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税务

山东济南:“税力量”精准护航,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2024年03月27日09:28 |
小字号

从2023的“项目突破年”到2024的“项目深化年”,济南持续抬高发展坐标,锚定项目建设这个总牵引,突出项目的落地导向、产业导向和对投资的支撑力,以项目建设冲锋号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地方政府“项目深化年”的部署,持续跟进重大项目建设,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为省会经济向“新”发展贡献“税”力量。

在黄河北岸,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已悄然崛起,作为其项目负责单位的济南先行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先投集团”)聚焦“开发建设、园区运营、产业金融、能源、生态环境”等八大业务版块,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先投集团推动已竣工、在建、拟建重点项目90余个,打造了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高能级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了零碳智慧产业园、新能源科技创新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等示范性重点工程,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高中项目、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民生工程。

“先投集团承载着城市建设职能重任,先投集团的大量基础项目建设前期投入大,企业资金占用较多。”先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先投投控集团董事长朱静说,“税务部门主动与我们对接,及时高效帮助企业落实税费优惠,2024年先投集团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7243.93万元,有效补充了企业资金。”

目前,处于成长期的济南比亚迪项目规模效应渐显,二期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济南市税务部门通过精准分析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对汽车企业发展产生的效应,持续优化“政府主导、财税协同、部门联动”的退税减税协作机制,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不断加强沟通协调,多次主动服务济南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快享”增值税留抵税额,有效盘活了企业资金流,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平稳发展提供坚强税收服务保障。

据悉,济南市税务部门以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为抓手,找准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契合点,在需求响应、政策送达、精细服务上持续发力,通过落实“全域联动”协同机制,建立建强辅导团队,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确保“纸上政策”变成企业手里“用得上的资金”,全力服务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

“2024年以来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4146.25万元,真金白银的支持,帮助我们顺利推进二期项目,”比亚迪集团山东区域财务负责人潘德宝表示,“我们对不断拓宽国际市场更加充满动力。”(李娜 薛歌)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