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细节控”与“行动派”的双向奔赴

2024年03月15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在山东省潍坊昌邑市,沿下小路一路向北,沿途风景从田间微绿渐变至瓦房砖红,再到时而弥漫的碧蓝闪现,从北方吹来的风夹杂着咸鲜的味道。放眼向西眺望,消费淡季的下营港上鲜有人影,只有几艘渔船静静地搁浅在水边。转身回望,冬梅超市四个大字映入眼帘。“今天风大,进来暖和暖和,这里有公共暖手宝,冷的话先捂捂手。”走进超市,店主李冬梅热情又不失温柔,让我在寒冷冬日里感受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般的舒适与温馨。

季节性消费是独特的地域带给冬梅超市的经营特征,就像李冬梅自己所说的,到店客户以候鸟式的外地消费者居多,旺季短而旺,淡季长而淡,为了让小店在旺季里忙而不乱,淡季里淡而不闲,在冬梅超市经营的第三个年头,丈夫张汉章选择回归,和李冬梅共同撑起店铺经营的“一片天”。

在李冬梅眼里,夫妻开店经营超市就像经营家庭一样,分工上要内外有别,整体上要内外兼顾。从冬梅超市开张那天起,从早到晚就是李冬梅在守店,店铺清洁、货品管理、商品销售等细致繁琐的工作对于李冬梅来说可谓信手拈来。长期驻店塑造了李冬梅热情爽朗、头脑活络又不失细致周到的性格特点,用李冬梅自己的话说,管店就要当“细节控”。与李冬梅比起来,丈夫性格略显内向,但思维严谨、行动迅速是张汉章的独特优势。于是李冬梅与丈夫约定,男主外,负责商品采购、外出送货和账目管理,在幕后“搭支柱”;女主内,负责联络客户、店铺管理和商品销售,在前台“挑大梁”。    

深耕细节 经营有道

“超市开在下营港的路边上,过往的客人大多不是本地人,消费习惯也和本地略有不同,如何快速捕捉客户期盼,精准满足客户需求,这是需要我下功夫去研究的。在这点上,刘经理给了我很多建议,生意一天天越来越好啦。”谈起冬梅超市的蝶变历程,山东潍坊昌邑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第二基层服务站客户经理刘依霖是李冬梅最想感谢的人之一。在驻店服务中,客户经理刘依霖针对冬梅超市的经营特点,为李冬梅量身定制了“问市场+扩品类+提口碑”的营销攻略。于是,在刘依霖的指导下,李冬梅逐渐走出“会经营”的舒适圈,在“慧经营“上下起了绣花工夫。

“来,先喝口茶。”在李冬梅店内,摆放着一套茶具。在旅游旺季,“喝口茶的时间”是李冬梅把脉外地客户消费需求的小妙招。一杯清茶捧在手,闲聊几句是免不了的,整个消费过程就变得轻松惬意了。一来二去“闲谈”中,既了解了顾客的消费喜好,又提升了消费体验感,便利店的一杯茶可能会成为游客对冬梅超市的独特记忆。此外,李冬梅还发现外地客户偏爱本地特产,而本地的年轻人提及网红产品的次数比较多,于是她将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进行细分,扩展商品种类,新增网红零食区和本地特产专区,让不少“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在提升店铺口碑方面,她从当地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节日中抢抓商机,提供导购等特色服务,设置包含热水、雨伞、充电宝、暖手宝等设施的便民服务区,让顾客体验家一般的温暖;在旅游淡季,通过建立“好客昌城”外地客户会员微信群,持续推出“寻味下营” 好品推介活动,通过邮寄运输,让各地客户随时品尝下营味道、留恋昌城美景、记住冬梅超市。

“服务客户只有更细致,没有最细致。”李冬梅在精细化经营这棵树上悉心浇灌,倾力付出,在为别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不断收获着致富的甜蜜果实。

图为客户经理刘依霖对李冬梅(右一)终端陈列进行针对性指导

图为客户经理刘依霖指导李冬梅打造网红产品专区

服务提速,协作有方

“张叔,你要的大米和油五点左右送到啊。”

“小李,你要的三箱昌邑大馒头已经发货,预计后天到,注意查收。”

“冬梅,我今天抽空看了店铺管理系统,上个月干果蜜饯类零食卖得比较好,而且库存不多了,我去联系联系多补点货。”

刚进货回来的张汉章顾不上休息,快马加鞭地联系下一批的进货、送货和发货工作。张汉章对客户服务的严谨在他随身携带的服务手帐上一览无余,并不算厚的账本里面详细记录着待配送发货的客户明细、配货情况和送货顺序,部分订单后面还记录着售后服务情况,包括待换货和无货待退款区,仿佛一个小型的订单库。在张汉章心中,开店做生意,服务和商品、速度与质量要在一个天平上保持平衡,不仅要“服务到家”,而且要“满意到人”。张汉章的高效率不仅体现在服务上,还体现在经营理念的更新上。冬梅超市是下营港第一批引入店铺管理系统的客户,在李冬梅和诸多客户保持观望时,张汉章毫不犹豫地说服妻子踏上“数字化经营”的赛道,为店铺运营配上“智慧大脑”,在数智经营的致富路上既走在前、又行得稳。

图为张汉章盘点销售数据

分工明确、内外有别,协作有方、内外兼顾。冬梅超市的新零售之路是“细节控”与“行动派”双向奔赴的致富路。“市场为本、客户至上”是李冬梅夫妇一直恪守的经营之道,“事无巨细、口碑营销”是李冬梅逐渐积累的致富妙招,“服务提速、商品保质”使冬梅超市成为诸多客户的消费首选。从细节处改变,“异地新粉”逐渐变成“线上铁粉”;积小胜为大胜,季节性“候鸟消费”向四季型“无忧消费”转变。寒来暑往中,李冬梅夫妇一直用心用情走出传统经营的“舒适圈”,不断提升各类顾客的消费“舒适度”,创造着小家庭与大经营之间的无限可能。(窦鑫 宋鲁超)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