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2024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启动

山东针对6类群体开展就业帮扶援助

2024年01月11日09:16 | 来源:大众日报 02版
小字号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残联发布《关于开展2024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明确自今年1月1日至1月31日,在全省开展以“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针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持有残疾证登记失业人员等6类群体开展就业帮扶援助工作。

根据《通知》,此次专项活动主要通过精准摸排援助对象、制定特色援助计划、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拓展“社区微业”空间、实施公岗兜底安置等多项举措,助力援助对象尽快就业创业。做到全面走访,做实“大数据+铁脚板”,通过数据比对、联系核实等方式,摸清登记失业人员、低保家庭、持证残疾人等各类就业援助对象底数,建立援助对象帮扶台账。开展援助对象上门走访慰问,现场“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等活动,面对面帮助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根据援助对象特点,围绕援助对象不同需求,精准施策。对就业意愿不足的,加强职业指导,组织职业指导师等专业力量,对照援助对象清单,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为其提供至少三次职业介绍,尤其对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员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确定差异化帮扶措施。对援助对象多、帮扶难度大的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派出专门工作队、服务队,实施“一对一”跟进帮扶。

提前制定公布招聘活动计划安排,统一使用“2024年就业援助月招聘会”名称。开展线上线下系列专场招聘活动,筛选归集适合援助对象的岗位,通过短信、微信等进行定向岗位推送。提升社区就业服务能力,用好人社服务站、零工市场、“社区微业”就业服务驿站等基层站点,为援助对象提供“就在身边”就业服务。聚焦基层就业公共服务、养老助餐、扶残助残等领域,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援助对象,精准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并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或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齐静)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