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青岛:税费优惠赋能特色产业增速发展

2024年03月21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红彤彤的小番茄,鲜美可口的小香菇,创意十足的草编工艺品……这些特产都是来自青岛平度,它们畅销海内外,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平度市税务局聚焦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主动靠前服务,开展政策宣传和涉税操作辅导,释放税惠红利,为乡村振兴、农业致富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税惠“甘霖”浇灌小番茄变“致富果”

春日暖阳下,平度市崔家集镇向阳红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一排火红的建筑格外醒目,卡通番茄形象憨态可掬,吸引着游客驻足拍照。大棚里,一串串小番茄挂满枝头,映衬着青翠欲滴的枝叶,格外亮眼。

崔家集镇种植的釜山88玲珑小番茄深受市场欢迎,很多人评价这里的小番茄“皮薄肉脆,比普通小番茄甜度有加、清爽不减。”这是因为崔家集镇位于胶东半岛西部,气候温暖湿润,土壤肥沃,水质呈弱碱性,非常适合小番茄的生长。

2018年,作为青岛经济薄弱镇的崔家集不但成功“摘帽”,还将产业链条不断从种植向购销、加工、物流、电商、农资等环节延伸,完成了从“扶贫合作社”向“农创示范体”的转型升级。2020年,“崔家集西红柿”获批平度市第20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小小番茄,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当地税务部门在落实税惠政策,助力该镇打响“崔家集西红柿”品牌后,进一步依托征纳互动平台,拓宽“非接触式”办税渠道,打造“问、诉、办”一体的“温心云厅”。紧盯纳税缴费“难、痛、堵”点问题,启用“温心专家工作室”,为涉农企业、农户定制“惠农套餐”,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产业链条不断从种植向购销、加工、物流、电商、农资等环节延伸,完成了从“扶贫合作社”向“农创示范体”的转型升级。

“税务干部很贴心,我们在“温心云厅”线上提出了需求,“温心专家工作室”的专家们直接到基地手把手讲解发票申领等事项,落实涉农税惠政策,帮助1800多户农户创富增收。农户都享受了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让我们拓展业务底气满满。”崔家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已建设栽培大棚总数4300余个,种植面积达2万亩,实现年销售收入10.3亿元,带动村民年增收6亿元。”

“税力量”护航小香菇扬帆出海

香菇住上“空调房”,点点手机就能管理大棚,废弃的苹果树干摇身一变成为“香菇菌棒”……在山东平度市蓼兰镇七河生物智慧化香菇产业园,小香菇在“现代化”生长环境下“破棒而生”。

目前,七河生物的香菇菌棒生产基地,年产1000多万根,在海外建了10个基地,香菇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凭借一颗小香菇,平度的这家企业漂洋过海,放眼世界去淘金。海外市场的急剧扩张,也带动了国内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为周边10多个村解决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还辐射带动了周边500多户村民通过种植香菇发家致富。

平度市税务局一路见证了七河生物的发展壮大,从2021年七河生物落地平度开始,就全程跟踪服务,梳理该项目涉及的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享受减免政策条件及相关资料,及时辅导企业进行土地使用税的申报,一落脚就帮企业享受土地使用税减免50万元。公司投产后,税务人员更是经常上门服务,隔三差五为企业讲解最新的优惠政策,确保减税降费等政策应享尽享。

“这几年,平度市税务局一直关心着企业的成长,一路为我们提供了贴心周到的服务。2024年,有税惠政策的支持和助力,我们更有信心让‘小蘑菇’走向更大的世界!”谈及未来的发展,王振东充满希望和信心。

“税动力”助力非遗草编焕发新活力

“十里长街无闲女,家家都有编艺人,足不出户就能在家赚钱。”平度新河草编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400余年的历史。

在青岛瑞龙工艺品厂二楼的展厅里,各种形状款式的草编包花样百出。十多行近20米长的展示台,每层展示台摆放近40余款包,整个展区的样品包近1500款。青岛瑞龙工艺品厂的经理王湘龙介绍,这些款式多样的包,是他们和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进行设计,合作开发出的优秀作品。

生产车间内,数十名工人正在加紧赶制出口订单。王湘龙介绍,眼下正是生产的旺季,国外的客户为了保证来年包的产量,会提前半年下订单。

这些年企业一步步做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王湘龙说:“税务人员经常上门问需求讲政策,落实退税减税,既增强了我们草编行业应对挑战的信心,也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了最大支持。”

据了解,针对近年来草编产业快速扩张遇到的资金不足难题,当地税务部门积极实施“一企一策”,上门对接服务,帮助企业用足用活税收政策。同时优化服务,进一步精简流程、加快退税,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增加流动资金。

据悉,新河镇全镇现有从事草编工艺品的企业100多家,加工户6000多户,从业人员达到2万余人。草编工艺产品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王洪堃 倪雅丽 韩浩宇)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