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浪潮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

2024年01月16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深化新型工业化的关键是以科技创新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和融合化发展,持续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从浪潮海岳工业软件、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新一代通信等系列产品技术的创新发展,到“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浪潮七大专项行动”的落地实践,浪潮基于自身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企业的人才、技术、产品等优势,以数工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生产智能化赋能、管理数字化提升、产业园区(集群)转型升级、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等为着力点,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加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改数转,加速传统产业蝶变

走进山东章鼓罗茨鼓风机标准化生产智能工厂,高层货架及巷道堆垛机映入眼帘,AGV小车正在各个作业区间穿梭、取送物料,智能数字看板正展示着车间制造运营各环节的数据,从风机生产进度、设备运行状态到质量控制指标,一目了然。

山东章鼓是国内大型罗茨鼓风机专业生产龙头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超40%,雄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处于国内机械行业领先水平。作为典型传统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机械加工企业,存在生产模式高能耗、“信息孤岛”困局、数据统计不准、业务办公协同难等行业痛点。

浪潮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与智能工厂建设助力老牌传统企业向新型工业化迈进,依托浪潮海岳工业软件打造的山东章鼓罗茨鼓风机标准化生产智能工厂,经过数字孪生、智能物流、制造执行、能源管理、安环管理五大领域的智能化改造,实现总库存降低37%以上,产能提升38%,产品加工周期降低30%以上,生产制造成本降低20%,仓库占地面积降低50.69%,场地单位面积产能提升98%,实现质的跃升。

近年来,浪潮集团积极发挥在数字技术方面的比较优势,深度融合应用于工业生产全过程,实现协同研发、仿真设计、柔性供应、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敏捷交付等,持续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变革。

依托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网边端软硬一体等核心能力,浪潮云洲深挖数据价值,通过“精益+智能”服务,大力推进生产智能化,面向矿业不同场景打造生产管控类、基础平台类、数据管理类、决策应用类等产品,助力煤矿行业实现生产控制少人化无人化、生产管理智能化、安全管理本质化,赋能智慧矿山建设。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昊达煤矿,工作人员通过矿山综合管控平台对采矿设备、煤炭运输加工产线等进行在线监测,并将实时采集到的数据传输至三维可视化平台。该平台基于浪潮云洲数字孪生、物联网、虚拟仿真等技术,构建矿山地理空间数据库,对矿山地表地貌、工业广场、井巷工程、机电设备等进行三维模拟,实现矿山安全生产状况可视化管理。不仅助力解决了综采工作面机械化设备智能化生产、井下六大系统打通数据孤岛等核心痛点,还助力实现采煤生产作业效率提升20%,井下作业安全保障能力提高30%。

固链强群,推动园区(集群)转型升级

在山东青岛港,一辆辆装满橡胶的货船在这里卸下;在东营广饶,轮胎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在济宁梁山,专用汽车车间工人正安装轮胎……

山东是天然橡胶进口和轮胎生产大省,孕育出了青岛橡胶新材料与制品产业集群、广饶橡胶轮胎产业集群、梁山专用汽车产业集群等全链条产业集群。浪潮云洲以订单为核心,以天然橡胶等原材料供给为切入点,基于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搭建橡胶行业韧性供应链平台,串联上游橡胶贸易、中游橡胶制品生产、下游整车制造三个产业集群的供应链数据,通过跨境多式联运数字服务平台,链接原材料进口数据、成品轮胎及专用车出口数据,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串珠成链、聚链成群。目前,山东正在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近年来,浪潮不断夯实工业数字基础设施,高效推动优势集群打造、县域特色集群培育、园区载体建设。

滕州,被誉为中国中小机床之都。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集群,滕州机床及配套企业达到338家,钻铣床产量占全国的80%,经济型数控机床产量占全国的10%,营业收入超200亿元,形成了“龙头企业做品牌、相关企业做配套”的集群化发展格局。

围绕滕州机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浪潮云洲发挥工业互联网赋能价值,搭建滕州机床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构筑机床行业“双链”协同生态,并以生产环节关键控制点改造为切入点,提供机床行业敏捷式技改产品服务,包括机器换人解决方案、云化工业软件、刀具健康预测等,推动中小企业规模化技改快速落地,并在同类企业中规模化复制推广,打造中小企业产业集群转型新模式。

在园区载体建设方面,莒南现代农业公共实训基地基于浪潮通信信息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建设涵盖数据中心、信息基础设施、酒店管理系统、会议教学系统及校园综合管理平台于一体的智慧校园,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管理能力、办公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逐绿前行,绘就发展最美底色

低碳发展,绿意奔涌。位于淄博的山东东华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浪潮云洲搭建的数百套传感器正24小时不间断对各个环节的碳排放数据进行汇聚、统筹管理。

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浪潮云洲通过部署传感器、一体机等工业数字基础设施,为企业、园区、产业集群提供即开即通的碳核算、碳减排、碳循环等双碳双控服务,形成工业数字基础设施即服务模式,并按行业定制技改方案,推动节能降碳。

“基于浪潮云洲双碳赋能,我们收获了看得见的效益,实现年节约成本200万元,节电4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万吨。”山东东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而这只是浪潮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企业,近年来,浪潮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充分发挥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的“乘法”效应,面向能耗双控、碳排双控、碳足迹、碳资产、碳减排、清洁能源等全链条提供“数字双碳”系列产品和方案,为政府提供“双碳”数字化治理手段,为园区和企业提供绿色低碳技术服务,有效促进各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体经济智能和绿色转型。

如浪潮面向山东电力数字能源场景打造了能源大脑,从电力视角对区域“双碳”目标开展监测分析,重点关注碳排放、清洁能源消纳、重点行业能耗等方面情况,构建电力双碳指数,从而形成专业的减排策略建议,供政府部门参考。同时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基于用能、供能基础数据,通过配套硬件设施的物联感知、边缘计算能力,构建态势感知、能效管理、智能运维、优化调度、运营分析、营销、交易辅助等在内的八大功能,持续降低能源系统运营管理成本。(高玉龙)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