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浪潮云承建上海虹口“城市智脑1.0”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优胜奖

2024年01月17日19:3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1月14日,第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选拔大会及颁奖典礼于深圳前海成功举办。由浪潮云承建的上海市虹口区“城市智脑1.0”项目,在全国300余个项目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优胜奖,充分展示了浪潮云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深厚经验与创新潜力。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评选活动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发起主办,是该研究院“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的组成部分,其主要宗旨是发现、鼓励和推广城市治理创新的先进经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旨在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创新,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城市服务能力。针对虹口区面临的人口密度大、人员年龄结构复杂、基层治理难度大与虹口区新旧城市形态并存、城市管理问题复杂等问题,上海市虹口区政府携手浪潮云,打造了“城市智脑1.0”,旨在消除数据壁垒,减轻基层工作人员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推动数字城市建设有序发展。

“城市智脑1.0”以“1+1+1+N”模式为数字城市总体框架(即1个数据底座,1个公共能力平台,1个数字孪生平台,N项智慧化应用场景),汇聚了区级政务部门的数据资源,实现了多项公共能力的统一提供和复用。通过数字赋能、工具赋能、应用赋能等方式,“城市智脑1.0”实现了业务流程再造,并建成了应急、环保、就业、养老等众多领域的应用场景。

在基层治理方面,通过打造“城市智脑1.0”公共能力平台,上海市虹口区将减报表、减证明、减事项、减考核“四减”做到实处,化百表为一表,基层工作人员可在系统中一次性填写完成多张表格内容,避免了低效地重复填写。

为提升市民对城市服务的感知度,虹口区在“主动服务”与“精准服务”上持续发力,将救助、养老、残联等政策进行汇聚,结合“城市智脑1.0”数据底座的人口信息和公共能力服务平台标签功能,发现政策“应享未享”的人群并指导居委会工作人员主动走访,将服务送上门。

虹口区还不断在就业帮扶方面进行探索,相比于市面上大部分互联网求职平台,政府就业帮扶的职能主要在于帮助长期失业与就业困难人群,以“城市智脑1.0”为支撑,虹口区建立了“15分钟智慧就业服务圈”,将就业相关的政策、人群、岗位进行数字化,并通过数据算法及分析模型,实现了“一键人岗匹配”。

在城市治理方面,以“城市智脑1.0”为支撑,虹口区对多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利用物联感知设备解决小区电瓶车进电梯、楼道堆物、消防通道占用、独居老人安全等问题,目前围绕13个应用场景部署18种感知设备,建立了“即时发现、快速响应、高效处置”闭环机制,让各类问题化解在最基层。

为助力企业发展,虹口区以“城市智脑1.0”为支撑,将重点企业的税收、社保、水电等数据进行动态融合分析,对企业经营异常情况进行提前预警并主动上门进行政策和产业帮扶,全面提升企业诉求的处置能力和响应速度,优化了虹口区营商环境。

在浪潮云的助力下,“城市智脑1.0”还推动了应急管理、环保、城市热线12345等应用场景的数字化转型,为打造便捷智慧的基层治理与经济高效的城市治理提供了创新方案,打造了具有虹口特色的“数字城市”新典范。未来,浪潮云将继续携手虹口,通过城市智脑的不断升级,探索实现世界一流的城市治理创新模式。(任梦珂)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