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山东广饶烟草:星火之光助帮扶

2024年03月18日15:0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连续选派工作经验丰富、思路清晰的党员干部开展联村帮扶,从泥坑洼地到条条道路通到户,从简陋的党员活动室到宽敞的文化广场,从杂草丛生的荒地到生机勃勃的蔬菜种植棚,通过件件入民心的民生实事,帮助广饶县李鹊镇苏家村实现了从党建后进村到全市文明示范村的转变。

“党建帮扶”助力后进乡村“旧貌换新颜”

“乐安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清扫文化广场

今年是广饶县局(营销部)帮扶苏家村的第八个年头,从最初简陋的村办公室到现在敞亮的党员活动室,从文化广场的缺失到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如今,苏家村的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每次路过文化广场,都能看见村里的老人们在晒太阳、拉家常,他们没事打打乒乓球,锻炼锻炼身体,这何尝不是一种晚年乐。”苏家村的党员苏飞飞笑着说。

在帮扶路上,广饶县局(营销部)建立“乐安星火”党建品牌,成立“乐安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对苏家村村办公室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党员活动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和儿童托管室,铺设水泥硬化生产路,让曾经的穷乱村庄变成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以前都是自己在家,也没人说话,现在烟草志愿者们不仅来送党课、送知识,还帮我打扫卫生,感觉就像‘家人’一样。”苏家村的老党员艾庆云高兴地说。

扮靓和美乡村“面子”,也要做实幸福生活“里子”。广饶县局(营销部)“乐安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帮扶村,通过党员结对促帮扶、党群结亲显温暖,为困难零售客户打扫卫生、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课入户,切实将帮扶落在实处。

“产业帮扶”助力农业种植“花开结硕果”

“大伙儿歇一歇,来尝尝咱们种植棚的茄子。”苏家村党支部书记韩庆忠热情地招呼着到蔬菜种植棚帮忙的烟草志愿者们。

“好嘞,等我们忙完就来。”志愿者们一边忙一边笑着回应。

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高温蔬菜大棚,帮扶蔬菜采摘

广饶县局(营销部)结合苏家村实际情况,着眼促进农民增收,壮大乡村富民产业,制定了“夯实基础利群众、特色种植助民富”的发展思路,通过推广合作社苹果、桃树种植,打深水井2眼,配备灌溉设施,解决落后问题,补齐发展短板。帮扶期间,广饶县局(营销部)党支部多次前往苏家村,与苏家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就苏家村如何整合农业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共破发展瓶颈。“我们的帮扶要走进村民的心中,不仅要帮助苏家村旧貌换新颜,更要让村民们有获得感、幸福感。”广饶县局(营销部)党支部书记卜令健握着韩庆忠的手亲切地说。

“民生帮扶”助力乡风民风“沐人心润乡里”

广饶县局(营销部)为帮扶村村民提供义诊

民生实事暖人心。在广饶县局(营销部)“乐安星火”党建品牌的辐射带动下,党员志愿服务队多次前往苏家村,协调医院为村民开展中医健康问诊、为村中老人送去爱心餐、走访慰问困难零售客户……以为民办实事之心温暖着每位村民。“没想到足不出村就可以看中医,为我们的父母量血压、把脉,让年迈的父母对自己的身体有了了解。”村中的年轻人对这次的中医健康问诊竖起了大拇指。

“情系苏家同携手,倾力帮扶促振兴。”一幅感谢的锦旗被送到了广饶县局(营销部)党员活动室。“乐安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崔军激动地说道:“这几年我们为苏家村的老年餐厅配备安装了桌椅和厨房设备,为公共服务室配备安装了电热水器和淋浴设备,为文化活动室配套安装桌椅板凳,建设集就餐、公共服务、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场所。这面锦旗来之不易,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激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广饶县局(营销部)将继续真帮实促、真抓实干,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华茜)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