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首次舉行森林滅火地空合成實戰演練

【查看原圖】
12月25日下午,濟南市首次森林滅火地空合成實戰演練在萊蕪區雪野街道北白座村舉行。(攝影 戚本英)
12月25日下午,濟南市首次森林滅火地空合成實戰演練在萊蕪區雪野街道北白座村舉行。(攝影 戚本英)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2020年12月25日19:56

人民網濟南12月25日電 當前,正值森林火災多發時期,森林防火形勢嚴峻。為檢驗扑救森林火災的組織指揮和森林消防專業隊應對突發森林火災能力,更好地發揮直升機在扑救森林火災中的優勢作用,12月25日下午,濟南市首次森林滅火地空合成實戰演練在萊蕪區雪野街道北白座村舉行。

14時25分,濟南市森林防滅火指揮部副指揮、演練現場總指揮、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局長王國富宣布演練開始。

14時30分許,萊蕪區雪野街道護林員報告雪野街道北白座村北嶺西發現火情,雪野街道接報后,迅速啟動應急響應,組織街道森林消防專業隊、街道派出所趕往火場救援。並報告萊蕪區森林防滅火指揮部。萊蕪區森防指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區森林消防大隊、國有馬鞍山林場、國有華山林場、國有吉山林場森林消防專業隊支援。

14時45分,風力突然增大,火勢蔓延難以控制,萊蕪區森防指請求市森防指增援。濟南市森林防滅火指揮部立即啟動三級應急響應,緊急調動鋼城區、國有寄母山林場、章丘區、南部山區森林消防專業隊,濟南消防救援支隊,萊蕪區消防救援中隊趕赴火場增援,調遣2架無人機升空偵查火情,科學組織扑救,並協調省航空應急救援中心派直升飛機增援。

14時55分,一架Mi-26TC直升飛機飛臨火場實施空中吊桶洒水作業。在空中、地面救援力量協同作戰、大力配合下,明火於15時05分左右扑滅,指揮部安排人員清理余火、看守火場,防止死灰復燃。演練取得圓滿成功。

據了解,共14支隊伍、240余人參加此次演練,進一步檢驗了各級森防指指揮員的指揮協調能力、各參戰隊伍森林火災扑救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本次活動還演練了現場醫療救援等科目。

王國富表示,此次森林滅火實戰演練非常成功,充分檢驗了各級森防指指揮員的指揮協調能力、各參戰隊伍森林火災扑救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達到了預期目的。各支隊伍要時刻保持警惕,保護森林和人民群眾人身財產安全。(宏璟)

分享到:
(責編:公雪、邢曼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