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2024年青岛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

2024年04月04日09:27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3月28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政策吹风会,发布2024年青岛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工作相关情况,幼儿园阶段探索实施多孩家庭“长幼随学”,职业学生招生今年将首次开展五年制高职试点等新政成为热点。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项骏介绍,实施“长幼随学”,旨在解决多孩家庭因孩子在不同幼儿园就读带来的接送不便问题。“长幼随学”分为两种情况:二孩小班报名时,如已有同一家庭的哥哥姐姐在幼儿园小班、中班就读,家长可以向幼儿园提出申请,到同一幼儿园入园,幼儿园会尽全力保障;两个孩子已在不同的幼儿园就读的,可申请将其中一个孩子转园到另一个园,在学位允许的情况下,幼儿园会优先接收。

  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3岁以下的托班。幼儿园在满足3至6岁幼儿入园需求的基础上,符合托育机构设置标准的,到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完成备案后,可以开设托班,开展托育服务。

  项骏还透露,青岛市今年将首次开展五年制高职试点。从2024年起,省教育厅从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及优质特色学校中,择优开展初中后五年制高职办学试点。青岛市有13所中职学校135个专业点获批招生,2024年计划招生8500人,学校数、专业点和招生计划均居全省第一,大大增加青岛市初中毕业生在家门口上大专的机会。

  “相较于此前的‘三二连读’,五年制高职优势明显,开展试点的中职学校都是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或者优质特色学校,都有很强的竞争力,与中职合作的高职院校专业在夏季高考中的成绩都超过了本科一段线。”青岛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处处长丛新堂介绍,“由于实行的是五年一贯培养,人才培养方案由中职和高职联合制订,解决了‘三二连读’中高职各自分层培养、贯通融合不足的问题。得益于五年贯通培养,中职学校办学层次提升到大专,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从高一入学开始,企业可以连续五年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培养的学生更好用,更受企业欢迎,学生大专毕业后就业优势明显。”

  为保障青岛市教育局局属中职学校举办的五年制高职办学质量,青岛市还将集中力量高标准建设市级职教园区。局属中职学校招收的五年制高职学生,高中三年在市区各中职学校培养,原则上高职两年集中到新建的职教园区培养,实行园区管委会统筹管理、学院制办学,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2024年,青岛市义务教育招生继续按照“学校划片招生、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总体要求进行。

  青岛市通过集团化办学、初中强校提质、强镇筑基等方式,推动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截至目前,全市85%的普通中小学参与集团化办学;遴选一批办学基础较好、具有发展潜能、在改善区域内均衡度具有重要作用的初中学校,通过优化校长配备、组织高端培训、专家团队跟踪指导、教研员包校、市级课题引领等举措,带动学区内义务教育段办学质量整体提升;扩大省级强镇筑基试点镇范围,实现市级试点镇全覆盖,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化乡村学校布局,大力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2024年,青岛市初中一年级入学人数约11万人,比2023年增加了约7000人,学位供给能满足入学需求。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