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第四个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人民日报记者探访青岛基层民警马怀龙

2024年01月10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探访基层民警——

忠诚守护 平安同行

编者按:危难来临,是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平常岁月,是他们默默坚守、不辞辛苦。广大民警接到群众求助时迅速出动、险情来临时冲锋在前,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守护着万家灯火。

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广大民警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不懈努力。

今天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本报记者日前走近四位优秀民警,展现他们抗洪抢险、打击电诈、服务群众、帮教戒毒的生动故事。

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兴隆路派出所民警马怀龙——

46把钥匙,“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本报记者  李  蕊

“叮叮当当”,听声音,就知道老马出现了。

老马名叫马怀龙,是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兴隆路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腰间总是挂着46把钥匙,步履匆匆间,钥匙碰撞发出阵阵清脆声响。

一名民警,为啥拿着这么多钥匙?

这要从2008年讲起,当时,老马刚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兴隆路社区共有7000多户人家、2万多名居民,其中不少是孤寡老人。

一次走访中,老马来到一对老年夫妇家中,得知杜盛昌和妻子宋玉兰均有残疾,夫妻俩靠捡废品谋生,还供着一个上学的孩子。老马一阵揪心,临走时翻出身上仅有的500元钱,留给了宋玉兰。

从此,每隔几天,他就要上门探望,帮他们打扫卫生,给孩子送去学习用品,还协调居委会,为两位老人补办了低保。后来,杜盛昌因糖尿病引起并发症,老马将老人送往医院。“当时,马警官带着全所民警给我们捐了款,住院后,他来来回回跑,给我们拿日用品,为了方便,我就把家里的钥匙给了他。”宋玉兰回忆。杜盛昌出院后,老马送还钥匙。宋玉兰的眼睛湿润了,把钥匙重新放到老马手里作为应急备用。

后来,老马与辖区内的孤寡老人、残障居民结成帮扶对子,帮他们解决困难。10多年来,老马腰间的备用钥匙串越来越重。每一把钥匙背后,都有一个温暖的故事。渐渐地,老马的事迹在青岛传开,越来越多人加入了帮扶队伍。2022年,以马怀龙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成立,目前已有300多名志愿者加入。“送过来的钥匙越来越多,这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以后即使有更多钥匙,我们依然能拎得动。因为爱在延续,我们的力量在壮大。”老马拍了拍腰间的钥匙串,骄傲地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0日 11 版)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