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胶州推行电动自行车停车棚责任险 每个车位每年保费200元

2024年03月19日10:12 |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我们小区电动自行车棚共有130个车位,电动自行车起火事故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现在有了这个保险,对业主和物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保障。”近日,青岛天泰爱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胶州分公司负责人于秀梅,带着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天泰幸福里小区电动自行车棚查看,了解清楚现场情况后,双方当场签订保险单。

于秀梅所说的“保险”,是胶州市推出的电动自行车停车棚责任保险。根据保险规定,一旦发生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爆炸等意外事故,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赔偿。该项目由胶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住建局、中国人保财险胶州支公司等联合推动实施。

据介绍,自2020年以来,胶州市梯次开展电动自行车车棚加建行动,累计建设814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实现充电点位10600个,有效缓解了电动自行车停车难、充电难问题。

建成是基础,运营是关键。为了破解充电贵问题,胶州市在三里河街道进行试点,改变原有的物业“自建自营”模式,由街道办事处出面进行“统建运营”,通过统一建设、整体招商等方式,提升车棚建设质量,降低整体运营成本。“现在,我们社区的充电电价和公共用电一个价,以前充4小时花费1元,现在只需要0.5元。”三里河街道书香名苑社区书记刘佳说。

与此同时,胶州市积极推广电动自行车停车棚责任保险,并将其作为一项惠民保险列入2023年民生实事之一。

“全市城乡居民小区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1万多个电动自行车规划车位均可参与此项保险,保险可为每个电动车规划车位提供20万元的风险保障,每个规划车位每年保费200元,由市财政按照80%比例给予补贴,物业公司仅需承担20%。”胶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人员李增华介绍,2024年,胶州市财政局将为此补贴预计160万元。

据了解,胶州是全省首个推行电动自行车停车棚责任保险的县级市。目前,电动自行车停车棚责任保险在全市的承保覆盖率已达70%左右。(白晓 任献文 何光翠 李柯)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