建議趙改朝去求助山東公安,在一位棗庄公安“棗回家”行動志願者的熱心聯絡下,趙改朝尋親一案就被安排到了棗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

借助棗庄公安“棗回家”活動,幫助趙改朝與失散63年的家人團聚。 棗庄公安供圖

2021年年初,棗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進行了大量走訪摸排工作,借助棗庄公安“棗回家”活動為載體,向社會各界發布尋親消息,力求幫助趙改朝與失散63年的家人團聚。

公安機關經歷兩個多月的信息線索征集沒有任何結果。“但是隨著DNA新技術的不斷呈現,尋親手段不斷增加,使尋找親人變的希望大增。”山亭公安的民警第一個想到了趙改朝,緊接著採集了趙改朝血樣之后進行檢驗,將檢驗結果錄入全國公安機關打拐DNA數據庫進行比對,發現濟寧市魚台縣清河鎮張姓家族高度疑似趙改朝親人。

民警三次趕赴濟寧市魚台縣清河鎮尋找趙改朝親人。后在濟寧市魚台縣清河鎮杜屯村發現一名叫張海泉的老人與趙改朝提供的線索吻合。民警當場採集張海泉的血樣進行復檢,經過核驗,張海泉就是趙改朝的親哥哥。

2021年6月20日,山亭公安民警找到張海泉,老人聽到民警帶來的消息之后萬分激動,萬萬沒有想到63年之后還能見到自己的親弟弟。

7月26日上午,兄弟二人抓著手,緊鄰而坐,輪流說著家裡的情況。 棗庄公安供圖

7月26日上午,兄弟二人抓著手,緊鄰而坐,輪流說著家裡的情況﹔在另一邊,他們的兒女們也坐在一起,拿著照片,介紹家裡人,然后互加了微信﹔他們兄弟二人的妻子,也在一旁攀談,孫子、孫女們在一旁互相打鬧。

“咱一起到魚台看看,晚上還能好好聊聊!”由於方言差異,兄弟二人並不能完全聽清對方說的什麼,但這不影響倆人的熱情。認親儀式結束后,張海泉計劃帶著趙改朝去老家看看,看看他的親生父母生活過的地方。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到山東省審計廳調研並出席廳黨組擴大會議
  7月26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審計廳調研,出席廳黨組擴大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省審計機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實。…
山東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 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鬆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近日,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預計對山東省產生直接影響,大部地區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陣風可達11級。省委、省政府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多次作出批示,召開專題會議作出部署,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單位全力以赴做好各種防范准備,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深入推進農村廁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嚴格標准嚴肅紀律 確保換屆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7月25日下午,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聽取有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陳輻寬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16市書記市長這樣說
  努力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新局面 □ 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 孫立成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視野宏闊、豪邁堅定,在洞察歷史中揭示規律,在把握時代大勢中昭示未來,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濟南是一座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城市,我們一定把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奮進力量,更好賡續紅色血脈、肩負時代使命,在服從服務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中堅決扛起濟南擔當、貢獻濟南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