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青岛工行谱写“数字金融”新篇章 “2199智慧信贷系统”再获殊荣

2024年01月17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金融电子化》杂志社主办的“2023中国金融科技年会暨第十四届金融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盛大举办,对金融科技创新和业务发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进行表彰。“2199智慧信贷系统”作为青岛工行着力打造的金融同业最佳的智慧信贷管理平台,在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了第十四届金融科技创新奖——金融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奖。

青岛工行作为工总行确定的八家数字化转型示范行之一,紧抓数字经济时代新机遇,始终坚持“科技引领、价值创造”的工作思路,紧跟总行“数字工行(D-ICBC)”建设步伐,聚焦“数字金融”,着力打造具有青岛工行鲜明特色、价值创造能力和行业示范效应的“数字精品”项目。青岛工行自主创新研发的“2199智慧信贷系统”,在系统内和同业中迈出了关键性、开创性的一步。系统采用“大数据+多模型+新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突出影像采集、遥感遥测、智能搜索、算法分析等新型手段,将数字化贯穿信贷管理全过程。该项目曾先后荣获工信部2023年中国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青岛市金融科技优秀项目等荣誉,被推荐参评人行总行“监管沙盒”试点项目,并取得1项国家专利,真正实现了信贷管理的“数字化、立体化、智慧化”。

“2199智慧信贷系统”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巡航、现场摄像头等“空、天、地”监控手段,使项目信息实景化、全景化、透明化,足不出户实现贷后现场管理。该系统改变了以往通过纸质材料描述进行信用风险尽调及审查的传统模式,变单一线性流程、平面纸面报告为立体化流程、可视化报告,有效降低了决策风险和时间成本。系统上线以来,先后对接业务千余笔,贷款发放额同比增长40%,总量和增量继续保持同业“双第一”,充分发挥了“第一信贷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作用。2023年,青岛工行获评青岛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业务竞赛唯一的一等奖。

在即将迎来工商银行成立40周年的关键时期,青岛工行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实做深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主动践行国有大行使命担当,将推动数字化变革作为积极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提升专业性的具体实践,打造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工行样板”。(梁慧珺)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