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日报 | 枣庄市薛城区:推动信用建设与审批服务工作结合

2024年01月15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推动信用建设与审批服务工作结合

信用等级高 办事更方便

本报记者 王 沛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市民李先生买了一套二手房,他来到薛城区不动产登记帮办窗口申请二手房转移登记。取了号,他便安心等待叫号,不一会儿,叫号器提醒他到“信易批”绿色通道办理业务。

原来,作为“诚信薛城”用户,“信易批”后台识别出他的信用身份,扫描“诚信薛城”二维码,其信用等级显示为AA。由于信用良好,他可以直接到“信易批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用时不到半个小时。拿到不动产登记证,李先生感叹:“信用还有这么大的用处!”

去年以来,薛城区加快推动信用建设与审批服务工作相结合,依托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创新建设“信易批”服务应用场景,让信用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通行证”。

为搭建信用平台,薛城区成立了社会信用中心,整合全区各部门信用建设职能,开设信息采集账号1193个,全面归集了纪检、组织、公检法司、市场监管等公共信用信息,动态收集志愿服务、表彰奖励、社会公益等信用行为数据。目前已累计归集信息数据1114万条,其中基础信息52.4万条、信用信息1061.6万条。

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各类经营主体和自然人信用实行分级分类管理,通过信用积分,对经营主体和自然人设立了6个评价级别,最高等级为AAA,其中诚信等级AA级及以上的经营主体和自然人被纳入“信易批”审批服务激励范围,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窗,叫号系统主动识别,自动显示办事群众的信用信息,按照信用等级提供相应的审批服务,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在申报材料不齐备的情况下,享受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帮办代办等便捷化服务。

信用不足,想提升咋办?“信易批”窗口还增设了信用修复指导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失信自然人和经营主体提供信用修复帮助指导。截至目前,累计提供信用修复帮助指导42人次。

惩戒也更严格。通过“信用中国”系统进行信息查询,对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等63个许可领域出现失信的申请人给予一定期限内市场或行业禁入惩戒。

目前,全区共有5.3万家经营主体、22万居民纳入信用管理,基本涵盖了全部企业、个体工商户和18周岁以上人群。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5日 06 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