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质量“女卫士” 铿锵绽芳华

——记济南卷烟厂卷包车间工艺质量管理员苏利

2024年01月16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小杨,26号车的烙铁温度有点高,告诉电工把温度调低一点,也嘱咐操作工关注条盒透明纸包装的情况。”

“老张,昨天夜班反映19号车出现盒装叠角损伤的问题,麻烦您给修一下吧。”

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卷包车间,有这样一位女性,敏捷的身影来回穿梭于各个机台,炯炯有神的双眼紧盯着产品质量。她,就是济南卷烟厂“劳动模范”,卷包车间工艺质量管理员苏利。

严要求,守牢质量红线

从学徒工到操作工,从检验工到工艺质量管理员,苏利一路学一路干,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做得十分出色,她凭着一股“执拗”劲儿,练就了很多“武艺”。她用手一抓就正好是20支烟,打眼一看烟支的粗细就能判断出圆周是否符合标准……

“苏姐,27号机台盖缝有点大,您能过来看一下吗?”新上任的质检员小李给苏利打来了电话,这是小李第一次独立查烟。“好的,我马上就到。”苏利放下电话,一路小跑赶到了机台,紧忙拿起几盒烟包端详,她紧皱眉头,目光锐利。“停车!盖缝快超过1mm了,需要立即整改,喊维修工过来。”一边说着,一边按下了机器的急停按钮。一旁的操作工老林坐不住了,有些不服气:“俺开了十多年的机器了,这个盖缝离着1mm还早着嘞。”苏利从口袋里拿出一把钢尺,“0.9mm,马上就要超标准了,必须整改。”老林惭愧的笑了:“佩服!实在是佩服!”他没有再多说,赶忙去给维修工打下手。

多年来,苏利始终以“严、细、实”的标准要求自己,带领工艺质检团队不断开拓进取,连续多年国家局抽检合格率100%、厂一类品率100%。2021年度国家局抽检单牌号满分,省局抽检全牌号满分,公司工艺测评第一名。

勤学习,不给自己设限

在勤勉奋斗的岁月里,她从未停止探知求索的脚步。苏利深知,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才能更好开展工作。为此,她一直和自己较劲,不待在舒适区,先后考取了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物理检测师等多项职业技能资格。

天刚蒙蒙亮,苏利的身影就在卷包车间穿梭。“苏姐,你这还不到上班点呢,咋来这么早呀?”“这不是最近发现调试设备条装透明还不够美观,这一天不改善就是我的一个心事!”

在生产过程中,苏利发现调试设备有条透明过紧的现象,她每天带领车间工艺员一点点探索,根据条商标纸和条透明包装投料的先后顺序,对相应的工艺流程进行系统分析排查原因。

根据排查出的原因,她制定了一套解决方案,逐一在设备上检查、更换条商标纸吸取器总成,优化条透明美容器温度和压力的最优值,调整条商标纸折叠通道……每一项工作都耗时费力,苏利主动要求周末加班。她儿子打来电话:“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呀,我饿了。”“儿子,妈妈给你点好外卖放在门口了。”简单的寒暄几句,苏利便挂断了电话。经过数天的加班延点和持续验证,条装外观更加美观了。

苏利不给自己设限,积极投身技术创新,攻克难题,她参与的多个项目先后荣获国优、省优,主导企业“三个手册”编写落地实施,并参与编写企业《烟草制造工艺汇编》《卷烟质量风险预防与控制》等专业教材。

传帮带,携手共创未来

“苏姐,新修订的工艺技术标准我们班组还不太了解,您抽空给我们上上课吧。”

“苏姐,这是10号车试车新出的样品,您给把把关吧。”

“苏姐,苏姐……”质检室里经常回荡着这个声音,“好好好,一个一个的来。”苏利放下手里的文件,笑着说。

“苏姐不仅业务精湛,指导水平也很高,每次我们遇到难题,她总是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给大家解释清楚。”提起苏利,年轻的质检员们如此评价。

为守护好师傅的这份责任,她不断总结经验,精心编制课件,通过宣讲、培训、练兵、辅导等多种形式“传帮带”,将自己的作风素养、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传授给青年员工。

日暖风和绽桃李,笔酣墨浓写春秋。她的徒弟们逐渐成长为企业骨干,其中1人获山东中烟公司工艺质量技能竞赛一等奖,多人获二等奖、三等奖。她带领班组曾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苏利在参加工作的二十余年里,用柔弱的身躯展示了奋力拼搏、积极进取的巾帼风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苏莹璐)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