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潍坊学院:聚焦“四个坚持” 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2024年02月27日14:53 |
小字号

近年来,潍坊学院党委始终以党建成果统领和赋能统战工作,以统战成效推动和优化党建工作,坚持用聚焦主题、紧扣建设、抓牢主线、深化经验来筑牢根基,推动学校统战力量在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上同心同德,共创佳绩。

坚持聚焦一个主题。坚持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指导规范统战工作,不断推进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体建设。学校召开统战工作大会,倡导各级党组织、各民主党派支部、各统战团体履行好主体责任,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彰显“统战站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统战担当”,在倾心倾力担当作为上厚植“统战情怀”,在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上发挥“统战优势”,在持续提升履职能力上激扬“统战风采”。学校7个民主党派基层支部集体向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送上贺信,表达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继续做学校党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紧扣两个建设。注重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统战业务素养,提升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骨干力量的思想政治素养。组织学校党派团体代表、统战干部赴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参加山东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青岛科技大学基地主办的统一战线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突出“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践行政治领航固圆心、主题教育守初心使命。深化“442”统战特色品牌建设,民盟支部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站、民进支部市老年大学的“伴夕阳·银铃靓”特色课程、致公党支部新型智库建设等项目,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矢志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行动同步,助力履职尽责和参政议政走在前,培育创建“主题内涵深、平台载体实、参与人员多、影响范围广”的特色品牌。

坚持完善三条主线。持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配合联动、各党组织具体负责、党团支部(科室、班级)参与落实的“五级联动”机制线。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年度专题研究统战工作不少于两次。持续完善党派团体学习教育、创新实践、议政建言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暨普法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阵地线。在校报开设“党建统领、团结赋能、奋斗建功”专栏,刊登思想政治学习体会文章10余篇。党派团体分别领建党外知识分子学习教育基地、“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创新基地和实践基地、统一战线议政建言工作室。获批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会员单位。持续完善辅导员与班长(团支书)、辅导员与学生档案、班长(团支书)与学生以及关系密切人见面,团员与党员不信教、不传教以及信教师生不传教承诺和信教师生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四见面两承诺一建档”流程线。

坚持深化四个经验。加强党的领导,将统战工作纳入党组织议事日程、班子成员考核内容、宣传与新闻工作、教职工理论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带头创先争优。优化制度保障,制定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统战委员等岗位职责清单,形成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统战部总体协调、成员单位牵头负责、党组织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创新驱动发展,出台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制定统一战线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和工作举措,与澳门山东社团总会、香港山东社团总会共建潍坊学院人才工作站。扩大成果贡献,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贡献度和履职尽责影响力逐年提高,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的重点提案越来越多,2名民主党派成员分获2023年潍坊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1名成员被破格提拔为二级学院副院长,1名成员当选为省美协副主席,获评2023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来源:潍坊学院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