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新春走基层 | 人民日报关注山东曲阜市阮家村:村里建起游乐园

2024年02月15日10: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锦绣中国年·新春走基层

山东曲阜市阮家村——

村里建起游乐园

本报记者 王 沛 王 者

春节假期,山东省曲阜市阮家村新建的文旅游乐综合园区“亦乐田园”里人头攒动,游客脸上挂满笑容。

园区里,年货大集摊位前聚满游人,非遗传承人牛成路正在教制作布老虎。抽线拉出褶皱,把耳朵一针一线缝合好,村民徐寒雪一招一式学得认真。再拿起画笔,画好五官,轻描胡须,一只布老虎呈现在眼前,引来围观游客一阵喝彩。“游乐园里过大年,搁俺们村还是头一遭嘞。”徐寒雪笑得合不拢嘴。

园区入口处,阮家村党支部书记孔德广正忙着引导游客入场。春节期间,阮家村组建了3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为外地游客提供志愿服务,维护园区游玩环境。“今年春节期间,园区举办花灯会、年货大集等各式活动,预计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次。”孔德广说。

阮家村交通便捷,以文旅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想法得到一致支持。去年正月初七破土开工,今年元旦正式开门迎客,不到一年,一个占地100多亩的文旅综合园区在阮家村拔地而起。

建设过程中遇到很多难题。问起困难怎么解决,孔德广回答得很干脆:“村集体心往一处想,困难总能解决。”缺乏资金,就联合周边7个自然村,以集体为单位入股,同时发动村民积极入股参与,筹措资金;不懂设计,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成员去浙江学习,邀请上海的设计公司根据村庄地形地貌实际情况完成设计方案。

园区正式开门营业当天就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开园至今收入超过350万元,预计年综合收入超过1500万元。“这些收入我们将在年底拿出来分红。”孔德广介绍,去年,阮家村村集体收入增至53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2万元,“发展文旅产业,我们争取今年村民人均收入再增加2000元。”

中午,园区内游客多了起来,园区工作人员胡金刚启动旋转木马,引导游客有序游玩。不远处,胡金刚的妻子孔令芹驾驶着载满游客的田园小火车,在园区中游览参观。

孔令芹与胡金刚都是土生土长的阮家村人,文旅融合发展,让他们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之前,两人常年在外打零工,缺乏固定收入来源。园区建成后,胡金刚夫妇应聘成为园区的工作人员。“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胡金刚内心很是满足。截至目前,园区共为附近村民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

今年,园区计划建设研学工坊、农耕文化体验园等10余个特色游玩体验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园区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俺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谈到未来,胡金刚充满信心。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5日 第 02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