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排澇遇難題,山東消防沉著“破拆”

2021年07月27日10:03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排澇遇難題,山東消防沉著“破拆”

圖①:7月26日,聊城支隊消防指戰員身著裝備,到地下車庫調整浮艇泵。圖②:山東救援力量奮戰排澇救災一線。圖③:7月26日,濱州支隊的一名消防員在滿是泥水的台階上,靠著牆進行短暫休息。

排澇主要依靠機器,但並非放上機器一直抽那麼簡單。由於機器自身作業要求,需要及時調整水下作業的浮艇泵位置,否則會嚴重影響排水效率。

“隨著連續抽排,鄭州市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地下車庫積水下降明顯,必須深入到地下車庫內部調整浮艇泵的位置。”7月26日,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隊經濟技術開發區黃河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葛飛解釋,醫院地下車庫積水下降后,聊城支隊排澇作業點的一個浮艇泵再次被地下浮起的木地板拖住無法繼續工作,必須人力進行調整。根據安全防護要求,到地下室作業的消防指戰員防護既要滿足高空救援的防護要求,又要滿足水域救援和衛生防護要求。高空救援時身上的裝備已經比較多了,現在又要背著水域救援服,還要背著救生衣,連著多層的保險,這給救援工作提出了一個新的課題。

這幾天,聊城支隊的苑洋作為經驗較為豐富的消防員,已多次承擔這樣的水下作業任務。記者注意到,苑洋下地下車庫時還佩戴了空氣呼吸器。這是因為聊城支隊在該醫院的排水作業點位於地下車庫天井,目前積水與天井形成了一個密閉空間,空氣含量較少。

“最近的一次破拆,由於車庫積水仍然較深,水下情況不明,給雜物清理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難度。我一邊徒手在水下摸索,一邊對阻擋浮艇泵的木地板進行破拆。經過近1個小時的水下破拆,浮艇泵終於可以正常工作了。”苑洋介紹,整個破拆過程中,更換了3次空氣呼吸器氣瓶才完成作業。

由於需要及時調整浮艇泵,機器24小時運轉的同時,消防指戰員們也在24小時倒班輪轉。這樣的付出也被當地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願諸位,圓滿結束任務,平安健康回家。”7月26日上午,河南省鄭州七中,在此地駐扎的山東消防員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該校學生送來的一張紙條,紙條上是一首署名“鄭七學子”的詩:“風裡雨裡,你是挺進的希望,你是堅實的壁壘……”

“暴雨無情人有情,抗災救援保民安。”26日上午9時,正在鄭州市隆福國際小區開展排澇任務的濱州消防支隊,收到小區業主送來的錦旗,感謝消防指戰員的辛苦付出。

據了解,濱州支隊消防指戰員已在該小區地下車庫連續作業27小時,共排水約5萬立方米。當天,小區地下車庫積水已清排干淨,居民日常生活正在有條不紊地恢復中。

26日下午,山東消防救援隊的3支隊伍開始承擔鄭州地鐵站排澇任務,採取接力引水的辦法排水,從負三層抽水到負一層,再從負一層抽水到地面排水口。

當天16時,青島消防救援支隊接到山東總隊命令,組織15名指戰員火速到達京廣北路隧道進行再次搜救任務。該隧道全長1.8公裡,裡面光線不足,滿地淤泥,指戰員們深一腳淺一腳進行搜索,不放過任何狹小空間。經過一個半小時的搜索,未發現被困人員及車輛。(趙豐 王紅軍)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深入推進農村廁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嚴格標准嚴肅紀律 確保換屆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7月25日下午,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聽取有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陳輻寬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16市書記市長這樣說
  努力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新局面 □ 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 孫立成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視野宏闊、豪邁堅定,在洞察歷史中揭示規律,在把握時代大勢中昭示未來,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濟南是一座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城市,我們一定把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奮進力量,更好賡續紅色血脈、肩負時代使命,在服從服務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中堅決扛起濟南擔當、貢獻濟南力量。…
人民日報頭版頭條聚焦濰坊:廣袤沃野再生金
  廣袤沃野再生金 ——山東濰坊從農業產業化邁向農業現代化的探索 本報記者 趙永平 王 浩 肖家鑫 山東省濰坊市是全國重要的農產品生產、加工和出口基地。改革開放后,這裡探索出了貿工農一體化、農業產業化經營等經驗。…
劉家義在濟南市鋼城區調研
  劉家義在濟南市鋼城區調研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24日),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南市鋼城區,深入企業、鄉村、水利設施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守牢安全發展底線,不斷增進人民福祉,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