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济南市开展2024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4年02月03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24年2月2日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与人类福祉”。2月2日,2024年“世界湿地日”济南市主题宣传活动在济南济西国家湿地公园举行。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成员、市园林和林业绿化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焦国荣主持启动仪式并作湿地宣传动员部署,湿地保护相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及志愿者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后,湿地生态保护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与会人员签名湿地保护并参观济西地保护展板、天鹅湖、水土保持科普示范园等。活动旨在强调湿地不仅为人类提供水资源、生物多样性、减缓气候变化等生态服务功能,同时提供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文化效益,呼吁全社会参与湿地保护修复,认识湿地、了解湿地、爱护湿地。

近年来,济南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颁布施行《济南市湿地保护条例》,出台《关于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湿地公园建设管理的通知》等制度文件。济西、白云湖、玫瑰湖湿地公园湿地列入省级重点保护湿地名录。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实施沿黄济西、玫瑰湖、白云湖等7处湿地公园保护提升,完成生态修复82.14公顷,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凸显。全市鸟类从15目39科164种,增加到18目61科302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由原来的2种增加至6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由原来的26种增加至30种。2023年累计举办研学活动200余场,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湿地公园生态系统的维护和巡护等工作催生出了一批工作岗位,影响了周边就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促进了旅游业、文化产业合作,增进了民生福祉,济南湿地特色愈加鲜明。(高宏璟)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