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艺考15年:当“赶考”成为历史,家长和考生都松了一口气

2023年12月20日14:54 | 来源:海报新闻
小字号

近日,山东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陆续拉开大幕。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工作安排,2024年起,山东将不再允许高校跨省设置校考考点,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这意味着,以往每到考试季,济南、青岛、潍坊的街头上随处可见背着画板、乐器赴考的艺考生将成为历史。

历时15年,山东艺考基本实现统一考试

曾经,艺考是很多高中生走进大学的一条“捷径”。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数据,2007年,山东艺考报名人数达到历史极值,为16.9万人。当时艺考火到什么程度?每年从春节之后的大半个月时间里,济南、淄博、青岛和潍坊考点周边,几乎都被身背画板袋和马扎的艺考生占据。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本应是旅游淡季的这些北方城市,中低档的酒店旅馆基本一床难求。“潍坊当时是全省最大的考点,学校都统一安排住宿。”曾参加2007年艺考的王凯告诉海报新闻记者,当时自己有想报的学校在济南考试,就需要一个人来济南,那时网络远没有现在发达,到了之后才发现考点周围的酒店都爆满,还是在同学介绍下,才找到一个由学校宿舍临时改造的大通铺床位,就这样一晚上还得20块钱。

2009年,山东率先对美术专业进行全省统考。此后,艺考政策不断加码。2017年6月,山东省教育考试院下发通知明确,2018年起,山东文学编导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当时,业界专家普遍认为,这是艺考专业全面走向统考的一个信号。

2020年11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我省逐步推行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的说明》,明确将通过三年的时间,在现有校级联考的基础上,将所有艺术类专业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

今年11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中明确,2024年,山东省艺术类招生专业划分为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与主持类、表(导)演类、戏曲类等7个类别。其中,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与主持类、表(导)演类实行省级统考;戏曲类专业实行省际联考,省际联考成绩作为考生专业成绩。

在考生普遍关心的校考方面,在2019年1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就曾专门发文明确,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类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今年,《通知》又专门提到,2024年,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和以往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可设置校考不同,2024年起,即使是这些高校,它们的大部分专业也不再设置校考。以山东为例,2024年,山东省仅山东艺术学院一所高校组织校考,而且只有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雕塑两个专业。

文化分“门槛”连年提高,阅卷、录取都向普通文理类看齐

从2009年以来,山东艺术类专业考试改革频频。不难发现,这些改革最重要的目的一是促进考试公平公正,让每个考生都凭实力进入理想的高校;二是让考生是真正因为喜欢才去学艺术,而不是把艺考当做一个通往大学的捷径。

数据显示,受美术统考影响,2009年,山东美术类专业高考报名人数大幅下降。当年,山东省共有5.4万考生参加当年美术类专业高考报名,较前一年减少3.65万人,降幅达40%以上。此后十几年,山东美术类专业高考报名人数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山东不再允许高校跨省设置校考考点,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将进一步下降。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组织校考的专业在山东的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这比之前高出不少。

同样,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下发的《山东省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中,考生专业课成绩在综合成绩中的占比进一步降低。其中,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综合成绩按照文化成绩占50%、专业成绩占50%计算;书法类综合成绩按照文化成绩占60%、专业成绩占40%计算;播音与主持类综合成绩按照文化成绩占70%、专业成绩占30%计算。

近年来,山东省艺术专业类别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还不断提高。按照相关规定,2024年,播音与主持类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书法类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表(导)演类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实行省际联考的戏曲类专业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高职(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

此外,很长时间以来,艺考圈里不断被曝出招生“黑幕”。而造成这些招生名额被“明码标价”的主要原因就是招生工作不透明,院校权力过大,一些教授就能决定考生成绩。全省统考则最大限度的避免了这些“黑幕”的出现。海报新闻记者曾连续多年参加过山东美术统考阅卷开放日活动,全省十几万张试卷,每张都要经过确定样卷、分档、复审、标识档次、评分、仲裁、统分等七步。

全省试卷经各地市招办运输到统一的试卷保管室后,进行清点和核对数量,然后会打乱地市顺序重新摆放;随后按要求铺展试卷、评卷,经过根据档次对照表分档,复审专家审核、标识档次等步骤;此后试卷将交回试卷保管室,为已标识档次的试卷编写临时编号,扫描入电脑;最后评卷场地要为已标识档次已编号的试卷打分,形成考生单科成绩库,并上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最后,由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考生的单科成绩合成考生的总成绩。这些阅卷步骤与普通文理类高考阅卷步骤几乎如出一辙。

此外,艺术类专业的录取也在向普通文理类录取看齐。2018年,山东省对艺术类本科、专科批次的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采用统一的综合分计算公式。统考、联考专业(专业类)实行平行志愿,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理论上可以填报60个院校志愿,大大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概率。

考生和家长都是改革的受益者,有考生能省好几万元的赶考费

除了考试公平外,赶考费过高一直备受考生和家长吐槽。王凯说,自己当年光在赶考上花的就得近一万块。“我老家是威海的,那时候考试主要是在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个城市间赶场。”王凯给海报新闻记者算了笔账,那时考试时间近一个月,他几乎五天就要换个城市,而且有的考点距离市区还挺远,光在交通费就花了2000元,算上20多天的住宿每天100元,再加上每所学校报名费150-200元不等,一趟下来少说也得七八千元。

其实,美术只是众多艺考专业中赶考花费较少的专业。2014年,海报新闻记者曾采访过一位赶考的音乐生小王。他学的专业是排鼓,几个鼓加起来重量高达55kg。陪同小王考试的有三个人分别是他的爸爸、堂哥和司机。当时艺考开始仅六天时间,但小王仅在乐器运输方面的花销就已经突破了1万元。小王的父亲说,整个艺考期间,几人需要在济南、潍坊、临沂、聊城这些城市中来回转。

不过,近年来,在实行统考之后,这些艺考生的赶考成本开始大幅降低。按照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最新规定,除少数艺术类专业院校外,今年,绝大部分考生不再需要来回在多个城市奔波。(孙杰)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