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濟南最悠久的幼兒園之一!68年培養孩子2萬多

【查看原圖】
上世紀七十年代在老建筑前合影(資料圖片提供 張暉)
上世紀七十年代在老建筑前合影(資料圖片提供 張暉)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2020年06月01日18:02

人民網濟南6月1日電(張代生)在山東濟南,有一所有著68年歷史的幼兒園——成立於1952年的濟南機車幼兒園,她是濟南歷史最悠久的幼兒園之一。從建國初期成立到現在,這所幼兒園一直沒有間斷過招生,目前已經有2萬多個孩子從這裡走出去,許多人已經成為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幼兒園人數最多的時候孩子達到800人。

這所幼兒園剛成立時叫濟南機車車輛修理工廠托兒所,由當時的廠長夫人劉忠芬負責成立。成立之初是工廠為方便職工照料孩子。那時,婦女的產假隻有56天,嬰兒56天后,就送進托兒所的哺乳室,由托兒所負責照看孩子。

“我是1962年10月從廠動力車間調到幼兒園的。剛來時,幼兒園有職工29人,大多數還是裹著小腳的職工家屬。”回憶起當時場景,如今已84歲的於桂芝老人很有感慨。

於桂芝說,剛到幼兒園時,幼兒園有哺乳室、一歲班、兩歲班、大班共四個班。那時候,幼兒園就是:“為生產服務,為職工服務”,老師就只是看孩子不哭不鬧就行。

今年86歲的陳愛芝老人,是幼兒園第一位幼兒師范畢業的老師,也是幼兒園第二任園長。據她介紹,這裡1958年才從托兒所改名為幼兒園。

“當時我們的幼兒園是濟南槐蔭區最大最好的幼兒園。槐蔭區教委一開會,大家都羨慕我們的設施好。一度出現隻有雙職工子女才能入園的情況。但鐵路大廠男工人多,很多男工人的媳婦不是鐵路大廠的職工,他們的子女入托很難,以后隨著‘為生產服務,為職工服務’口號的提出,才逐漸接收單職工子女上幼兒園。”陳愛芝老人回憶起往事無比自豪。

1978年9月,隨著面積1486平方米的第一座教學樓竣工,幼兒園改變了一直在平房教學的歷史。

“我出生於1971年,出生后就在這個幼兒園的哺乳室,當時的哺乳室就是這座百年老建筑。1992年我從濟南幼師畢業后,來到這裡工作,至今已經28年了。”現任幼兒園園長張暉說。

張暉說,在幼兒園開辦的近70年的歷程中,從幼兒園共走出去2萬多名孩子,許多人畢業於世界名牌大學和國內名牌大學,現在陸續成長為社會的優秀人才和成功人士,有的當了大學教授,有的當了大公司董事長、有的當了醫生,有的進入部隊建功立業,有的出國深造……

如今,幼兒園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張暉說,現在更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尊重孩子的年齡特點、發展規律、個體差異,通過豐富的區域活動,課程游戲化、生活化,讓教育回歸自然與本真。辦園宗旨也由原來的“為生產服務,為職工服務”發展為今天的“以人為本,快樂每一個孩子,滿意每一位家長,成就每一名員工”。

“我在幼兒園生活了六年,印象最深刻的是六一兒童節表演節目。那是幼兒園最盛大的節日,是屬於小朋友自己的節日,我們都過得很快樂!”北京對外經貿大學研究生畢業的韓雪女士,回憶起自己在幼兒園的印象仍記憶猶新。  

分享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