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有困难找宋工

——记“颐中工匠”宋丙山

2024年01月15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宋工,L820凹印机出现故障,麻烦您过来看一下!”

“宋工,R707胶印机牙轴扭簧停止运行,您在哪儿?”

“宋工,检品机出纸滚轮卡纸,能过来一趟吗?”

“师傅,我自己独立完成了一次设备检修工作,您再帮我检查一下好吗?”……

有困难找宋工,这在山东中烟颐中集团印务公司成为人们口头禅。常年以来对工作的热爱投入、恪守尽责使他已成为工友们的榜样和标杆。

他就是颐中集团第二届“颐中工匠”宋丙山。

干实事 扎根生产一线

颐中印务公司是三班生产,存在生产压力大、任务紧的现状,为保障公司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转,他经常利用节假日期间对设备做维护保养和检修记录。

每每这时,诺大的车间里,只见他来回穿梭,反复查看,生怕漏掉哪个环节,他时常皱着眉头表情凝重,仿佛遇到了难题,每当这时他的徒弟便会识趣的走开,留他慢慢思索,这个习惯仿佛成了师徒之间不成文的规定;他一旦想出点子,便兴奋的朝着整个车间大喊徒弟的名字,很快徒弟闪电般出现在他的面前,他还会跟长辈似的叨叨一句:“跑这么急干嘛,来……”一天两天五天,假期结束了,机器恢复了往日的“忙碌”,而他答应孩子的小长假旅行又推到了半年之后。“整天见不着人影儿,就像是长在了公司!”,他的家人无奈的说。

记得有一次,公司DR55凹印机出现故障导致无法生产,为尽快排除故障,他和整个班组白天黑夜奋战在公司,累了困了就临时在办公室打个盹儿,醒了马上投入工作,期间他翻出了设备图纸和说明书,而说明书上赫然醒目的出现一排排英文单词,这可把他给难住了,思索再三,他拿出了陈放已久的中英文词典,拍拍上面的灰尘,便开始查阅;不知过了多久,说明书总算被蹩脚的翻译了出来,随后便结合其他专业材料和网络搜索的内容,来回翻看研究,又不知过了多久,他猛地站了起来,径直朝着设备走去,他像是找到了宝藏,一刻都不能停,只见他一会儿拿着扳手,一会儿捡起地上的螺丝,一会儿把大半个身子钻到机器下面……,一个小时之后,设备如往常一样轰隆隆的开始运转了,随后车间里传来了一阵阵欢声笑语……

推精益 降耗提质增效

“始于细微,臻于至善”,宋丙山紧紧围绕公司将全面推进精益管理要求,提升关键生产设备的利用率、负荷率以及综合运行效率,结合实际,刨析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近年来公司软包复卷产品的质量检测存在漏检率高、客户投诉严重的问题,为改善现状,他查阅资料,结合最新的机器视觉技术成果,和生产操作人员一起,对软包复卷产品的工艺流程进行梳理和研究,不断优化软包复卷产品生产设备及工艺流程,增强在线监测及复查功能,对照参数反复斟酌,直到设备优化到满意程度为止,用改进后的检测设备代替人工;最终解决了软包复卷产品的质量控制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保住了原有市场,为公司每年节约了近50万元人工费。该项成果被列为重点精益项目,也因此荣获颐中集团2020年精益课题二等奖。除此之外他先后共获得5个精益项目奖项。

争创新 团结协作深钻研

宋丙山时刻秉持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积极推进国产化改造、工艺调整优化、生产问题改善的问题。

参与了老旧设备B820凹印机收纸自动接纸、放卷自动接纸的改造,解决R707牙轴、支架国产化修复的难题,其中曼罗兰R707胶印机是公司主要的胶印生产设备,承担了公司60%左右的胶印生产订单。该设备套印精度高,色彩艳丽,印刷效率高。自2010年设备安装以来,已运行接近50000小时,印数更是超过2亿大张。设备很多部件已经磨损,有些部件磨损严重,公司针对设备状况对R707进行大修,更换了叼牙、牙垫、及一些易损件。而印版滚筒牙轴、传纸滚筒牙轴因曼罗兰公司报价高、订货周期长等原因一直没有更换,致使设备的牙轴扭簧更换频繁的故障未能解决。牙轴扭簧是保证设备高速运转时叼牙稳定传递印品、套印精准的保障,一旦扭力变小,轻者破纸,重则导致牙排损毁。

宋丙山组织丰富经验的老师傅,和他们一起研究设备,集思广益,为节省时间,他决定自行将损毁的部件进行加工修复,这几天他吃住都在公司,针对设备反复钻研,拿着图纸到设备现场进行比对,确定部件的位置及作用,研究各部件的工作原理,搞明白设备的设计思路,结合国内设备的加工技术,几天过去了,终于设备经过创新改造,精度明显提高,印刷速度明显加快,保障了生产正常运行。

此后他带领的班组先后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5项,每一项荣誉的获得都离不开他呕心沥血的付出,更离不开他团结协作的精神。

师带徒 呕心沥血传衣钵

作为入职多年的老师傅,秉承企业“师带徒”机制,注重维修队伍的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团队创新力量。

“他认真负责,爱钻研,经常看到他蹲在设备旁边若有所思。”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他会定期和新人谈心沟通,鼓励他们进行设备和工艺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共同探讨设备的构造及原理;在重大设备维修项目完成后,组织专门的技术交流会,交流维修后的收获及心得,做到总结、完善和提高;定期和生产一线操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在实际操作中发现的问题及设备实际使用情况,为其纾困解难,将骨干操作人员拉入到创新团队。

在他的带领下,班组获得了青岛市创新型班组(青岛市工人先锋号)等殊荣。他没有因此而骄傲,相反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无私传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从思维感悟、思想认识、实际操作等方面一丝不苟,不厌其烦的对新同志进行传授,树立榜样,衣钵相传。

1545946894_IMG_3544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以及始终坚守公司的信念与使命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高度认可,2018年他被评为年度“优秀员工”荣誉称号以及颐中集团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于2021年获得“市北区第三批拔尖人才”称号等。

一路走来,宋丙山也从一名普通的维修工到部门副经理,他带领一个又一个维修人,为公司默默奉献着青春,“活到老,学到老”成了他的人生格言,用“匠心”筑梦,用“诚心”守业,用“恒心”钻研,甘做设备的守护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工作的追求与热爱,这份荣誉将激励着他走的更高、更远。(董晓文)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