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税务

税惠催化“新质生产力”跃迁升级

2024年03月28日10:21 |
小字号

一台台AGV智能运输机器人助力木板生产成木门只需要3分钟;一张张轻量化工业铝型材可以同时做到环保时尚零甲醛,防水防火阻燃更安全……

一场新兴产业抢滩、未来产业争先,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的发展竞赛迅速拉开大幕。在这背后,涌动着的是“新质生产力”正在充分释放“跃迁效应”,各类先进生产要素在创新中相互交融、相互激荡。

为顺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浪潮,贯彻落实两会工作报告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相关论述精神,国家税务总局费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激励作用,助力县域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新”而行,能源结构向“绿”转变,“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渐入佳境。

赋智——推动产业结构向“新”而行

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新质生产力”能够有力推动传统产业提升生产力发展水平。泰森日盛集团有限公司是费县众多木材加工厂中以“新质生产力”推进企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

在泰森日盛美好家居智能制造项目车间,一支支机械手臂高效协同,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制造业的认知,热浪蒸腾的生产线上,机械手、机械吊臂完全占据了工位。

“从最初的传统车间到眼前以工业4.0标准建造的5G智慧车间,运用了我们自主研发的IMES系统,完全由互联网实施管理和控制整条生产线路,整体生产效率比传统设备提高25%,项目投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泰森日盛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季女士介绍道。

然而,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23年10月份,正值泰森日盛有限公司上市的关键时刻,作为全县唯一一家上市企业,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涉税难题——如何进行改制重组的税收调整?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遇到的涉税问题后,立即组织业务骨干组成“首席服务官”上门靠前服务,全流程对企业进行跟踪辅导服务,直至企业上市成功。

季女士悬着的心一下子着了地,企业对走稳转型升级的道路充满了动力与希望,如今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北方全屋整装智造中心”。

“我们还要继续完善产业链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催生‘新质生产力’,激发出更强的动力,抢占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为推动实现山东省乃至全国木业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泰森日盛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蔡西杰面对未来随时会引发的科技革命,由衷地说道。

赋值——点燃新兴产业发展引擎

新兴产业既为“新质生产力”提供了创新需求,又可以为“新质生产力”从潜在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载体,从而增加产品附加值。新材料产业即是新兴产业冉冉升起的新星。位于费县的凯米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临沂市铝挤压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现发展为中国铝型材表面处理最全的企业之一,并跻身全国建筑铝型材企业10强。

在铝型材发展的前期,国内市场存在着低端产品同质化严重,中高端深加工铝型材产品不足的现象。凯米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段兴峰认为,只有技术创新才有可能为公司谋得一个光明的未来。但由于研发周期长,资金回笼速度慢,给科研项目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税费优惠政策给了公司科研部门很大的激励和支持。“研发费用能够享受加计扣除,2022年公司研发总投入达3524.7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了1028.6万元。”段兴峰说道。

在税惠政策的鼓励下,凯米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导向,自主研发了铝基抗菌型材新材料高抗菌率表面处理等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补齐了行业短板。同时乘势而为,凯米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接连对产品进行了3次迭代升级,并开发了全铝家居自动生产线,生产出更多高附加值产品,显著提升了公司在市场上的“辨识度”。

费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公民说:“要聚焦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不遗余力地引导企业以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蓄力势能,助力企业走好核心技术自主化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赋能——能源结构向“绿”转变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中,颠覆性技术主要体现在数字技术、低碳技术和生物技术等方面,这使得新质生产力具有明显的数字化和绿色化的特征。拥有农林废弃物发电技术的临沂蔚蓝秸秆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以“新质生产力”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生动案例。

在临沂蔚蓝秸秆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械“隆隆”作响,一截截寸把长、如粉笔粗的光滑圆柱顺着生产设备出口一泻而下,落入包装袋中。

“这就是生物质燃料颗粒成品,可代替煤炭在锅炉中直接燃烧进行发电或供热。”临沂蔚蓝秸秆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史颖颖说。

一般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会冒黑烟,燃烧不充分,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而生物质成型燃料是将玉米秸秆、枯树枝、树皮等农业固体废物作为原材料,经过破碎、粉碎、混合、挤压等工艺,制成块状、颗粒等成型燃料,可直接燃烧的一种新型清洁燃料。

“秸秆是绿色、低碳可再生资源,能实现替代煤炭等化石资源来供暖,对生态、经济发展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我们能将这变为现实,取得技术上的突破,这离不开税惠政策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近年来,企业合计享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减免达232万元。”史颖颖介绍道。

税收政策激励了秸秆综合利用市场化主体的长足发展,促使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经济”,将“含绿量”转化为“含金量”。

“新质生产力”一经诞生就得到了高度的关注,它是点燃“量增”的引擎,更是激活“质优”动能的关键密码。国家税务总局费县税务局将持续紧盯数字生产力、绿色生产力,持续不断以税务力量加快推动产业向发展新赛道跃升、向转型新路径迁移,推动“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拔节起势。(李月)

来源:山东税务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