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实招,山东着力提升经营主体开办退出便利化水平

2024年02月04日21:5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2月4日电(周素锦)2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等介绍2023年全省经营主体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营主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贾峰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立足山东实际,持续优化企业开办,畅通企业退出渠道,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在企业开办领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率先实现自然人与企业法人混合签名,提升了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企业开办网办率超过98%;率先全面实行“一业一证”改革,创新推出证照联合开办、联合变更、联合注销“三联办”改革,办理材料、环节、时间均压缩50%以上;率先在全省实行经营主体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解决了申请人不会填、审查标准不统一、信息难共享等问题,大幅提升了经营主体登记的便捷程度。

同时,山东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率先实现纸质营业执照与电子营业执照“二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次数达5000万次,居全国前列。在全省企业满意度调查中,“企业开办”指标连续多年居18个指标前列。

在企业退出领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率先实行企业注销“一件事”集成办,会同省人社厅等九部门,减并材料、优化流程,将企业依次向各部门分别提交材料的传统模式,改造成“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并行办理”模式,实现企业“一网”申请全部注销业务;深入推进简易注销改革,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耗时减少一半以上,注销效率大幅提升。

2023年,山东省七成以上企业通过简易注销渠道退出市场。为解决“僵尸”企业注销难问题,2023年起,山东全面实施经营主体“代位注销”制度,助力1.14万户“僵尸”企业退出市场,加速了经营主体的“新陈代谢”,经营主体质量持续改善。

“下一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完善‘企业开办’及‘企业退出’一件事办理的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企业准入退出便利化程度,努力增强经营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贾峰说。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