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青島:秀美山海、齊心“戰”疫,非遺達人“剪”上生情

【查看原圖】
巧手剪出家鄉美(攝影 董志剛)
巧手剪出家鄉美(攝影 董志剛)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2020年05月12日20:44

人民網青島5月12日電(孫林)5月11日,山東省青島市嶗山區剪紙達人蘇霞的《嶗山十二景》精美組圖完成。這組歷經數年構思設想,在疫情形勢持續向好的當下完工的作品,展示著家鄉美景,也用這種特殊的藝術形式向疫情阻擊戰獻禮。

蘇霞是青島嶗山剪紙第四代傳承人。對家鄉的熱愛讓她對嶗山的民俗文化和山河清溪尤其鐘愛。

今年因為疫情原因,她有了空閑時間,於是便開始構思創作。為了能夠完美地將嶗山十二景濃縮於方寸之間,在設計畫稿時,她查閱了大量的圖片文字資料,結合游覽景點時的切身體會,在寫實的基礎上大膽突破。

外觀採用直徑21厘米的圓形構圖,方式上採用陰陽結合的技法,做到虛實相間,疏密有致。每幅作品從構思到剪制完成平均用時5天,十二幅共花費了60天的時間。

紙上嶗山十二景分別是:太清水月、棋盤仙弈、華樓疊石、獅嶺橫雲、巨峰旭照、那羅佛窟、雲洞蟠鬆、蔚竹鳴泉、明霞散綺、岩瀑潮音、龍潭噴雨、海嶠仙墩。

除了《嶗山十二景》,蘇霞還剪出了多幅抗擊疫情主題作品,給人鼓舞和力量。她和同伴王明倫一起,用6天時間完成重磅作品《眾志成城戰疫情》。這幅剪紙高80厘米,寬130厘米。畫面內容也特別豐富,包括黃鶴樓、鐘南山院士、逆行一線的醫護人員、堅守崗位的防疫人員,以及馳援武漢的多種場景。

分享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