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从潍柴样本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潍柴动力上市20年改革创新发展成果学术研讨会发言摘登

2024年03月28日09:48 | 来源:大众日报 16版
小字号

3月26日上午,潍柴动力上市20年改革创新发展成果学术研讨会现场

3月26日上午,潍柴动力上市20年改革创新发展成果学术研讨会在潍坊举行。会上,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等多位专家学者作点评和学术报告,谈了很多真知灼见。在此,摘登部分专家发言,以飨读者。

潍柴发展之路带来的三点启示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

李稻葵

潍柴动力过去20年取得的成就,可以用“奇迹”来形容。潍柴成就给人以三方面启示:

一是要心无旁骛攻主业。哈佛商学院学者研究发现,成熟市场国家的成功企业多是业务专一的,如通用汽车、福特、部分高科技公司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成功企业则多为集团性的,如印度塔塔集团,挖矿、搞咨询,类似的还有路虎、美洲豹汽车等。主要原因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机制不完备,一个企业在一个行业里掌握了打通困难的技巧,也可复制到其他行业。但多年后你再看,这样的企业销售额虽然可能很高,但很难在一个领域做到全球顶尖。我国经济当下缺的不是销售规模,而是带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单打冠军。潍柴动力在动力领域做到了世界第一,新能源产品也在争世界第一,这体现了国企的担当,也为其他企业走向长远成功提供了范例。

二是政府与市场必须同向发力。任何经营主体都面临很多协调问题。企业与企业、企业跟金融部门之间缺少协同,需要政府来统筹、协调。政府的优势是协调,企业的优势是效率,这两者必须结合起来。比如潍柴动力当年成功收购湘火炬,就是政府支持企业、两者协同发力的结果。

三是国有企业要搞好,最稀缺的资源是企业家。国企企业家比一般企业家更难得、更稀有。他们需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想的不是实现个人财富自由、增强个人的社会影响力,而是怎么把一个企业救活、做好,解决职工生计,解决国家重大的技术、产业、发展问题。国企企业家还要比一般企业家有更强的决断力和执行力,一般企业往往是新设立的,而国企企业家往往接手的是一个现存企业。改造一个企业比新建一个企业要难。国企企业家还需要有极其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宽广的国际视野,一定要知道这个产业在哪里发展,需要哪些资源,去哪些国家并购这些资源,以什么价格并购,抓住什么时机。所以我们要按照国企发展的规律制定选拔、考核等办法,更好地激发企业家才行。

潍柴实践证明

市场经济下国企完全能搞好

国务院国资委原党委委员、秘书长

彭华岗

多年来,围绕国企改革一直有争论,就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能不能搞好。潍柴的实践证明,市场经济下,国企完全能搞好。

潍柴是典型的老国企,国企存在的问题、矛盾一样都不少。而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潍柴处于高度竞争行业,国内、国际同行竞争激烈甚至残酷。改革前,潍柴半年发不出工资,账面资金仅剩8万元,内外债3亿多元,濒临破产。但就是这样的企业,通过改革获得了新生。再看其创新能力、国际化程度、行业影响力,可以说,今天的潍柴完全是一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企脱胎于计划经济时期的政府管理部门,其所固有的行政思维和行政色彩一直是改革的对象。潍柴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企业运营机制上,改得早、改得坚决、改得彻底、改得义无反顾。“三项制度改革”铁面无私,直属单位从当年的53个减到12个,干部由750人减到219人,在岗职工由1.36万人减至8000人,很少有国企能达到这个力度;“三三制”产权改革,创造了国企分类改革的典范;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了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构建了多地域、跨文化、多元化的股权结构。

潍柴的改革,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重一大”等前置研究讨论等要求,在潍柴都得到了很好落实。厂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监督、阳光决策等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特别是把各项党建任务纳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绩效合约,让党建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每到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组织及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领企业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潍柴的实践让我们坚信,国有企业完全能够搞好。

学习潍柴动力

提高上市公司投资价值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

柳 磊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面旗帜、民族工业的知名品牌,潍柴动力不断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塑造优秀企业文化、做大做强做优主业、科技创新勇攀高峰、抓住机遇全球并购、积极回报投资者等诸多方面成就有目共睹,可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高投资价值提供诸多启示。

高质量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是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建设的基石。高质量上市公司必须有良好的治理、稳定的回报、可期的成长性,只有这样才能持续为公众负责。目前,我国有上市公司5368家,数量和市值稳居世界第二。去年前三季度,我国动力汽车零部件及配件领域的162家上市公司营收平均增速为15.62%,而潍柴动力营收增速为18.62%,净利润增速达114%,远超同行业水平。刚刚发布的潍柴动力2023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9.6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增长84%,这证明公司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上市公司要建立起投资价值的长效机制,推动主业发展创新是关键。截至2023年底,我国约有2600多家上市公司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约占全部上市公司的一半以上。潍柴动力2023年公司前三季度研发投入56.5亿元、行业第一,全年研发投入达到了89.8亿元。

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实现产业提升的重要工具。今年来,A股并购市场开始活跃,按照首次公告日并剔除失败案例计,年内A股市场披露了481单并购重组,78家已完成,403单正在进行。潍柴动力自上市以来,进行了一系列成功并购,不乏经典案例。2007年吸收合并湘火炬,使潍柴形成了全球重卡市场唯一的黄金产业链;2008年以来实施了一系列跨境战略并购,每一次都是聚焦核心技术补短板、强主业、调结构,也大幅提升了公司的全球影响力和知名度。

通过分红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2022年我国上市公司分红金额超过了2万亿元,连续5年分红的公司占比从10年前的20%提升到48%,但对比成熟市场,在分红的稳定性、及时性、可预期性等方面还存在很大改善空间。潍柴动力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29次,现金分红总额累计超过280亿元。近年来一年多次分红,领市场风气之先,这是难得的,也是令人尊敬的。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