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国网山东电力全力护航春耕春灌不误农时

2024年03月20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李大哥,这个开关保护罩尽量不要取下来,安全第一!用电上有什么需要,给我们打电话就行。”3月18日,在田间巡视的国网莱西市供电公司店埠供电所工作人员崔钦光和于海林一边帮李大哥把开关保护罩扣上一边嘱咐道。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组织员工开展春耕春灌用电设备检查。张立伟摄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把保障粮食生产用电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当前,山东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春灌的重要时期,为确保春耕春灌生产用电,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和设备部早在2月上旬就专门制定了“2024年春耕春灌供电保障工作方案”,要求各基层单位切实履行电网企业职责,全力做好2024年春耕春灌供电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全年粮食增产增收。

国网山东电力要求各基层单位高度重视春耕春灌用电保障工作,做好专业分工,强化部门协同,统筹调配人员与物资,确保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强化统筹协调能力,聚焦农时保供电,加强与农业、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络,掌握春季农事整体安排,结合政府抗春旱、除春涝、保春种等工作要求,做实做细春耕春灌供电保障工作。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员工在10千伏大徐线检查农灌机井用电设备。牛犇生摄

根据节气变化和气候条件,结合当地农事特点统筹安排设备检修计划,坚持“能带不停”“一停多用”,大力开展不停电作业和综合检修,缩短检修停电时间,春耕春灌用电高峰期原则上不安排相关供电设备停电计划。同时,主动做好与化肥、农药等主要农资生产企业设备检修计划的配合。

精益设备运维,提前组织对涉及排灌的供电线路和台区进行全面排查,提升设备巡视、检测质效,及时消除各类缺陷和隐患。紧密结合季节特点,重点做好线路通道清理、红外测温、防雷接地装置整治、防鸟害、局部绝缘化等工作,防范春季大风引起的线路故障,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国网邹平市供电公司员工到明集镇明集村高标准农田检查灌溉用电设备。焦竹林摄

加强春灌期间的用电负荷监测预警,依托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加强春耕春灌供电设施的运行状态监测,及时发现并解决设备重过载、客户低电压等异常情况,引导农户合理错峰避峰用电。

国网高青县供电公司员工到田间开展农灌设备巡视检查。 曹桂彰摄

强化故障抢修服务,提升抢修服务水平,各级管理人员、网格经理分工包片,责任落实到人,提前做好抢修人员及物资准备,合理配置发电机、应急照明等装备,通过发电设备及时恢复故障区域供电,快速处置排灌供电设施故障,确保农户用电需求及时响应。

强化主动服务,主动对接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村委会,超前摸排春耕春灌实际用电需求,及时服务农户报装接电,指导协助农户办理相关手续,保障农时用电需求。开辟春耕春灌“绿色通道”,提供“扫码办、刷脸办、一证办”等便捷办电服务,试点开展扫码“共享用电”模式,以最优的流程、最快的速度响应排灌站、公用水泵、农田机井用电需求。

国网莱州市供电公司组织对10千伏夏北线升级改造,以满足春耕春灌等农业生产用电需要。林颂斐摄

组织供电服务人员深入春耕春灌、育秧育苗等现场,开展农村集体和农户配电设备设施用电检查,指导做好客户侧用电设备运维消缺和故障处理。广泛宣传安全用电有关规定和常识,指导农户规范架设田间临时用电线路,引导农户正确用电。

充分发挥“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的作用,做好春耕春灌相关信息收集,及时办理用电报装等业务,快速处理设备启停、故障报修等工作,全力护航春耕春灌不误农时。

国网单县供电公司员工对黄岗镇农灌线路开展特巡,保障春灌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吴相坛摄

截至3月19日,全省共治理过重载、低电压配变342台,消除设备隐患3098处,走访农户39828户,完成春耕春灌业扩报装1993户。(崔浩杰 寇春雷 于学新)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